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B超诊断子宫肌层结核伴泌尿生殖系畸形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患者9年前患腰椎结核,已愈。超声检查:纵切面见两个子宫回声结构及清晰内膜回声线。横切面见子宫呈前大后小不对称“蝴蝶征”,并各含宫腔内膜回声线,接近阴道处见横宽阴道内有两个阴道气线回声。左侧子宫不均匀增大,大小为12。...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33岁,因“阴道不规则流血20余天”就诊。患者9年前患腰椎结核,已愈。婚后12年未育,痛经。超声检查:纵切面见两个子宫回声结构及清晰内膜回声线;横切面见子宫呈前大后小不对称“蝴蝶征”,并各含宫腔内膜回声线,接近阴道处见横宽阴道内有两个阴道气线回声。左侧子宫不均匀增大,大小为12.6cm×9.4cm×8.0cm,轮廓线尚规则,宫腔内膜回声线清晰居中,肌层回声稍增强,肌层内见多个大小不等、弥漫分布的囊实混合性回声区,最大1.1cm,形态不规整,边缘欠规则,无包膜回声。右侧子宫亦增大,大小为9.1cm×7.3cm×6.0cm,轮廓线规则,子宫腔内膜回声线居中,厚达0.9cm,伴浅声影,前壁肌层内见一大小为3.3cm×2.9cm圆形低回声区,边缘不清,无包膜回声,内见点状及斑状强回声相混杂。膀胱内左后方见一大小为2.6cm×1.9cm囊肿样膨出,且囊壁光环缓慢而有节律地膨大和缩小。超声诊断:(1)双子宫双阴道;(2)左侧子宫肌层结核;(3)右侧子宫腺肌病伴子宫内膜增殖症;(4)膀胱内左输尿管囊肿。妇科检查:见左右两个阴道,均通畅。双侧宫颈光滑。右侧子宫前位,稍大,约7cm×9cm,质中等,压痛(-);左侧子宫前位,增大,约11cm×13cm,质硬,表面光滑,压痛(-)。两子宫关系密切,活动欠佳,双侧附件未触及异常。手术所见:左侧子宫散在干酪样物质,右侧子宫均匀增大,膀胱内左输尿管囊肿。病理诊断:左侧子宫肌层结核;右侧子宫腺肌病及子宫内膜增生期改变;输尿管囊肿。

  2  讨论

  子宫肌层结核系肺外结核,临床罕见,国内尚无超声文献报道。其病理为结核杆菌经血道、淋巴管播散生殖系统所致。双子宫双阴道为全段副中肾管未会合而形成[1]。膀胱内输尿管囊肿是一种先天性异常,发病原因不明[2]。子宫腺肌病系子宫内膜由基底层向肌层生长,局限于子宫肌层生长所致[3]。

  子宫肌层结核临床表现不典型,结合临床和声像图特征,详细询问病史,多方位、多角度仔细观察,可以正确诊断。该患者有结核病史,久婚未育,子宫触诊质硬。超声显示子宫肌层内弥漫分布的囊实混合性回声区,形态不规整且无包膜回声,而患者又无感染症状及触压痛,依次可与子宫肌炎、子宫内膜炎等疾病相鉴别。故超声诊断为子宫肌层结核。双子宫双阴道和子宫腺肌病临床较常见,综合超声声像图特点和临床表现,较易正确诊断和鉴别。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110.

  2  贾译清.临床超声鉴别诊断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694.

  3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修订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5,319.

  作者单位: 138003 吉林松原,吉林油田总医院江北分院功能科 

  (编辑:于  伽)

作者: 李国政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