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带环早孕药物流产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带环早孕药物流产初探(pdf)[摘要]目的探索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带环早孕药物流产的可行性。方法口服米非司酮2天共150mg,第3天顿服米索前列醇600μg,用于带环早孕60例,无环早孕120例,对照观察流产成功率,观察带环早孕药物流产出现子宫穿孔、宫颈裂伤及阴道流血的情况。结果60例带环早孕药物流产均未出现......

点击显示 收起

  带环早孕药物流产初探(pdf)

  [摘要]  目的  探索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带环早孕药物流产的可行性。方法  口服米非司酮2天共150mg,第3天顿服米索前列醇600μg,用于带环早孕60例,无环早孕120例,对照观察流产成功率,观察带环早孕药物流产出现子宫穿孔、宫颈裂伤及阴道流血的情况。结果  60例带环早孕药物流产均未出现子宫穿孔、宫颈裂伤,其药物流产成功率及阴道流血情况与无环早孕药物流产相比无明显差异。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可以用于带环早孕药物流产,但实施需谨慎,安全性尚需进一步临床探究。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

      早孕药物流产已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推行早期,出于临床安全考虑,药物流产仅限于妊娠早期(<49天)的未带环妇女。但细究起来,大月份妊娠及带环妊娠并非药物流产的绝对禁忌证,故近年来各地临床医生在成功推广早孕药物流产的同时,纷纷探索大月份药物流产并获得初步成功,而带环妊娠药物流产的报道尚不多见。笔者于1999~2005年对带环早孕妇女行药物流产进行了初步探索,现报告如下,供同仁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2005年收治带环宫内早孕(<49天)60例,及无环宫内早孕(<49天)120例,均为非瘢痕子宫,无药物流产禁忌证,自愿行药物流产者,年龄25~40岁。60例带环早孕中尾丝环38例,非尾丝环(“O”形环、宫形环、麻花环)22例,带尾丝环而尾丝在阴道内未见者不行药物流产。

    1.2  方法  B超确认为宫内早孕,X线透视明确节育环类型,尾丝环须确认阴道内可见尾丝。带环早孕药物流产组为观察组,无环早孕药物流产组为对照组。两组药物流产服药方法相同,即第1天早晨服50mg米非司酮,12h后服米非司酮25mg;第2天服法同第1天;第3天晨顿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注意事项:服药前后各空腹2h,服药用凉白开水(水温不可过高)。带环早孕药物流产患者收入院,密切监护服药后腹痛及阴道流血情况。若带尾丝环,则在第3天服米索前列醇前轻轻牵出;带非尾丝环1周内等待与绒毛一起自然排出。如观察期间腹痛剧烈或阴道流血超过月经量2倍,则应及时人工取环并清宫。如绒毛先排出,可观察2h,若不能自行排出则人工取环。

    1.3  效果评价  (1)流产成功:绒毛自行排出,节育环自行排出或人工取出,至月经恢复不需清宫者。(2)流产失败:服药后绒毛不能自行排出,或绒毛排出后出血量为月经量2倍以上,或出血持续不止,需行清宫术或清宫加取环术者。(3)出血量估计:少于月经量为少量出血,等于或稍多于月经量为中量出血,多于月经量2倍以上为多量出血。

    2  结果

    2.1  流产成功率  观察组无一例出现子宫穿孔、宫颈裂伤。前2日服米非司酮期间均未出现剧烈腹痛及大量阴道出血。带尾丝环均于第3日服米索前列醇前顺利牵出,38例中流产成功36例,失败2例。非尾丝环共22例,自行排出节育环及绒毛18例;3例于绒毛排出后节育环排至宫颈内口,人工取出;1例因组织物和节育环堵于宫口致阴道流血多行取环及清宫术。非尾丝环最终成功19例,流产失败3例。观察组总成功率91.7%。对照组120例,流产成功109例,成功率90.8%。两组间流产成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出血量  两组出血量比较见表1。两组间出血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表1  两组出血量比较

    3  讨论

    早孕药物流产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已被医学界公认。带环早孕是否为药物流产的绝对禁忌?关键看宫内节育器(IUD)对药物流产的影响,如果IUD不引起子宫穿孔、宫颈裂伤及流血过多,则不会降低药物流产的成功率。即带环早孕药物流产应该是可行的。通过对我院60例带环药物流产的严密观察,发现IUD未降低药物流产成功率,未导致子宫穿孔、宫颈裂伤,也未增加阴道出血量,表明带环药物流产可试行于临床。

    因为米非司酮除具有抗孕酮作用从而用于终止妊娠外,还有促进宫颈成熟作用,可使宫颈纤维组织软化,使宫颈扩张,为节育环与绒毛顺利排出提供可能[1]。国内已有多家报道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联用可成功终止49天~4个月妊娠,可使双顶径3.0cm胎儿顺利通过宫颈。而米非司酮对宫缩只起诱导作用,不直接引起宫缩,更无宫缩过强,因此前2日服米非司酮期间可不必取出IUD。米索前列醇也具有软化宫颈作用,使宫颈进一步扩张。同时米索前列醇还可增强子宫平滑肌的张力及子宫压力作用。与米非司酮序贯应用,可显著增高或诱发早孕子宫收缩频率和幅度[2]。而尾丝环多数有棱角,末端多锐利,为避免节育环于宫缩时嵌入子宫肌层或刺伤宫壁,甚至导致子宫穿孔,服米索前列醇前牵拉尾丝取出,这并不增加IUD患者的痛苦,并将瘢痕子宫不列入带环早孕药物流产。非尾丝环(“O”形环、宫形环、麻花环)由于其边缘圆钝,不易造成子宫损伤,因此可等待与绒毛一同排出。即便IUD未与绒毛一同排出,也已被排至宫颈较低位置(宫颈内口)。此时只需进入宫颈1~2cm即可顺利轻松取出,减轻了受术者的痛苦。

    我院60例带环早孕药物流产观察结果表明,带环早孕药物流产与无环早孕药物流产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由于病例数量有限,实施带环药物流产仍需小心谨慎,其安全性尚需进一步临床探究。

    [参考文献]

    1  王红,邹孟红.米非司酮配伍前列醇中止初孕10~16周妊娠临床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7):441-442.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9-90.

     作者单位: 125001 辽宁葫芦岛,葫芦岛市锦西炼化总厂医院

   (编辑:萧  凝)

作者: 曹丽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