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宫颈妊娠误诊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宫颈妊娠在临床上较少见,临床上容易误诊,现将我院误诊的1例总结报告如下。妇科检查:外阴布满血迹,宫颈光滑饱满增大6cm×5cm。子宫前位,稍大,与宫颈之间有凹陷,有压痛,双侧附件及盆腔未扪及包块,B超提示:子宫管内可见3。5cm×3。...

点击显示 收起

  宫颈妊娠在临床上较少见,临床上容易误诊,现将我院误诊的1例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30岁,孕1产1,既往月经不规律,3~6个月行经1次,末次月经不详。于2004年7月6日到市计划生育指导站检查为早孕,行人工流产术,手术即将结束时阴道大量流血,纱布压迫止血,术后查看可见绒毛组织(术者口述)。术后3天阴道流血相当于月经量,不伴有下腹痛,未就诊。术后7天计划生育指导站进行B超复查(流产时医生告之),提示宫腔残留,可予以清宫术,刮匙入宫腔后再次出现阴道大量流血,色鲜红,急诊转入我院。入院检查:体温36℃,脉搏110次/min,血压100/60mmHg,神志清,轻度贫血貌。妇科检查:外阴布满血迹,宫颈光滑饱满增大6cm×5cm。子宫前位,稍大,与宫颈之间有凹陷,有压痛,双侧附件及盆腔未扪及包块,B超提示:子宫管内可见3.5cm×3.4cm的无回声区,子宫及双侧附件未见异常。尿妊娠试验可疑阳性。血红蛋白70g/L,红细胞2.58×1012/L。根据病史、B超及查体,诊断:宫内妊娠刮宫术后,失血性贫血。立即行全子宫切除术。术中见子宫呈哑铃型,宫体正常大小,宫颈膨大5cm×4cm,在钳夹宫旁组织及主韧带、子宫血管时,宫颈破碎并见陈旧性凝血块及机化组织。标本离体后剖视见子宫内膜光滑,无吸刮痕迹,子宫颈肌壁菲薄,颈管无正常黏膜,可见长5cm满整个颈管的凝血块及机化组织,术后诊断:宫颈妊娠。术后病理报告:宫颈内变性的绒毛组织及凝血块,子宫体部正常。

    2  讨论

    宫颈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宫颈管内组织学内口水平以下并在该处生长发育,宫颈妊娠是异位妊娠中发病率很低很危险的妊娠类型,宫颈妊娠占妊娠总数的1/95000~1/10000,在异位妊娠发病率中<1%,宫颈妊娠占妊娠形态学特征为滋养细胞浸润性破坏性生长在宫颈管内,形成胎盘植入,可引起危及生命的大出血。当宫颈妊娠发生自然流产或误诊为宫内妊娠而行人工流产时,因宫颈壁仅15%为肌肉组织,余为无收缩功能的结缔组织,宫颈收缩力弱,不能迅速排除妊娠产物,开放的血管不能迅速闭锁,可出现难以控制的大出血。该患者误诊为宫内妊娠及宫腔残留而行人工流产及刮宫术致患者大出血。随着B超和彩超的广泛应用,宫颈妊娠不难诊断。目前,宫颈妊娠可采取保守治疗,尤其是未生育或年轻的妇女,保守治疗有局部注射和静脉注射甲氨蝶呤(MTX),也可用宫腔镜下电凝治疗,即使手术治疗也不至于大量出血,我们应该吸取教训。

  作者单位: 134300 吉林白山,白山市妇婴医院

   (编辑:魏  冉)

作者: 王义夫,于瑛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