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结合乙肝疫苗阻断乙肝母婴传播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有效方法。方法对HBsAg、HBeAg双阳性孕妇接种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及对其所生的婴儿接种乙肝疫苗。结果阻断组婴儿12月龄时乙肝两对半检测:全阴性者9例,HBsAb单阳性者114例,HBsAg单阳性者4例,HBsAg、HBeAg双阳性者2例,乙肝病毒母婴阻断率为95。观察组婴儿12个月龄时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有效方法。方法  对HBsAg、HBeAg双阳性孕妇接种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及对其所生的婴儿接种乙肝疫苗。结果  阻断组婴儿12月龄时乙肝两对半检测:全阴性者9例,HBsAb单阳性者114例,HBsAg单阳性者4例,HBsAg、HBeAg双阳性者2例,乙肝病毒母婴阻断率为95.3%;观察组婴儿12个月龄时乙肝两对半检测:全阴性者19例,HBsAb单阳性者53例,HBsAg单阳性者12例,HBsAg、HBeAg双阳性者5例,婴儿乙肝感染率为19.2%;经统计学方法分析,χ2=11.65,P<0.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结论  采用HBIG与乙肝疫苗结合使用是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疫苗;乙型病毒性肝炎;母婴传播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炎性损害的一种传染病。为了探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有效方法,本文对接种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及乙肝疫苗的128例乙肝孕妇及其所生的129例婴儿进行了跟踪观察,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6月1日~2005年6月30日在我院系统管理的HBsAg、HBeAg双阳性的乙肝孕妇及其所生的婴儿。将其分为两组:(1)阻断组:128例孕妇,年龄最小22岁,最大36岁,平均27.2岁,其中初产妇101例,经产妇27例。(2)观察组:89例孕妇,年龄最小19岁,最大41岁,平均25.3岁,其中初产妇61例,经产妇28例。

  1.2  疫苗及检验药盒  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均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乙肝疫苗均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且均严格按冷链管理运输;乙肝病毒血清学检测试剂盒由厦门英科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

  1.3  方法  阻断组:孕妇在妊娠7、8、9个月时,每月肌肉注射一次HBIG 200u,分娩新生儿于出生后6h、生后2周分别肌肉注射HBIG 100u及婴儿采用0、1、6程序的免疫法接种乙肝疫苗。观察组:单独采用婴儿0、1、6程序的免疫法接种乙肝疫苗。婴儿12个月龄时均抽取静脉血,进行乙肝病毒血清学(乙肝两对半)检测。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阻断组的128例孕妇所生129例婴儿中,经阴道娩出者98例,经剖腹娩出者31例;婴儿12个月龄时行乙肝两对半检查:全阴性者9例,HBsAb单阳性者114例,HBsAg单阳性者4例,HBsAg、HBeAg双阳性者2例,乙肝病毒母婴阻断率为95.3%。观察组的89例孕妇所生89例婴儿中,经阴道娩出者36例,经剖腹娩出者53例,婴儿12个月龄时行乙肝两对半检查:全阴性者19例,HBsAb单阳性者53例,HBsAg单阳性者12例,HBsAg、HBeAg双阳性者5例,婴儿乙肝感染率为19.2%;经统计学方法分析,χ2=11.65,P<0.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乙肝是我国当前流行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一种传染病。HBsAg阳性、HBeAg阳性的孕妇,均具有传染性,都可能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而胎儿、婴儿的免疫功能尚未成熟,肝细胞的分化代谢处于幼稚阶段,一旦接触乙肝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就能整合到肝细胞染色体基因中去;整合后的含病毒肝细胞,非但不受细胞和体液免疫的攻击,而且能继续增殖,向肝癌方向分化。因此预防母婴间乙肝病毒的传播非常重要。

  本文通过对HBsAg、HBeAg双阳性的乙肝孕妇及其所生的婴儿采用接种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与乙肝疫苗方法阻断乙肝母婴传播,阻断率为95.3%,与单独采用婴儿接种乙肝疫苗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这是由于孕妇注射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是一种含有高效价的乙型肝炎表面抗体,可以中和孕妇和胎儿体内的乙肝病毒,使机体迅速获得被动性保护免疫,分娩后的新生儿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能进一步中和新生儿体内的乙肝病毒[1];婴儿接种乙肝疫苗可使婴儿自身产生乙肝抗体,使机体获得主动性保护免疫。因此,采用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与乙肝疫苗结合使用是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  梁宝珠.乙肝病毒宫内感染与孕期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临床应用研究.中国妇幼保健,2004,19(2):81.

  作者单位: 436000 湖北鄂州,鄂州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吴爱姣黄惠萍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