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浅谈新生儿疾病筛查一次成功采血的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预防医学领域和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母婴保健法规定,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标本要求采集2个直径≥8mm的血斑。在筛查过程中,采集血标本是重要环节,在临床上常因采血量不足或采血困难而反复针刺,既增加了新生儿皮肤的损伤,也增加了医院财力及护理工作量,降低了工作效率。为提......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预防医学领域和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母婴保健法规定,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标本要求采集2个直径≥8mm的血斑。在筛查过程中,采集血标本是重要环节,在临床上常因采血量不足或采血困难而反复针刺,既增加了新生儿皮肤的损伤,也增加了医院财力及护理工作量,降低了工作效率。为提高采血成功率,我院选择了新生儿足底定位采血及右手握紧小腿法,效果较好,现将采血方法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04年8月~2005年7月,在我院出生的新生儿1758例,以新生儿出生72h后,能正常哺乳6次以上者作为筛查对象,由于其他原因当时不能采血者,在20天内跟踪追访采血。

  1.2  方法  新生儿足底定位采血及右手握紧同侧小腿法将新生儿抱入新生儿采血室,室内温度在22℃~25℃,采血者先按摩新生儿足部,使其温暖。左手握住新生儿右足,暴露足底,右手轻轻按摩采血部位,使其自然充血,用蘸有75%酒精的棉签消毒2次待干,右手持采血针沿新生儿外侧足踝向足底外侧缘做垂直线,此线与足底外侧缘交界处为采血点,沿此点进针,深度约2~3mm。右手握紧同侧小腿,用力适度,间歇性放松,且呈离心式按摩小腿,使血液流向足部,左手大拇指在穿刺点上方轻轻挤压,血液很快涌出聚成血珠,右手持新筛滤纸卡片收集血珠,采集2个直径≥8mm的血斑即可。也可选择新生儿左足,方法同前。

  2  结果

  一针采血,血量均匀渗透新生儿疾病筛查血片所需的2个直径8mm的血斑,1658例新生儿疾病筛查,按常规新生儿足部内外侧采血,一次成功1403例,一针采血成功率为84.62%。

  3  体会

  新生儿足底定位采血法及按摩小腿采集足跟血,简单、安全可靠,且血运丰富,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3.1  一次性成功率高  足底定位采血法的部位为足底浅静脉收集足底静脉网汇入足背外侧缘静脉处[1]。穿刺点为浅静脉汇集点,血管丰富,出血快,血片渗透好,且渗透均匀,采血一次性成功率高,减少了护士操作的盲目性。

  3.2  操作简单、效率高[2]  足底定位采血法不需任何辅助工具,定位准确、有效,避免反复穿刺,缩短了采血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3.3  减轻了新生儿的痛苦  此法避免了反复用力挤血给新生儿造成的痛苦,减少了新生儿局部皮肤的损伤,这样既增加了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又提高了家长对护士的信任度。

  3.4  标本中避免组织液的混入  提高了新筛结果的准确度,右手握紧小腿的方法,血滴形成迅速,避免了局部的反复挤捏,从而避免了组织液挤出使血液稀释而影响新筛结果。

  3.5  局部血运丰富  右手握紧同侧小腿的方法,起到了阻止血液回流的作用,增加了足跟末梢的血运,血滴形成迅速,大大提高了采血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张朝佑.人体解剖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16.

  2  刘俊敏,张清涛,马玉兰,等.成功采集新生儿足跟血方法的研究.中华实用医学杂志,2004,4(15):820.

   作者单位: 163317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妇产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王艳英,鲁丽君,由 燕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