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米索前列醇联合依沙吖啶用于中期引产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米索前列醇联合依沙吖啶用于中期引产效果观察(pdf)[摘要]目的探讨米索前列醇联合依沙吖啶(利凡诺)在中期引产中的安全性及效果。方法选择2001年1月~2006年6月在我院中期引产的250例14~25周妊娠引产的孕妇。随机分两组,观察组130例(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凡诺),对照组120例(单纯应用利凡诺),两组进行比较,统......

点击显示 收起

      米索前列醇联合依沙吖啶用于中期引产效果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米索前列醇联合依沙吖啶(利凡诺)在中期引产中的安全性及效果。方法  选择2001年1月~2006年6月在我院中期引产的250例14~25周妊娠引产的孕妇。随机分两组,观察组130例(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凡诺),对照组120例(单纯应用利凡诺),两组进行比较,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结果  观察组引产总产程所需时间短,清宫率低,出血少,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运用米索前列醇使宫颈软化宫口易扩张作用这一原理互补了利凡诺引产时间长、宫口不易扩张这一特点,而且用药简单、安全、价廉、可靠,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依沙吖啶;中期引产

      依沙吖啶(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安全有效,但产程长,出血多,仍有部分病例出现宫颈水肿、宫颈裂伤、引产失败等现象。我院于2001年1月~2006年6月将米索前列醇应用于利凡诺引产中,并对其效果与单纯应用利凡诺引产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1年1月~2006年6月孕14~25周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孕妇25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130组和对照组120例。所有孕妇均经妇检及B超确诊为14~25周,无胎盘位置异常,无严重的内科合并症,无外阴阴道炎,血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无米索前列醇及利凡诺用药禁忌证。两组年轻、孕周、孕次、产次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按传统方法,常规消毒后行羊膜腔内穿刺术,见羊水后羊膜腔内注入利凡诺100 mg(江苏天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术后记录时间。观察组在同上用利凡诺羊膜腔注射同时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0.1~0.2 mg(上海医药有限公司华联制药厂,每片0.2 mg)并平卧30 min。

    1.3  临床观察指标  所有用药孕妇均住院,观察并记录两种引产方法的效果、引产成功率、引产总产程、产后出血、软产道损伤情况及平均住院天数。利凡诺注射72 h内未排出胎儿为引产失败,应用米索前列醇28 h未排出胎儿为失败。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引产时间  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到妊娠物排出时间观察组为(22.12±5.2)h,对照组(43.30±12.2)h,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引产成功率  观察组引产成功率100%,对照组成功率95%,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产后出血量(分娩后2 h内)  观察组为(100±40)ml,对照组为(190±35)ml,观察组产后出血量明显比对照组减少,差异有显著性(P<0.05)。

    2.4  清宫率  因胎盘胎膜部分残留行清宫术。观察组20例(15.38%),对照组86例(71.67%),两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2.5  软产道损伤  观察组无一例宫颈裂伤及宫颈水肿,而对照组有15例初产妇出现不同程度宫颈裂伤(12.5%),18例出现宫颈水肿(15.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6  副作用发生情况  观察组出现低热7例,对照组出现低热8例,考虑为利凡诺所致一过性低热,均未经处理恢复正常。对照组引产失败5例(占4.2%),经采用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0.2 mg,均引产成功。

    3  讨论

    中期引产中利凡诺羊膜腔注射因方法简单,易操作,安全范围大、价廉且引产率较高,已被临床广泛应用。引产过程中产生的疼痛主要来自于子宫收缩和宫颈扩张,由于利凡诺引产的宫缩与足月妊娠分娩诱发的宫缩不同,不是自发的宫缩,容易发生不协调宫缩和强制性宫缩[1]。中期妊娠宫颈成熟度差,导致产程长,宫缩剧烈易引起宫颈水肿及宫颈裂伤,从以上结果资料看出对照组有15例初产妇出现不同程度宫颈裂伤(12.5%),18例出现宫颈水肿(15.0%),而观察组无一例宫颈裂伤及宫颈水肿,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因此,软化宫颈是中期引产成功的关键。米索前列醇则是PGE和PGF型类似物对妊娠宫颈均有促成熟作用,使宫颈软化,宫颈的成熟变化对流产或引产的成功至关重要[2]。米索前列醇具有PGE型的药理活性,使子宫平滑肌兴奋,增强子宫收缩作用,并松弛宫颈肌肉,扩张宫颈,加速妊娠产物的排出,缩短了引产时间,从以上结果说明观察组比对照组引产总产程明显缩短,差异有显著性(P<0.05)。由于利凡诺能使子宫肌收缩频率、幅度及张力增加,经羊膜腔内注射,其作用较显著,但胎盘、胎膜残留率较高[3],以上结果表明对照组的清宫率达71.67%,观察组加用米索前列醇后,清宫率为15.38%,有效地减少了胎盘、胎膜残留。从产后出血情况来看,观察组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从以上结果资料说明米索前列醇联合依沙吖啶用于中期引产可有效促进宫颈成熟,明显缩短引产的总产程,降低了清宫率,减少了产后出血及软产道损伤,同时也减少了引产孕妇的痛苦和住院时间,从而提高了中期引产的效果。我们运用米索前列醇软化宫颈,使宫颈口易扩张作用这一原理互补了利凡诺引产时间长、宫口扩张慢的特点,而且用药简单、安全可靠、价廉,是一种较好的中期妊娠引产方法,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姜学强,张艳芳.羊膜腔注射利凡诺用于中期引产835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2(2):116.

    2  翁黎驹.前列腺素与引产.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65.

    3  莫培霞.米非司酮联合依沙吖啶终止中期妊娠105例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9(9):568.

   作者单位: 521011 广东潮州,潮州市湘桥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周素英,黄秀香,王金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