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笑气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与单纯笑气吸入用于人工流产镇痛效果的比较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笑气吸入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用于人工流产镇痛的效果。方法将2003年7月~2004年12月在我院行人工流产的妇女200例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00例。一组手术时吸入笑气加宫颈局部注射利多卡因,另一组单纯笑气吸入。比较两组的镇痛效果和宫颈扩张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笑气吸入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用于人工流产镇痛的效果。方法  将2003年7月~2004年12月在我院行人工流产的妇女200例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00例。一组手术时吸入笑气加宫颈局部注射利多卡因,另一组单纯笑气吸入。比较两组的镇痛效果和宫颈扩张效果。结果  笑气吸入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镇痛和宫颈扩张效果显著优于单纯笑气吸入(P<0.05)。结论  人工流产时笑气吸入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简便易行,是一种较好的镇痛方法,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应用。

  【关键词】  人工流产;利多卡因;笑气

  人工流产是意外妊娠的最有效的补救措施。但是人工流产时的宫颈扩张和负压吸引可引起受术者较大的痛苦。目前已有数种用于人工流产的镇痛方法,如静脉用药镇痛、笑气镇痛、宫颈利多卡因注射镇痛等,各种方法均有其优缺点。笑气镇痛虽然效果较静脉用药镇痛效果差,但是安全、易行;宫颈利多卡因注射可减轻宫颈扩张时的疼痛,虽然效果差,但也简便、安全。本文探讨了笑气吸入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进行人工流产镇痛的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是2003年7月~2004年12月来我院计划生育门诊要求人工流产的无自然分娩史的孕妇200例。年龄20~35岁,孕周5~8周,无糖尿病高血压等其他器质性疾病,无人工流产的禁忌证,血常规正常。所有研究对象均签署知情同意书。200例孕妇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00例。一组人工流产时应用笑气吸入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镇痛(联合组),一组单纯应用笑气镇痛(笑气组)。

  1.2  流产方法  联合组在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宫颈时用面罩吸入笑气(50%氧气和50%氧化亚氮的混合气体)。宫颈消毒后分别在宫颈3点及9点处进针约2cm,回抽无血后注入2%利多卡因2.5ml,3min后进行手术操作;笑气组单纯笑气吸入。人工流产方法参照文献所述[1],所有手术均由笔者本人操作。手术后患者即可下床行走至观察室。

  1.3  镇痛评价标准及观察内容

  1.3.1  镇痛评价标准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疼痛标准,将术中镇痛效果分类。显效:无腹痛,表情安静;有效:下腹胀痛或牵拉样痛,可耐受;无效:术中有明显疼痛、不安、呻吟、出汗,或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显效+有效计为总有效。

  1.3.2  宫颈扩张难易度判断  观察手术中扩宫效果。宫颈注射利多卡因3min后,从5号、5.5号、6号、6.5号及以上宫颈扩张器依次扩张宫颈,以无阻力插入为准。定6.5号无阻力插入为满意(即松弛), 5.5~6号为一般,5号以下为困难。

  1.3.3  人流综合征诊断标准[1]  轻度:面色苍白、大汗淋漓;中度:除有轻度症状外,还出现胸闷、心动过缓、心律不齐、恶心呕吐;重度:有昏厥、抽搐、血压下降。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显著性水准取α=0.05。

  2  结果

  两组研究对象的平均年龄、妊娠次数经统计学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经统计学处理发现,联合组镇痛效果构成比与笑气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联合组总有效率为100%,笑气组总有效率为90%,差异有显著性(P<0.05)。即笑气吸入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镇痛效果显著优于单纯笑气吸入组。两组人工流产术中镇痛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人工流产中镇痛效果比较  例(略)

  经统计学处理发现,联合组宫颈扩张满意度构成比与笑气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联合组总满意率(满意和一般)为100%,笑气组总满意率(满意和一般)为85%,差异有显著性(P<0.05)。联合组无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笑气组中有2例(2%)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轻、中度各1例),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人工流产术中宫颈扩张满意度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宫颈扩张满意度比较表  例(略)

  联合组手术出血量≥30ml为11例,笑气组≥30ml为8例,统计学比较两组平均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人工流产中用于镇痛的气体是含有50%氧气和50%氧化亚氮的混合气体,是一种无色、无刺激而有甜味的无机气体。患者自行掌握吸入,吸入后30~45s即产生镇痛作用,停吸后2~4min作用即消失。低浓度时能阻断中枢神经系统突触传递,起到镇痛作用,如果提高浓度几乎对所有的神经肌肉都有麻醉作用,内脏器官也受到抑制[2]。笑气不与血红蛋白结合,对心脏、肺及肝、肾均无不良影响[3],是较理想的小手术镇痛药。

  人流手术时,可因为宫颈扩张和子宫受到机械性刺激时,反射性引起迷走神经兴奋,释放大量乙酰胆碱,出现心动过缓、心律失常、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出冷汗、头晕、胸闷,甚至昏厥和抽搐,称为人工流产综合征,无镇痛状态下发生率为12%~13%。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与宫颈扩张困难、吸引负压过高有关,还与孕妇的情绪紧张有关[1]。利多卡因是酰胺类化合物[4],其作用快,注入宫颈组织后1~3min显效,维持1.5~2h。是通过影响神经膜蛋白的钠离子通道发生阻滞作用,进而减轻或消除扩宫时的疼痛和器械进出宫颈管时对宫颈管扩张的刺激,减少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

  该研究中应用低浓度笑气虽然能产生一定的镇痛作用,但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仍有2%,镇痛效果也没有笑气吸入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效果好。笑气吸入联合利多卡因宫颈注射人工流产时无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这可能是由于利多卡因有较强的神经阻滞作用,减轻了宫颈扩张时的刺激,其与低浓度笑气两者联合使用可大大提高人工流产术时的镇痛效果及宫颈扩张的效果,减少人流综合征的发生,且不影响子宫收缩,不增加人工流产手术的出血量。

  因此,笑气联合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时的镇痛有效、简便、安全,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9,2575-2582.

  2  彭玲,蔺玉红,徐红梅.人工流产综合征的调查和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9,34(6):366-367.

  3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5.

  4  张丹,王世阆,杨沛,等.安定、利多卡因、阿托品联合应用行无痛人工流产初探.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4):197-198.

  作者单位: 200011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章志霞 刘建华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