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异位妊娠207例血清孕酮在早期诊断中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异位妊娠207例血清孕酮在早期诊断中的临床分析(pdf)[摘要]目的观察孕酮血清水平分析对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7例异位妊娠病例的临床资料与正常妊娠孕酮值比较。结果异位妊娠患者的血清孕酮值为(5。82)ng/ml,显著低于正常早孕患者的血清孕酮值(20。...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207例血清孕酮在早期诊断中的临床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孕酮血清水平分析对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07例异位妊娠病例的临床资料与正常妊娠孕酮值比较。结果  异位妊娠患者的血清孕酮值为(5.0±2.82)ng/ml,显著低于正常早孕患者的血清孕酮值(20.21±4.85)ng/ml,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异位妊娠血清孕酮值明显低于正常宫内妊娠,其数值在孕早期是稳定的。血清孕酮的单次测定可以为异位妊娠患者是否行保守治疗提供决策依据,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异位妊娠;孕酮;早期诊断

      异位妊娠是威胁育龄妇女生命安全和影响生殖健康的常见原因之一。随着宫内手术、腹式手术、性传播疾病及配子手术的增多,宫内节育器的广泛使用,其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国内外文献报道,近30年来,在英国增加了3倍以上[1],在美国增加了3.6倍,现在100次妊娠中大约2例即为异位妊娠[2]。上海市调查报告,1987年为1.8%[3];苏诚报道1996年为5.91%[4]。笔者曾报道为10.64%[5],同比上升非常显著:分别高出4.911倍(P<0.001)和0.8003倍(P<0.001)。目前,由于B超的广泛应用为异位妊娠早期诊断创造了条件,但就未破裂前得到早期诊断,仍需探讨一种高效简便可靠的诊断方法,为异位妊娠保守治疗的成功赢取宝贵的时间,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1日~2006年6月30日在我院妇科病案所记载的异位妊娠259例,其中52例因为临床症状典型,仅查尿HCG即行急诊剖腹探查手术,无明显停经史42例,停经35~80天217例,检测孕酮207例,年龄18~41岁,中位年龄28.2岁(定义根据《中华妇产科学》即受精卵种植于子宫体腔以外部位的妊娠)。同期门诊的正常妊娠者100例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在年龄、孕产次、孕龄等方面无统计学差异,P均>0.05。

    1.2  研究方法  采用免疫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清孕酮,分析孕酮的均值。

    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对比用χ2检验

    1.4  结果

    1.4.1  异位妊娠与正常妊娠血清孕酮值的比较  异位妊娠患者的血清孕酮值为(5.0±2.82)ng/ml,显著低于正常早孕患者的血清孕酮值(20.21±4.85)ng/ml。统计学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表1  207例异位妊娠与正常妊娠血清孕酮值(略)

    1.4.2  异位妊娠的结局  手术治疗125例,其中壶腹部妊娠92例、峡部17例、伞端9例、卵巢3例、宫角2例、腹腔1例、阔韧带1例。孕酮的均值(5.8±2.02)ng/ml,其中壶腹部的孕酮值>5 ng/ml,占90%。保守治疗成功82例。孕酮的均值(3.0±1.4)ng/ml,见表2。表2  手术与保守治疗的孕酮均值  (略)

    2  讨论

    近年来,国内外许多学者认为血孕酮测定对论断包括异位妊娠在内的异常妊娠有重要价值,其价值仅次于血β-HCG。孕酮于5~10周相对稳定,异位妊娠水平偏低,且与血β-HCG水平无相关性[6,7]。孕酮水平多高论断异位妊娠较为合适现国内外尚无统一标准,Gracia等[8]的研究表明,以血孕酮>25 μg/L诊断宫内孕、异位妊娠和自然流产其敏感性分别为73.3%、2.6%和44.9%,血孕酮<5 μg/L时三者的敏感性分别为0.1%、44.9%和59.5%。Dart等[6]以血孕酮<5 μg/L作为诊断异位妊娠的标准,对异位妊娠诊断的敏感性与特异性分别为88%与40%,从表1得知异位妊娠患者血清孕酮值明显低于正常宫内妊娠者,可能是因其绒毛得不到足够的营养支持而发育不良,故分泌孕激素减少。异位妊娠是妇产科的一种常见病,发病率逐渐升高,一旦破裂,常引起腹腔内大出血,危及生命。保守治疗是目前异位妊娠治疗的趋势,故早期诊断尤显重要。但仍有20%的人未得到及时诊断,且有部分的正常宫内妊娠被误诊。传统的β-HCG测定,需连续观察其倍增时间,需延迟诊治48~72 h,而B超也须至少间隔3~5天观察才能确定宫内或宫外妊娠,对于切盼生育的妇女来说,尽早诊断极其重要。在本文的研究中发现异位妊娠血清孕酮值明显低于正常宫内妊娠者,其数值在孕早期是稳定的。故本文认为血清孕酮的测定可以作为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的依据。

    从表2中得知当血清孕酮值>(5±2.08)ng/ml,说明绒毛活性较高,易发生异位妊娠破裂出血,导致手术可能性大。随着异位妊娠发病率的逐渐提高,以及目前保守治疗的趋势,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显得更加重要,血清孕酮的单次测定可以鉴别异位妊娠与正常宫内妊娠,为异位妊娠保守治疗的成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9]。本研究异位妊娠用天花粉保守治疗失败的5例,孕酮平均值偏高,预示孕酮值的高低可能与保守治疗能否成功有关,但尚需更多的病例及统计学来证实。

    [参考文献]

    1  Rajkhowa M,Glass MR,Rutherford AJ,et al.Trends in the incidence of ectopic pregnancy in England and Wales from 1966 to 1996.BJOG,2000,107:369-374.

    2  Carr RJ,Evans P.Ectopic pregnancy.Prin Care,2000,27:169-183.

    3  戴钟英.上海市异位妊娠调查报告.上海医学,1989,12:343-347.

    4  苏诚.异位妊娠高危发病因素的探讨.上海医学,1999,22(6).199.

    5  沈利萍,游泽山,毛燕,等.454例异位妊娠临床分析.新医学,2004,35:62-63.

    6  Dart R,Ramanujam P,Dart L.Progesterone as a predictor of ectopic  pregnancy when the ulrtasound is indeterminaate.Am J Emerg Med,2002,20:575-579.

    7  范江涛,龙凤宜,徐红,等.血清孕酮检测在异位妊娠诊治中的价值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343-345.

    8  Gracia CR,Bamhart KT.Diannosing ectopic pregnancy:deicsion analysis comparing six strategies.Obstet Gynecol,2001,97:464-470.

    9  王坚平.血清孕酮与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测定对预测异位妊娠保守治疗预后的价值.广东医学院学报,2003,21(5):494-495.

   作者单位: 510700 广东中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

  (编辑:于秋山)

作者: 沈利萍,游泽山,毛 燕,梁 洁,崔 靖,侯健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