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笑气镇痛加陪伴在分娩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笑气镇痛加陪伴在分娩中的作用(pdf)产痛是母亲一生中难以忘却的恐惧,如何使产妇在清醒状态下无痛苦的分娩是产科领域的重要课题,每一个即将为母亲的人都会经历那种撕心裂肺般的痛楚,分娩痛苦不仅给产妇带来巨大的肉体痛苦,而且因疼痛而引起的应激反应,焦虑不安,甚至恐惧、烦躁等不良刺激均会引起产妇交感神经系统......

点击显示 收起

    笑气镇痛加陪伴在分娩中的作用 (pdf)

     产痛是母亲一生中难以忘却的恐惧,如何使产妇在清醒状态下无痛苦的分娩是产科领域的重要课题,每一个即将为母亲的人都会经历那种撕心裂肺般的痛楚,分娩痛苦不仅给产妇带来巨大的肉体痛苦,而且因疼痛而引起的应激反应,焦虑不安,甚至恐惧、烦躁等不良刺激均会引起产妇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血中儿茶酚胺和肾上腺素大量增加,使子宫肌层兴奋不一致,出现多处兴奋点,造成不协调宫缩,导致宫口扩张缓慢,产程延长,酸碱平衡失调和胎儿窘迫等母婴并发症,也是目前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产妇创造一个安全无痛的分娩环境,是围产医学的一个重要研究内容。

    氧气亚氮(N2O)俗称笑气,为无色略有甜味的惰性气体,化学性能稳定,不燃烧,不爆炸,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是毒性最小的吸入性镇痛药,对呼吸道无刺激,与血红蛋白不结合,对心肺肝肾功能无损害,对循环系统无抑制,对产妇血压脉搏胎心均无影响。吸入体内后显效快,30~60 s即产生镇痛作用,停止吸入后,数分钟消失,其显著特点是镇痛效果强,而麻醉作用弱,50%为镇痛浓度,>80%浓度才产生麻醉作用,这些正是笑气作为分娩镇痛的药理基础及国际通行标准。我院所用笑气是广州气体厂有限公司生产的,用50%O2和50%N2O组成的混合气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2004至今在我院住院的正常初产妇,年龄21~30岁,拟经阴道分娩的孕妇共200例,据产妇本人是否同意笑气镇痛,分为笑气镇痛分娩组(观察组)和不同意镇痛组(对照组),各100例。两组年龄均为21~30岁,孕周37~42周,均无严重合并症及并发症,胎儿预测体重2500~4000 g,孕妇产前心理状态均好。

    1.2  方法  对镇痛组使用加拿大急救镇痛气体供应装置(全自动无痛分娩),将浓度为50%氧化亚氮与50%氧气的混合气体置入钢瓶内,钢瓶连接一个能随呼吸而启闭的活动组瓣,然后用螺纹管连接面罩。产妇进入产程,一名助产人员向孕妇讲解分娩疼痛及影响疼痛的生理和心理因素,同时其丈夫参与第一产程陪产,以消除产妇紧张情绪。当宫口开大3 cm以后,于每次宫缩前约30 s开始吸入笑气,出现宫缩时,停止吸入。直至宫口开全,并指导产妇使用镇痛呼吸,协助按摩腹部及腰骶部,观察宫缩情况。第二产程停止吸入笑气,同时指导产妇正确屏气用力,直至产后2 h,将母婴送入母婴同室。不吸入笑气组仅不吸入笑气,其他与笑气组相同。

    1.3  镇痛效果评价  参考WHO疼痛程度分级标准,分四级。0级:无痛,腰酸或稍感不适;1级:腰酸痛,可忍受,微汗或不出汗,睡眠不受影响;2级(中):明显腰腹痛伴出汗,呼吸急促但可忍受,睡眠稍受影响;3级(重):强烈腰腹痛,大声喊叫,辗转反侧,不能睡眠。

    1.4  观察项目  两组产妇各产程疼痛分级情况,各产程时间、分娩方式、产后出血及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情况。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第一、二产程中疼痛分级  见表1。 表1  两组疼痛分级

    2.2  两组产妇各产程时间(剖宫产者均未统计在内)  观察组产妇86例,第一产程时间(5.3±2.3)h,第二产程时间(43±23)min,第三产程时间(15±12)min;对照组产妇68例各产程时间分别为(7.1±3.1)h,(48±27)min,(15±13)min。两组第一产程时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第二和第三产程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两组产妇分娩方式、产后出血及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情况  见表2。表2  两组产妇分娩方式和产后2 h内出血量及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

    3  讨论

    分娩疼痛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状态,影响疼痛的因素很多,如环境、注意力、情绪等。由于分娩疼痛与不适,常使产妇感到恐惧、紧张,而恐惧、紧张又是产生疼痛的主要因素。恐惧、紧张能增加体内儿茶酚胺的分泌,使子宫收缩乏力,产程延长,增加难产机会及产后出血。恐惧、紧张常使交感神经兴奋,影响产妇痛阈,增加疼痛,使母体血压升高,子宫血流变少并可发生胎心率改变,使胎儿缺氧酸中毒发生率增高。

    笑气镇痛加其丈夫陪伴分娩,在减轻分娩痛苦的基础上对产妇进行心理治疗,指导产妇使用镇痛呼吸技术,并给予腰腹部抚触,使产妇疼痛减轻、消除紧张情绪、全身自然放松,并产程缩短;密切观察产程进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产妇在痛苦小、无焦虑、充满热情、关怀和鼓励的气氛中完成分娩。通过临床观察,分娩时使用笑气加其丈夫陪伴,即减轻了分娩时的痛苦、提高了产妇自然分娩的信心,又加强了产时保健,利于母婴健康,降低剖宫产率及新生儿病率,提高了产科质量,降低了孕产妇和围产儿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笑气镇痛基础上其丈夫陪伴分娩,分娩疼痛明显减轻,产程缩短,对产妇及新生儿无不良影响。

   作者单位: 154211 黑龙江萝北,萝北县宝泉岭中心医院

  (编辑:林剑雷)

作者: 秦续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