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药物流产及人工流产术后的用药选择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人工流产及药物流产均是结束非意愿妊娠的一种补救措施。人工流产是通过机械的方法吸宫结束妊娠,一般情况下此方法术后宫腔相对干净。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用于药物流产,米非司酮是一种作用于受体水平的抗孕酮和抗糖皮质醇的类固醇,通过与孕激素受体结合达到阻止孕酮的目的。但宫腔内蜕膜组织要在半个月之内逐渐脱落干净......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工流产药物流产均是结束非意愿妊娠的一种补救措施。人工流产是通过机械的方法吸宫结束妊娠,一般情况下此方法术后宫腔相对干净。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用于药物流产,米非司酮是一种作用于受体水平的抗孕酮和抗糖皮质醇的类固醇,通过与孕激素受体结合达到阻止孕酮的目的;米索前列醇软化宫颈,增强子宫张力和子宫内压力,与米非司酮合用诱发子宫收缩,排出胎囊,达到终止早孕的目的。但宫腔内蜕膜组织要在半个月之内逐渐脱落干净,无论药物流产还是人工流产,术后均需酌情带药。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和药品市场的丰富,患者在术后所用药物的品种和数量越来越多。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医生往往同时应用消炎药、止血药、活血化瘀药、调经药,这种作法往往弊大于利,分析如下。

  1  消炎药的应用

  一个受术者在接受终止妊娠手术之前,要经过严格体检和各项常规检查,符合手术条件方可手术,而且手术为经过严格要求的无菌操作;药物流产无宫腔操作。因此,流产术后是否有必要常规应用抗生素尚存争议。若需预防用药,3~5天即可。

  2  止血药的应用

  一般情况下,临床中药止血药被选用的机会较多,其主要药理作用是收敛固涩,此作用不利于宫内残留物的排出,不符合流产术后用药原则。若流产术后出血多于月经量,应查找原因,如有残留立即清宫可迅速止血;术后应加用抗生素。

  3  调经药的应用

  流产术后,人体通过自身调节可很快恢复,极少出现月经不调。个别月经不调者,可单就此病就诊,不必术后常规带药。

  4  活血化瘀药的应用

  活血化瘀药可为常规带药,服药时间为1周左右即可。因为无论人工流产还是药物流产术后,均应尽快将宫内残留的蜕膜组织或瘀血等异物排出体外,以减少出血及感染机会。妇科常用新生化汤、益母草等药物,近期新药参坤养血制剂组方用药更适宜流产术后及产科产后用药。

  因此,流产术后应视患者情况而带药。如果消炎药、止血药、调经药、活血化瘀药一并带上,不仅浪费医药资源,使患者经济受损,医者还有被经济利益驱动的嫌疑,易引起医疗纠纷

  作者单位: 102488 北京,北京市房山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林剑雷)

 

作者: 金利婷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