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缩宫素静脉滴注加安定静脉注射引产49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缩宫素静脉滴注是临床广泛应用的催产引产方法,安定静脉注射则是分娩镇痛的常用方法之一。我院采用两者合用引产49例,收到明显效果,现报告如下。标准为单胎足月妊娠,头先露,因胎膜早破、羊水过少、过期妊娠及孕周超过41周需行引产及计划分娩者。引产前常规阴道检查宫颈已基本成熟。...

点击显示 收起

    缩宫素静脉滴注是临床广泛应用的催产引产方法,安定静脉注射则是分娩镇痛的常用方法之一。我院采用两者合用引产49例,收到明显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2005年2~10月在我院分娩的产妇。标准为单胎足月妊娠,头先露,因胎膜早破、羊水过少、过期妊娠及孕周超过41周需行引产及计划分娩者。引产前常规阴道检查宫颈已基本成熟。排除标准为头先露以外胎位异常,有头盆不称等缩宫素使用禁忌证者。符合标准者112例,随机分为缩宫素加安定组(研究组)49例和单用缩宫素组(对照组)63例。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见表1。表1  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  (略)注:各项均P>0.05由表1可见,两组产妇之间在年龄、孕周、孕次、初产妇率及宫颈成熟度评分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用药方法  按我院缩宫素常规使用方法,对照组以缩宫素5 u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 ml中,配成1%浓度,以8滴/min为起始用量(5 mu/min)。间隔15~20 min,按等差法调节(5~10~15 mu/min),直到10 min内有3次宫缩,每次持续40 s左右;研究组则于开始静滴缩宫素时即予安定10 mg缓慢静脉注射,缩宫素用法同对照组,缩宫素滴注期间注意观察产妇血压及胎心变化,调节宫缩频率及强度,限速最大至40滴/min(25 mu/min)。

    1.3  统计观察指标  记录两组产妇产程及缩宫素使用时间(指开始静滴缩宫素至胎儿娩出时间)、分娩情况、助产情况、胎儿出生情况等进行比较,采用u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以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标准。

    2  结果

    2.1  两组间产程及分娩方式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产妇分娩情况比较(略)由表2可见,研究组总产程及缩宫素使用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具有高度显著性(P<0.01),两组间急产率、阴道助产率及产后出血率等差异无显著性(P>0.05)。研究组中有1例因头盆不称行剖宫产,对照组剖宫产率15.8%,手术指征包括相对头盆不称、社会因素及胎儿窘迫等。两组剖宫产率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2.2  两组新生儿情况比较  见表3。表3  两组新生儿情况比较(略)由表3可见,两组新生儿体重差异无显著性(P>0.05),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加用安定并未增加新生儿窒息发生率。

    3  讨论

    缩宫素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催产引产药,其效果与孕周有关,42周以上的过期妊娠引产效果最差。据报道子宫对缩宫素敏感性随妊娠进展而增加,妊娠36周达高峰并维持至42周而无大变动。安定能起抗焦虑作用,静脉注射安定迅速进入神经中枢可解除初产妇的精神焦虑,安定又是止痛剂,可减轻孕妇临产后镇痛对大脑皮层的不良刺激,并有较强的肌肉松弛作用,它通过选择性作用于宫颈平滑肌使肌纤维松弛,从而促进分娩进展,两者有协同催产的效果。安定在间隔2~4 h后可反复使用(24 h不超过25 mg),故安定可作为宫颈扩张活跃期延缓或停顿的首选药物。

    本组研究结果提示,在缩宫素引产时加用安定,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缩短产程,减少缩宫素使用时间、降低剖宫产率,未导致缩宫素引产中急产率、产后出血率、新生儿窒息率的增加,这样有利于计划分娩,争取在人力相对集中的白天结束分娩,减轻产妇和医务人员负担,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引产方法。

    作者单位: 266753 山东平度,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潘玉梅,刘玉霞,郭占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