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15城市4998例孕妇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孕妇的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特征及其家庭类型特征。方法对门诊接受产前检查的健康孕妇,采用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量表进行测评,分析孕期这个特殊阶段的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的特点及相关影响因素。结果孕妇亲密度和适应性的实际值都低于理想值,孕妇亲密度高于一般人群而适应性远低于一般人群,孕妇的文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孕妇的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特征及其家庭类型特征。方法  对门诊接受产前检查的健康孕妇,采用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量表进行测评,分析孕期这个特殊阶段的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的特点及相关影响因素。结果  孕妇亲密度和适应性的实际值都低于理想值,孕妇亲密度高于一般人群而适应性远低于一般人群,孕妇的文化水平、家庭收入对孕妇家庭类型可能有影响。结论  孕期有必要开展各项活动以促进孕妇家庭亲密度和对环境的适应。

  【关键词】  孕妇;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
   
  A survey of family cohesion and adaptability of 4998 pregnant women in fifteen cities

  LIAN Guangli,WANG Huishan,GONG limin,et al.

  National Center of Women and Childrens Health,China CDC,Beijing 10001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racter of pregnant familys cohesion and adaptability and her family type.Methods  Health pregnancy women to accept checkup from March to December of 2005 in hospital were enrolled.FACESⅡCV WAS applied in this study.Results  Actual pregnant familys cohesion and adaptability was lower than ideal,pregnant familys cohesion was more supernal but adaptability was lower than public,pregnant womens education and family income may affect family type. Conclusion  It is necessary that develop abundant action to promote pregnant womens family cohesion and adaptability.

  【Key words】  pregnancy women;family;cohesion and adaptability

    家庭环境对孕妇心理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而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可作为家庭环境因素的一个综合指标[1]来探讨家庭环境对孕妇心理的影响。为此,我们以孕妇为研究对象,对其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不同的特征及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不同的家庭类型进行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5个城市的省或市级妇幼保健机构中,2005年3~12月来门诊接受产前检查的健康早孕妇女4998例。所有孕妇均无躯体疾病,无明显不良社会因素,自愿参加本调查。研究对象的平均年龄为(28.0±3.4)岁,初中及以下占7.1%,高中占29.1%,大专占32.9%,大学本科及以上占30.9%。家庭人口数为(3.0±1.4)人,家庭收入<1000元的占5.3%,1000~2000元占22.9%,2000~3000元占25.3%,3000~5000元占24.9%,5000~8000元占13.8%,>8000元占7.8%。

  1.2  研究方法  采用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量表(FACESⅡCV,第三次修订)[2],由孕妇自评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两方面的家庭功能。亲密度指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联系,适应性指家庭体系随家庭处境和家庭不同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而相应改变的能力。该量表分“不是”、“偶尔”、“有时”、“经常”、“总是”5个等级进行评定,要求受试者回答自己对家庭现状的实际感受和理想想法。问卷还包括孕妇的一般资料,如年龄、文化程度、家庭人口数、家庭月收入、对开办孕妇学校的看法及孕期相关知识的了解等,要求受试者有阅读能力,不能阅读者由工作人员问卷,调查表当场收回。家庭亲密度分为松散、自由、亲密、缠结四型,适应性分为有规律、无规律、灵活、僵硬四型。亲密度与适应性的16个相互交叉点将家庭分成极端型、平衡型、中间型三种类型。

  1.3  统计学方法  原始数据采用EPIDATA软件录入,分析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各项评分结果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统计方法采用一般描述性分析方法、t检验、χ2检验。

  2  结果

  2.1  孕妇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测评结果  本组研究对象的实际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的总体水平分别为72.2±8.7和50.5±7.4,理想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的总体水平为76.7±8.7和55.6±7.2,实际和理想亲密度和适应性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孕妇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实际水平和理想水平比较  (略)

  2.2  孕妇家庭实际亲密度和适应性与国内常模[2]比较  实际亲密度和适应性与国内常模的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2。

  表2  孕妇家庭实际亲密度和适应性与国内常模比较  (略)

  2.3  不同家庭状况的家庭类型比较  孕妇家庭类型分布为:极端型21.1%,平衡型53.4%,中间型25.5%。实际问卷中,不同文化程度及不同收入水平,其家庭类型差异有显著性。低文化水平与低收入家庭中极端型的比例偏大。理想问卷中,不同文化程度的孕妇家庭类型差异有显著性,而不同收入水平的孕妇家庭类型差异无显著性。低文化水平的孕妇家庭中极端型比例大。见表3、4。

  表3  经济和文化状况对孕妇家庭类型的影响(实际问卷)  (略)

  表4  经济和文化状况对孕妇家庭类型的影响(理想问卷)  (略)

  2.4  4型亲密度与适应性的实际评价与理想评价的比较  家庭亲密度4型中,松散型、自由型、亲密型三型的亲密度实际评价均低于理想评价(P<0.01),仅缠结型的实际与理想评价无差异。家庭适应性的4型,各型的适应性评价均低于理想评价,皆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5、6。

  表5  家庭亲密度的4型中实际亲密度和理想亲密度评价的比较 略

  表6  家庭适应性的4型中实际适应性和理想适应性评价的比较 略

  3  讨论

  孕妇实际亲密度高于常模,而适应性却低于常模,说明因为怀孕,孕妇的生活备受亲人关照,家庭成员感情融洽,亲密度高于一般人群,但适应性低于一般人群。与文献报道的产妇的亲密度(71.91±7.86)、适应性(49.02±6.95)比较[3],孕妇的亲密度和适应性略高于产妇。

  仔细分析会发现:在亲密度4型中,缠结型呈现现实评价等于理想评价,其余三型的现实评价皆低于理想评价。说明82.8%的孕妇对自己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联系仍不满意。在适应性4型中,4型的现实评价皆低于理想评价,说明100%的孕妇对家庭环境不适应和不接受。因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本次调查发现:孕妇文化程度对实际家庭类型和理想家庭类型均有影响,而家庭收入只对实际家庭类型产生影响,低文化水平的家庭中极端型增加。这与各项评分结果与参试者教育水平有关的报道[2]一致,而与家庭收入不对大学生的家庭类型造成影响的文献报道[4]不一致。

  怀孕是女性生命中的独特事件,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时期,对女性是一项挑战,会伴随不同的压力和焦虑[5]。此时,家庭环境甚为重要,家庭成员间的亲密情感及孕妇调整心态提高适应能力尤为迫切。然而,孕妇此时的状态却是对情感的高需求以及自身适应力的低潮时期。因此,调查结果提示我们要及早做好妊娠期的心理卫生保健,多渠道关注孕妇及其家庭,在孕妇学校中开展适当的活动,以促进孕妇家庭的情感亲密度和适应性的提高,尤其要关注家庭收入低,文化水平偏低的孕妇。

  [致谢:向参与这项调查工作的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省(自治区、直辖市)妇幼保健院,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大连、南京、青岛、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婴医院,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参考文献】

  1  阳德华.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与初中生抑郁焦虑情绪的关系.健康心理学杂志,2001,9(6):417-419.

  2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等.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142-149.

  3  谢小华,洪普,莫海燕,等.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对产后康复影响的研究.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5,8(4):238-240.

  4  曾隶,李合群,程子君.798例大学生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的家庭类型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5,19(4):254-255.

  5  洪普,谢小华,莫海燕,等.88例孕妇抑郁相关因素分析及对策.护理研究,2005,19(6):978-979.

  作者单位: 100013 北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

  (编辑:商  洁)

作者: 连光利,王惠珊,宫丽敏,黄晓娜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