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人工流产术后即时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435例效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妇产科从2003年始对妊娠6~10周且同时需避孕的妇女,行人工流产术(负压吸引术)并即时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435例,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2手术器械采用天津和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吉妮宫内节育器,它是一种固定式无支架的宫内节育器,由6个进口高纯度的铜套组成,由聚丙烯手术缝合线串起来,顶端系一小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妇产科从2003年始对妊娠6~10周且同时需避孕的妇女,行人工流产术(负压吸引术)并即时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435例,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4月~2005年4月在我院要求终止妊娠,同时要求避孕而无禁忌证者435例,年龄22~35岁,平均28.5岁,停经6~10周,B超检查符合妊娠周数。

    1.2  手术器械  采用天津和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吉妮宫内节育器,它是一种固定式无支架的宫内节育器,由6个进口高纯度的铜套组成,由聚丙烯手术缝合线串起来,顶端系一小结,用放置器可将此小结置入子宫底肌层以固定节育器,尾丝为较细软线。

    1.3  手术操作  外阴阴道消毒,窥器暴露宫颈,消毒钳夹宫颈前唇,探针探测宫腔,逐号扩张宫颈口至大于吸管半号后,以负压350~500mmHg轻刮宫腔至净感为止,台下检查妊娠物完整,再次探测宫腔长度,取出吉妮宫内节育器,将定位标志调节到所测量的宫腔长度外5~10mm,左手牵引宫颈钳,右手将放置器送入子宫腔达到子宫底,拇指抵住推杆手柄,使放置器与子宫底紧密接触,推入推杆,可清晰感觉到吉妮小结植入子宫肌壁,左手固定套管,右手轻轻将尾丝从卡槽中释放,缓缓撤出推杆,退出套管,至内口剪去尾丝,取下窥器,术毕。

    1.4  随访  对人工流产术后即时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者,做好登记,定期随访,术后1、3、6、12个月各随访1次,了解月经情况、节育器有无脱落、妊娠及不良反应,必要时行B超检查。

    2  结果

    置吉妮内节育器术后B超复查,测节育器上缘至宫底外缘的距离,正常为11~17mm,所有随访者B超复查结果均在此范围内,在435例人流术即时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者,妊娠2例,脱落1例,因症取出4例,均为月经过多经血淋漓不断而要求取出,其余均继续使用。妊娠率0.46%,脱落率0.23%,取出率0.92%,续用率98.39%。

    3  讨论

    吉妮宫内节育器是一种高效、不良反应少、脱落率低的宫内节育器。人工流产术是终止6~10周早孕的一种比较安全,操作简单,受术者痛苦小,出血少,时间短,效果好的方法,对人工流产术后即时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者避免了二次置环的宫腔操作,减少了感染机会,术后休息时间长,有利于恢复,临床观察效果良好。

    作者单位: 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宋  晓)

作者: 佟冬梅,郑英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