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特异性阴道炎白带涂片在盐水和CTB染色涂片上的区别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阴道炎阴道炎是妇科的常见病,其中以特异性阴道炎(滴虫性与霉菌性)所占比例最高,可达60%~78%,是严重影响妇女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我所通过对全县六个乡镇农村疑似阴道炎的妇女白带标本用盐水作片及CTB(即妇科白带涂片多项检查快速染色技术)染色涂片检查,可对特异性阴道炎(滴虫及霉菌)的类型加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阴道炎

     阴道炎是妇科的常见病,其中以特异性阴道炎(滴虫性与霉菌性)所占比例最高,可达60%~78%,是严重影响妇女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我所通过对全县六个乡镇农村疑似阴道炎的妇女白带标本用盐水作片及CTB(即妇科白带涂片多项检查快速染色技术)染色涂片检查,可对特异性阴道炎(滴虫及霉菌)的类型加以区别,且CTB染色可同时检测纤毛菌,加德纳球杆菌、淋球菌等,给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为本所2000年3月~2006年3月六个乡镇的妇女1320例,年龄20~56岁。

    1.2  采样  用无菌的棉拭子从患者阴道后穹隆或阴道壁取分泌物立即送检。

    1.3  方法  (1)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A法):将标本均匀涂于滴有2~3滴生理盐水的洁净玻片上,在高倍镜下观察。(2)染色法(B法):在A法检查中,若形态典型可直接报告,若不能确定,则将标本均匀涂在洁净玻片上,待干。用CTB的Ⅰ液与Ⅱ液以1∶2的比例染色5~7 min,水洗,趁湿用高倍镜检查。遇可疑标本,用油镜检查。

    1.4  试剂  CTB染色液(湖南省株洲市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

    2  结果

    在1320例疑似阴道炎患者中,报告霉菌性阴道炎397例,占30.08%(其中A法报告303例,B法报告94例);滴虫性阴道炎374例,占28.33%(A法报告310例,B法报告64例)。另外,B法报告纤毛菌37例。

    3  讨论

    通过检查比较,两种方法的区别主要有以下特点。

    3.1  直接涂片法  霉菌性阴道炎涂片可见真菌孢子(圆形或椭圆形)或菌丝(丝状、网状、分支状等),滴虫性阴道炎可见无色或浅绿色圆形或梨形呈波动状运动的虫体,周围的白细胞也被推动,其中一端的鞭毛有助于滴虫的诊断。

    3.2  染色涂片法  滴虫呈圆形、梨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浆丰富,染灰蓝色,可见芽生孢子,假菌丝细长而直,有分支及分隔,染蓝色,着色不匀。纤毛菌细长如发丝,染灰紫色,淋球菌染黑蓝色,呈典型的肾形相对。加德纳球杆菌,染灰紫色,呈球杆状,可见线索细胞。

    3.3  方法上的区别  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操作简单、省时,但受影响因素较多,如操作者的经验及低温时滴虫的活动不明显及检查项目不全面。而染色法可同时行多项检查且形态典型,观察清晰易辨认,检出率高,但较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繁琐、费时,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如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找不到病原体,最好以染色法检查,以免漏诊。

   作者单位: 756500 宁夏彭阳,彭阳县妇幼保健所

  (编辑:于秋山)


作者单位:

作者: 王维平,尹聚君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