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高危妊娠产前联合监护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减少高危妊娠的发生,我院对2004年10月~2005年10月118例高危妊娠孕妇开展了产前联合监护,取得一定效果,现将资料整理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妊娠35~44周高危妊娠118例,其中过期妊娠45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30例,双胎妊娠17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4例,妊娠合并症2例,其他20例。2......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减少高危妊娠的发生,我院对2004年10月~2005年10月118例高危妊娠孕妇开展了产前联合监护,取得一定效果,现将资料整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妊娠35~44周高危妊娠118例,其中过期妊娠45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30例,双胎妊娠17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4例,妊娠合并症2例,其他20例。

  1.2  方法  每例孕妇均常规进行4项监护,以分娩前1周内最后一次试验或检查为准。临床上以6项(胎粪性羊水;羊水量≤100ml;产时听诊胎心率<120次/min或>160次/min持续15s以上;新生儿1min Apgar评分≤7分;新生儿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综合征,过熟儿综合征;围产儿死亡参数与监护方法进行对比。

  2  结果与分析

  本组118例高危孕妇,其中63例出现胎心监护异常,占53.4%,118例新生儿出生后1min Apgar评分≤7分者8例,新生儿窒息率6.8%,无围产儿死亡,手术产率38.2%。

  2.1  联合监护符合率的对比  1项异常34例,假阳性率54.0%;2项异常17例,假阳性率27.0%;3项异常8例,假阳性率12.7%;4项异常4例,假阳性率为0,假阳性率随监护项目的增多而减少。联合监护出现异常项目越多,新生儿后果不良的准确性越高。

  2.2  联合监护与分娩方式的关系  异常监护项目越多,手术产率越高。若3项异常时,手术产率高达75%,4项监护均异常,剖宫产率达100%。

  2.3  单项监护符合率  单项监护诊断符合率和诊断误差率在4项监护之间差异无显著性。其中B超诊断符合率也不过78.6%。可见单靠一项监护不能准确地判断胎儿宫内的真正情况。

  3  讨论

  我院运用国内通用的4项联合监护方法从不同角度了解和测定胎儿宫内情况。超声检查时羊水过少有较高的敏感性,有报道胎盘功能减退总是与羊水过少相关联。在胎盘功能不全,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过期妊娠,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死宫内3天后等情况下羊水量均显著减少。目前,NST、OCT被认为是估计胎盘贮备功能的一种可靠的方法。但其准确性也受胎儿、母体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本组资料证明,4项监护联合应用可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对监护出现异常的处理原则:(1)出现2项异常时即给予高度重视,应结合临床情况,及胎儿成熟度考虑适时终止妊娠,临产后注意听胎心,临产早期给予诊断性破膜,了解羊水污染情况,如羊水污染≥Ⅱ度,短时间内不能自然分娩则考虑及时剖宫产结束分娩;(2)当3项监护异常时,假阳性率为12.7%,在排除实验本身造成误差之后,即及早结束分娩;(3)4项监护结果均异常的4例孕妇,均做了选择性剖宫产术,术中3例有胎粪性羊水,其中2例合并羊水过少,1例低Apgar评分,2例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4项联合监护出现2项以上异常,与单项监护相比,诊断准确性有明显增高。在临床工作中,联合监护已成为处理高危妊娠,实行计划分娩的主要依据。本组4项联合监护全部正常51例,43例对分娩耐受佳,无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良好;8例临产后出现胎儿宫内窘迫,但出生后1min Apgar评分均正常;假阳性率为16.7%,其原因多为脐带异常,产程延长,不适当应用缩宫素等因素。所以,对4项监护全部正常的孕妇,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分娩过程中发生胎儿宫内窘迫的可能。

  
  作者单位: 514500 广东兴宁,兴宁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陆  淼)

  

作者: 孙苑玲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