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宫血宁预防置环术后月经过多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预防宫内节育器导致出血的副反应,我们将宫血宁用于置环术后的病人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3方法两组患者术前均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和血清铁。由我院检验科检查,设备:SysmexKX-21,血清铁采用比色法(女性血清铁正常值9~27μmol/L),两组妇女实验室检查均为正常。置环手术均固定由计划生育手术室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宫内节育器(IUD)是目前应用较广的避孕方法之一。为了预防宫内节育器导致出血的副反应,我们将宫血宁用于置环术后的病人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取2002年1月~2005年5月来我院接受置环术,且能定期随访的患者400例,年龄23~36岁。随机分为宫血宁观察组200例,对照组200例。两组患者的年龄、孕产史均差异无显著性,无置环术禁忌证。

    1.2 药物 宫血宁胶囊由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

    1.3 方法 两组患者术前均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和血清铁。由我院检验科检查,设备:SysmexKX-21,血清铁采用比色法(女性血清铁正常值9~27 μmol/L),两组妇女实验室检查均为正常。置环手术均固定由计划生育手术室的工作人员操作,常规为月经干净后的3~7天施行置环术,而且须否定近期有性生活史。我院有OCu宫内节育器(高支撑活性宫内节育器),以及母体乐Cu375GL宫内节育器。由工作人员根据患者既往月经史、避孕史和子宫的大小、形态等,为患者选择与子宫大小、形态合适的IUD,使其尽可能与宫腔相容,以达到良好的避孕效果。两组患者间置环种类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观察组:手术完毕后开始口服宫血宁胶囊,每次2粒,每日3次,连续3天。在随后的月经期照此法服用,连续3个月。对照组:置环手术后不服药。两组患者置环术后第1、第2、第3个月再次复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和血清铁。

    1.4 疗效判定标准 有效:月经量同前或者增多,但增多的经量不及过去所用卫生巾的一半,且不伴有Hb、血清铁的减少。无效:月经量增多而且增多经量超过过去所用卫生巾的一半,并伴有Hb、血清铁的下降。

    2 结果

    采取自身前后对照的方法,按照上述疗效判定标准,取得以下结果。观察组:有效190例,无效10例,术前及术后每次复查Hb、血清铁均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有效140例,无效60例,术前及术后每次复查Hb虽然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而血清铁则下降明显(P<0.05),而且逐月下降,术后第2个月比术后第1月下降明显(P<0.05),术后第3个月比术后第2个月下降明显(P<0.05),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表1 两组妇女置环术前后血清铁参数的变化

    3 讨论

    月经血量增多主要发生在置环后的3个月内[1]。据国外资料报道:几乎全部置入IUD后的妇女,第1次月经量比正常时的月经量增多,由于IUD致出血每年的取出率平均在5%~10%,而在放置后的第一年内取出率高于上述的百分数。我院的资料也说明置环术后的妇女的月经血量明显增多。

    血清铁与体内的贮铁总量密切相关,妇女在放置IUD后可能因为月经血量的增多而导致继发性缺铁性贫血的发生,血清铁与血常规相比更能灵敏地反映出来,它是对处于缺铁而尚未发生贫血的人群进行监测的可靠方法,而且价格也经济。我院的资料说明,在血常规检查尚未表现出继发性贫血时,血清铁测定能及时显示出置环术后的妇女由于月经过多而处于缺铁的状态,为临床迅速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保持妇女的健康,为提高IUD的续用率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宫血宁预防置环术后子宫异常出血的机制,若从中医学的角度来分析,置环术后出血为金疮,是宫内节育器直接使胞宫受伤,冲任受损,所以导致经血量的异常增多,而宫血宁具有凉血、收涩止血的功效,故在临床上预防子宫异常出血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我们认为宫血宁的止血机制,除了有促进子宫收缩、促进血小板的黏附和聚集等功能外,还与减少子宫内膜的各种生化介质和纤溶酶原激活物、前列腺素和溶酶体酶的释放有关,有关这方面的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金思琪.宫内节育器副反应原因探讨—附宫腔镜和病理组织学检查.生殖与避孕,1991,6:376.

     作者单位: 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分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叶晓梅,王 晶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