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与血清钙、镁、肌酐、尿素氮及尿酸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与血清钙、镁、肌酐、尿素氮及尿酸的关系(pdf)[摘要]目的通过测定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妇女血清钙、镁、尿素氮、肌酐和尿酸水平,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生化分析仪测定80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妇(妊高征组)与80例正常妊娠妇女(对照组)血清钙、镁、尿素氮、肌酐和尿酸水平。结果妊高征组血清钙、血......

点击显示 收起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与血清钙、镁、肌酐、尿素氮及尿酸的关系 (pdf)  

  [摘要]  目的  通过测定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妇女血清钙、镁、尿素氮、肌酐和尿酸水平,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生化分析仪测定80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妇(妊高征组)与80例正常妊娠妇女(对照组)血清钙、镁、尿素氮、肌酐和尿酸水平。结果  妊高征组血清钙、血镁水平明显下降,与正常妊娠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且下降的程度反映病情严重程度,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肾功能及血尿酸妊高征组均高于正常妊娠组,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且其升高程度反映妊高征病情的严重程度(P<0.01)。结论  测定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妇血清钙、镁、尿素氮、肌酐和尿酸对了解病情的严重程度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血钙;血镁;肾功能;血尿酸

     Role of serum calcium,magnesium,nitrogen,creatinine and uric acid in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

    ZHAO Yan-qing.Linyi City People’s Hospital,Linyi 276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value of of serum calcium,magnesium,nitrogen,creatinine and uric acid in women with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Methods  The levels of serum calcium,magnesium,nitrogen,creatinine,and uricacid in 80 patients(PIH group)and 80 normal prognant women (control group) were determined and compared.Results  The levels of serum calcium(P<0.01),magnesium(P<0.01) in PIH group were significant lower than those in control group.The levels of serum nitrogen and creatinine(P<0.01),and uric acid (P<0.01) in PIH group were significant higher than those in control group.The levels of serum calcium,magnesium,nitrogen,creatinine,and uric acid were related with the severity of PIH.Conclusion  The serum levels of nitrogen,creatinine,and uric acid may predict the severity of PIH.

    [Key words]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serum calcium;serum magnesium;kidney function;uric acid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是妊娠期的特发性疾病,是危及母婴健康的常见并发症,其机制尚未明了,早发现、早预防对降低妊高征发病率和围产儿的死亡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对产前检查的80例妊高征孕妇随访检测血清钙、镁、肌酐、尿素氮及尿酸的水平,探讨其临床意义,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产科住院的妊娠高血压孕妇80例(妊高征组),其中轻度38例,中度26例,重度16例,妊高征的诊断及分类参照妊高征诊断标准[1],平均孕周37.6周,平均年龄26.5岁。选取同期住院的80例正常妊娠、无合并症的孕妇为对照组,平均孕周38.1周,平均年龄25.9岁。两组平均孕周和年龄差异无显著性(P>0.05)。所有孕妇均为初产妇,无其他合并症和慢性病史。

    1.2  方法  抽血前3天禁服钙片及镁剂,正常饮食、不限盐,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2 ml,分离血清待检。采用贝克曼(BECK-MAN)公司LX2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器测定血清钙、镁离子、肌酐、尿素氮及尿酸水平,试剂盒由贝克曼公司提供,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比较用t检验,用SPSS 10.0统计软件包处理。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对照组与妊高征组血清钙、镁离子、肌酐、尿素氮及尿酸比较  见表1表1  对照组与妊高征组血钙、镁、肌酐、尿素氮及尿酸比较  (略)

    2.2  不同程度的妊高征血清钙、镁离子、肌酐、尿素氮及尿酸比较  见表2。表2  妊高征血清钙、镁、肌酐、尿素氮及尿酸比较  (略)注:a轻度与中度妊高征比较,P<0.01;b中度与重度妊高征比较,P<0.01;c轻度与重度妊高征比较P<0.01;d轻度与中度妊高征比较P<0.05;e中度与重度妊高征比较P<0.05;

    3  讨论

    3.1  血清钙与妊高征的关系  Ca2+是细胞内的重要信使,具有维持细胞兴奋—收缩功能,钙元素对血压的发生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该生理作用的发挥主要依赖于细胞内的游离钙浓度的变化。国内外学者通过流行病学、动物实验以及临床研究表明机体钙平衡失调与血压升高有关,缺钙和血钙浓度低下和妊娠高血压明显有关[2]。

    血清钙离子水平下降,可引起甲状旁腺过度分泌,激活细胞膜上腺苷酸环化酶形成环—磷酸腺苷,进而激活细胞内线粒体库释放钙离子入胞浆,使细胞内游离钙浓度升高,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缩,周围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同时可使肾素分泌增加,前列环素(PGI2)合成减少,促使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这符合妊高征孕妇全身小血管痉挛的病理变化,孕妇缺钙可能是引起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原因之一[3]。本文对妊高征妇女与正常妊娠血清钙离子浓度进行测定,结果显示妊高征组血清钙离子浓度显著低于正常妊娠组,也支持上述观点。

    3.2  血清镁与妊高征的关系  目前认为,镁对血管动力学的直接作用机制有以下4个方面:(1)镁是钙通道阻滞剂,它干扰5-羟色胺与血管紧张素和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受体结合,而阻滞钙通道开放。(2)镁可增加细胞内结合钙,而使其在细胞内的储存增加。(3)镁是腺苷酸环化酶的激活剂,可使细胞内AMP生成增加,从而引起血管舒张。(4)镁还能激活钙泵,使钙从细胞内泵出。由于钠、钾泵和钙泵的生理作用都必须依赖镁离子,低镁时它们的活动受损,导致细胞内钙的堆积和细胞外钙的减少,激活了血管平滑肌内的肌凝蛋白和肌纤蛋白,产生收缩反应,造成血压升高。张氏报道[4],低镁时,妊高征相应增多。本组资料显示妊高征组血清镁较正常妊娠组低(P<0.01),且妊高征程度越重,血镁越低,与文献报道相一致。

    3.3  肾功能与妊高征的关系  正常妊娠时,由于肾脏功能发生改变,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含氮类代谢产物尿素氮、肌酐等排泄会增加,血清中尿素氮、肌酐的浓度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在合并妊娠高血压时,全身小动脉痉挛性疾病,可引致动脉压升高及循环血量减少,肾小动脉痉挛、肾脏供血不足,肾血流量降低,导致肾脏的排泄功能降低,GFR下降,肾脏排泄的尿素氮、肌酐也随之减少,使血清中这类代谢产物含量上升,其增高程度与病程的严重程度呈正比[5]。本组资料显示:妊高征组血尿素氮、血肌酐较正常妊娠组增高(P<0.01),且随妊高征严重程度加重,血肌酐、尿素氮有逐渐加重的趋势。此结果与文献报道相一致。

    3.4  妊高征与血尿酸的关系  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妊娠高血压时,因患者全身小动脉痉挛、组织缺氧,糖无氧酵解增强,乳酸生成增加,血乳酸浓度升高,乳酸经肾脏排泄时可竞争性抑制近曲小管对尿酸的分泌而致血清中尿酸浓度升高,此外,妊娠高血压患者的肾素血管紧张素活性较强,肾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尿酸排泄也减少,妊娠时胎儿产生的尿酸也须经母体的尿中和粪便中排泄,因此妊娠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显著增高,与围产儿预后、围产期结局有一定的关系[6,7],有研究报道妊娠高血压孕妇血清尿酸含量可预测先兆子痫的发生[8,9]。本组资料显示妊高征组血尿酸较正常妊娠组明显增高(P<0.01),与文献报道相一致。

    妊高征妇女血钙、血镁较正常妊娠组低,且对妊高征的发生有促进及加重作用;而妊高征妇女血尿素氮、血肌酐及尿酸升高,是妊高征的结果,可反映妊高征的严重程度。妊高征患者还有很多问题有待更深入的研究与探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9.

    2  高淑云,刘桂霞,李隆敏,等.妊高征孕妇血清钙、磷代谢的观察和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9:350-352.

    3  富昭.钙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国外医学·医学病理学分册,1998,19:102-105.

    4  张凌云.妊高征患者红细胞钙、镁和环核苷酸变化.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1,21(2):106-108.

    5  李顺英,何智坚,陈素柔,等.妊高症患者血钙、尿素氮、肌酐水平及尿素氮肌酐比值的变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1):39-40.

    6  石光,张春红.妊高征患者血清尿酸含量与围产期结局的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5):293-294.

    7  张丽君,刘映磷,华绍芳.妊高征孕妇血清尿酸水平与围产儿预后的关系.天津医药,2001,29(1):15-17.

    8  刘玲,李克英,邓洪漪,等.监测血清尿酸值预测妊高征的临床意义(附562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2):95-96.

    9  D’Anna R,Baviera G,Scilipoti A,et al.The clinical utility of serum uric acid measurements in pre-eclampsia and transient hypertension in pregnancy.Panmine Med,2000,42(2):101-103.

    作者单位: 276003 山东临沂,临沂市人民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赵琰清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