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应用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预防围生期抑郁症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降低围生期抑郁的发生率,提高孕产妇的生活质量。方法本研究应用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早孕妇女,根据不同的情况,运用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知识,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以期解除致病的心理因素,减轻心理负担和躯体症状,对具有抑郁倾向的孕产妇实施孕产期干预,以期降低围生期抑郁的发生率。结果N量表分值6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降低围生期抑郁的发生率,提高孕产妇的生活质量。方法  本研究应用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早孕妇女,根据不同的情况,运用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知识,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以期解除致病的心理因素,减轻心理负担和躯体症状,对具有抑郁倾向的孕产妇实施孕产期干预,以期降低围生期抑郁的发生率。结果  N量表分值>60分或<40分者,围生期抑郁症发病率明显,较N量表分值在40~60分之间者高;E量表分值>60分或<40分者围生期抑郁症发病率明显较E量表分值在40~60分之间者高;P量表分值>50分者围生期抑郁症发病率明显较P量表分值在<50分者高。及时根据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结果中各分量表分值进行干预,可明显降低围生期抑郁症的发病率。结论  通过对早孕妇女进行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后进行大约为期1年的跟踪随访,结果表明,根据艾森克个性问卷中各量表值,针对不同心理状态的孕妇在产前教育、孕期产检、住院分娩产后护理时采取不同的指导方式,可以降低围生期抑郁症的发生率。

  【关键词】  艾森克个性问卷;围生期;抑郁症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nterventional measures and efficacy of perenatal depression according to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EPQ).Methods  Various interventions including psychological and sociological measures were performanced on pregnant women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EPQ of individuals.The incidence rates of depression were analyzed statistically.Results  The rate of depression occurred in women whose N scores were >60 or <40 was much higher than that of those N scores ranged from 40 to 60,and the same as E Scores.Conclusion  Preventive intervention based on EPQ can reduce peripartum depressive disorder.

  【Key words】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peripartum;depressive disorder

    产后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一般认为是多方面因素的相互作用,总的来说主要有生物学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等三个方面。生物学因素是指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h内,体内性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但是在分娩过程中都存在性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却仅一部分妇女发生了抑郁。研究表明产后抑郁症多见于以自我为中心或成熟度不够、敏感、情绪不稳定、好强、固执、认真、社交能力不良、与人相处不融洽等个性特点的人群中,如果通过性格测定把易感性格人群筛查出来,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以期解除致病的心理因素,对具有抑郁倾向的妇女实施孕产期干预措施,则可降低孕产妇围生期抑郁的发生率。根据以上理论,笔者在临床上时500例患者进行干预,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早孕后于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门诊建册的妇女1000例。对进入研究的1000例孕妇均于孕12周前进行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按照序贯原则将研究对象分为两组,每组各500例(此期间失访的孕妇自动出组并另增加新研究对象)。

  1.2  诊断标准  对于产后抑郁症的诊断,当前比较明确的标准是1994年美国精神病学会在《精神疾病的诊断与统计手册》一书中制定的“产褥期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即在产后2周内出现下列9项症状中的5项或5项以上,且至少要包含第一或第二项。9项症状分别为:(1)情绪抑郁;(2)对全部或大多数活动明显地缺乏兴趣或愉悦;(3)体重显著下降或增加;(4)失眠或睡眠过度;(5)精神运动性兴奋或阻滞;(6)疲劳或乏力;(7)遇事皆感毫无意义或自罪感;(8)思维力减退或注意力涣散;(9)反复出现死亡的想法。目前尚无特异的实验室指标和统一的诊断标准,多依据患者自行填写的各种症状自评量表,以相应的评分结果来判定。本研究采用爱丁堡产后抑郁调查表(EPDS)和艾森克个性问卷。EPDS诊断标准:围生期测定EPDS≥13分即诊断为围生期抑郁症。艾森克个性问卷(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EPQ)包括神经质(N)、内-外倾(E)、精神质(P)维度和一个效度量表(L)。前三个维度分别由三个分量表测量,效度量表测量说谎或掩饰,但也代表假托的一种个性特质,反映被试者的社会朴实或幼稚水平。各分量表简介如下,E:内外倾向性,分数越低越内向,越高越外向。外向型的人,心理活动倾向于外部,表现为活泼开朗、热情大方、善于交际、情感外露,渴望刺激和冒险,注意力易分散难持久集中,欠缺持久耐力,兴趣易变换。内向型的人,心理活动倾向于内部,比较好静、稳重、内省、沉默少语、交际被动、不喜欢刺激、情感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难转移、反应缓慢,行为迟缓,除了亲密的朋友外,对一般人缄默冷淡,不喜欢刺激,喜欢有秩序的生活。N:神经质(又称情绪性),反映的是正常行为,并非指神经症;高分可能是焦虑、担忧,常常郁郁不乐,忧心忡忡,有强烈的情绪反应,以至出现不够理智的行为。N:情绪稳定性,分数低表示情绪稳定,表现情绪反应缓慢,心境平和,自控能力通常比较好。分数越高表示情绪越不稳定,表现焦虑、紧张、易怒,敏感多疑,对各种刺激反应过多强烈,易冲动,具有攻击性,又或是郁郁寡欢、忧心忡忡,有强烈的情绪反应,以至出现不够理智的行为。P:精神质(又称倔强性),并非指精神病,它在所有人身上都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高分可能是孤独,不关心他人,难以适应外部环境,不近人情,感觉迟钝,与他人关系不佳,喜欢寻衅闹事。

  1.3  方法  对照组进入常规产前检查程序不予干预,另治疗组根据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结果中各分量表分值进行如下干预:对E量表低分者产前教育以书面资料自行阅读为主,对E量表高分者产前教育以孕妇学校统一上课为主。针对N量表分值高的孕妇在产前检查时可建议其在焦虑紧张时聆听“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军港之夜”等中国乐曲和“仲夏夜之梦”等西洋古典音乐;在忧心忡忡时可欣赏海顿的音乐组曲“水上音乐”,民乐“步步高”、“金蛇狂舞”、“花好月圆”等;在郁郁寡欢时可以先欣赏西贝柳斯的“悲痛圆舞曲”、柴科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以使抑郁的心情得以寄托和宣泄,待情绪稳定后再欣赏“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喜洋洋”、“欢乐舞曲”等。针对N分高和P分高者,孕期产检及产时住院医护人员可以通过温和、亲切的语言以及抚摸、握手等非语言的接触,表达对病人的关心和支持,鼓励病人宣泄内心的郁闷,诉说心中的感受。在交谈中要注意倾听,及时解答病人提出的疑问,多巡视病房及时了解病人情况。

  上述填写艾森克个性问卷进入研究的1000例孕妇均于孕37~40周间、产后5天以内、产后42天再填写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一份。根据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的得分高低来进一步判断产妇抑郁程度。

  1.4  统计学方法  将所有数据收入计算机,采用SPSS 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1.5  结果  N量表分值>60分或<40分者围生期抑郁症发病率明显较N量表分值在40~60分之间者高,E量表分值>60分或<40分者围生期抑郁症发病率明显较E量表分值在40~60分之间者高,P量表分值>50分者围生期抑郁症发病率明显较P量表分值在<50分者高,及时根据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结果中各分量表分值进行干预,可明显降低围生期抑郁症的发病率,提高产妇及其家人的生活质量。具体数值见表1、表2。表1  艾森克个性问卷中各量表分数与围生期表2  干预组和对照组围生期抑郁症

  2  讨论

  本研究所用EPDS表在国内外广泛应用,据国外研究和临床应用,该量表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国外报道EPDS的敏感性为88%,特异性为92%。

  EPQ是由艾森克夫妇编制的一种常用的人格结构自陈问卷。最初,只测量两种基本的人格维度:神经质(N)和内—外倾(E),以后又补充了精神质(P)维度和一个效度量表(L)。我国修订的EPQ有多种版本,本系统是根据龚耀先及刘协和等学者修订本编制的,此量表的项目较少,易于测查,项目内容较适合我国国情,经多年使用、修改后是较好个性测定方法之一,经过长期实际验证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英国医生Nasser研究发现抑郁症组妇女在艾森克个性问卷中N量表分和P量表分上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以用于诊断产后抑郁症的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得分为因变量,N量表和P量表分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两者均进入回归方程。说明N量表和P量表分对产后抑郁症有很好的预测性。

  我国学者张欣等研究发现产后抑郁症组的艾森克个性问卷中N量表分及P量表分均高于非抑郁症组,提示产妇的个性是产后抑郁症的重要影响因素。当然抑郁症的发生与多种社会因素和遗传因素也有关系,但对此较难予以干预。

  作者单位: 264000 山东威海,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

   (编辑:于  伽)

  

  

作者: 周素丽,徐琳英,李学芳,梁秀娜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