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阴道沙蚕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32岁,已婚。追问病史,患者家住偏远的湖区,常于夜间取未经过滤的自家井水稀释“洁阴液”冲洗阴道。阴道壁轻度充血,有少许粉红色分泌物,无泡沫样、乳酪样或脓性分泌物,仅见少许淤点及浅表线状伤迹,无明显螫伤痕迹。充分暴露隐匿的阴道穹隆部,于后穹隆处取出一条全身鲜红色长约80mm蜈蚣样“小虫子......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32岁,已婚。因阴部阵发性奇痒难忍7天就诊。7天前突觉阴部剧烈瘙痒,可自行缓解,但不时发作,无规律性,间歇时一切如常,唯见白带逐渐增多,呈粉红色,无异味。既往体健。去多家医院就诊,除检查白带清洁Ⅱ度、有念珠菌、淋球菌等感染外,均查不出其他原因,对症治疗亦未能奏效。

  追问病史,患者家住偏远的湖区,常于夜间取未经过滤的自家井水稀释“洁阴液”冲洗阴道。查体:指缝、手腕、腋窝、乳房下、脐、下腹等部位未见丘疹与水疱等皮损,阴毛处未见虱及虱卵;外阴无红肿、浸渍、糜烂及结节。阴道壁轻度充血,有少许粉红色分泌物,无泡沫样、乳酪样或脓性分泌物,仅见少许淤点及浅表线状伤迹,无明显螫伤痕迹。充分暴露隐匿的阴道穹隆部,于后穹隆处取出一条全身鲜红色长约80mm蜈蚣样“小虫子”,置玻璃瓶中尚不时左右弯曲摇摆快速活动。经鉴定为环节动物门多毛纲游走目沙蚕科刺沙蚕属的一种沙蚕,俗称水蜈蚣、水百脚[1]。未予内服或外用药物治疗。自取出水蜈蚣后阴部瘙痒未再发生,白带日渐减少至恢复正常。

    2  讨论

    沙蚕个体大小不一,小的30mm、大的个体可达150mm,体节达80个左右,活体全身为肉红色。属多毛纲,多数生在海中,少数可生活在盐度较低河口、淡水湖中或湿地。水蜈蚣种类较多,除个别品种可作食用外,也可以人工繁殖作为养鱼的饲料[1],也可以用作钓鱼饵料。该例沙蚕进入阴道,其原因是患者常于夜间以未经过滤井水冲洗阴道,故沙蚕可通过冲洗的井水进入阴道。但检查阴道壁无螫伤痕迹,说明其不咬人,似无毒性。患者发作性的阴道剧烈瘙痒可能是沙蚕体节与脚的突然快速活动所致。

  本例提示,妇女应取井水先烧开,然后降温配药冲洗阴道;临床医生在诊治患者时,除着重注意常见、多发疾病外,尚需时刻警惕个别特殊疾病存在的可能,要认真细致地询问病史,全面进行体检和相关的辅助检查,从而及时做出正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上海水产学院.淡水生物学(分类学部分).南京:农业出版社,1998,157-158.

 

作者: 万 琼,陈小燕,程红英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