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10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100例临床观察(pdf)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孕7周以内的早孕成功率已达90%以上,且发现临床疗效与用药时间密切相关,但存在出血多,出血时间少,部分患者有大出血、需清宫等问题待解决。2用药与随访米非司酮(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25mg/片,每天上午口服2片,下午口服1片,连用2天,......

点击显示 收起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100例临床观察(pdf)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孕7周以内的早孕成功率已达90%以上,且发现临床疗效与用药时间密切相关,但存在出血多,出血时间少,部分患者有大出血、需清宫等问题待解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0月~2004年6月,在我科门诊共选择停经49天以内,经妇科检查和尿妊娠试验或B超确诊为妊娠的健康妇女100例。经询问病史,无用药禁忌证。本组平均年龄(25±3.6)岁,平均孕次3次,平均产次0.6次。

    1.2  用药与随访  米非司酮(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25mg/片,每天上午口服2片,下午口服1片,连用2天,第3天上午再顿服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600μg(3片),嘱患者服药前后空腹2h。出血多时超过平时月经量3倍以上者随诊,自我观察有无球状肉样物排出。于服药后7~10天,4~6周常规复诊,了解出血量,有无组织物排出,出血停止时间及月经恢复情况,第1次复诊时常规腹部B超检查宫内情况。

    1.3  疗效判定标准  完全流产:排出物检查见完整绒毛球者;用药后7~10天经B超检查,宫内胎囊消失,宫腔基本闭合,阴道流血20天左右停止者。不全流产:未见明显胎囊物排出;B超复查示:宫内无胎囊,但仍可见强弱不均回声,阴道出血经一般对症处理无效需清宫止血,病理检查证实。失败:指胎囊在宫内继续存留或增大者。

    2  结果

    2.1  妊娠终止情况  完全流产率为92%,不完全流产率5%,失败率3%,无因阴道大流血而需急诊清宫者。不全流产率和失败率与孕周无明显关系(P>0.05)。100例中妊娠5周者10例,完全流产10例,无不全流产及失败者。妊娠6周者60例,完全流产56例,不全流产2例,失败2例。妊娠7周者30例,完全流产26例,不全流产3例,失败1例。

    2.2  胎囊消失情况  100例用药者,第3天服药后见完整胎囊排出者90例(90%)。未见明显胎囊排出,但1周后经B超复检证实胎囊消失者10例(10%),多见于40天以内的早孕者。可能与胎囊较小,用药者观察不仔细有关。无一例因胎囊未排出而行人工流产手术者。

    2.3  阴道出血情况  用药7天内阴道出血量小于月经量者68例,平均孕周5.8周;阴道出血量约1倍月经量者26例,平均孕周6周;阴道出血量约2倍月经量者6例,孕周6.3周,妊娠天数越多,出血量越多。

    2.4  用药后需清宫情况  100例用药后,7例因服药后出血时间长或出血偏多行清宫术,其中4例不全流产,3例增殖期子宫内膜。

    2.5  月经恢复情况  月经恢复时间最短28天,最长50天,平均(33.2±5.6)天,多数病人月经量无明显改变,与人工流产手术月经恢复情况相似。

    3  讨论

    米非司酮是一种抗孕酮类药物,通过与孕激素受体结合而阻断孕激素的活性,使蜕膜变性坏死,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而诱导流产。若配伍前列腺素终止早孕可提高成功率,一般成功率可达90%以上,我们通过用药观察完全流产率达92%,未见因不全流产而致大出血急需清宫者。证实口服国产米非司酮配伍进口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是一种安全、高效、简便易行的好方法,完全可避免因人工流产手术所致的子宫穿孔、刮宫过深损伤内膜基底层、宫腔粘连等并发症。特别是对子宫过度前后屈、瘢痕子宫、双角子宫早孕病人适宜。结果还显示,孕周越小,胎囊及胎芽越小,完全流产率越高,阴道流血少,故一旦停经,应尽早诊断早早孕并及时用药,可明显提高疗效,减少对机体的损伤。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因用药后阴道出血时间稍长,可在第一次复诊时常规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对胎囊排出后仍出血多者,可用生化汤丸及抗纤溶药物,因一些研究发现出血过多可能与蜕膜排出不完全,子宫内膜复旧欠佳及米非司酮影响凝血功能有关[1],对未见胎囊样物排出且阴道出血多于月经或一直出血不停者,应行B超检查了解宫内情况,若发现强光团,应尽早清宫。对少数出血时间偏长,但血量较少,肉眼见典型绒毛球者,不应急于清宫,给予对症、抗炎、止血处理即可痊愈,以减少不必要的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  杜明昆.米非司酮并用卡前列甲酯栓抗早孕的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2,2:17.

     作者单位: 010028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天骄医院妇产科

    (编辑:丁  薇)

作者: 明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