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与依沙吖啶引产的疗效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的临床效果。方法回顾我院近1年使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于中期妊娠要求终止妊娠的病例(52例)作为观察组和前1年运用依沙吖啶行中期妊娠引产的病例(38例)作为对照组,比较两组的宫缩发动时间、总产程时间、产后出血量及引产成功例数。结果两组宫缩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我院近1年使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于中期妊娠要求终止妊娠的病例(52例)作为观察组和前1年运用依沙吖啶行中期妊娠引产的病例(38例)作为对照组,比较两组的宫缩发动时间、总产程时间、产后出血量及引产成功例数。结果 两组宫缩发动时间及总产程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产程明显小于对照组,但两组对终止中期妊娠的成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具有用药方便、损伤小、副作用少,值得临床推广,可以替代羊膜腔注射依沙吖啶作为终止中期妊娠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中期妊娠;依沙吖啶

     中期妊娠引产临床上的常用方法是用依沙吖啶予羊膜腔上药,但有一定的创伤性,且对肝肾功能有影响,失败后重复给药间隔时间长等缺点。近年来随着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已在我国广泛应用,现用于中晚期妊娠已获得成功,但由于晚期妊娠引产时,米索前列醇用药的安全剂量不容易掌握,有发生子宫破裂的可能性,故我院仅用于中期妊娠引产,临床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患者分为2组,观察组:于2003年12月~2004年12月在我院引产的孕妇52例,年龄20~44岁,妊娠12~24周,辅助检查示心肝肾功能、凝血功能无异常。对照组:于2003年1~12月在我院使用依沙吖啶进行中期妊娠引产的孕妇38例,年龄18~42岁,孕周14~28周。

    1.2  方法  观察组:米非司酮每片25 mg,米索前列醇每片200 μg。米非司酮第一天及第二天的早8时服50 mg,晚8时服25 mg,第三天早8时服米索前列醇400~600 μg,服药前后须禁食2 h,服用米索前列醇后4 h无正规宫缩者加服米索前列醇400 μg。对照组:单用依沙吖啶100 mg行羊膜腔内注射,若孕周偏小,羊膜腔内上药失败则行羊膜腔外给药,剂量仍是100 mg。

    1.3  观察指标  观察用药后宫缩出现的时间(观察组以口服米索前列醇后开始计算,对照组以羊膜腔上药后开始计算)、总产程时间、产后出血量、引产成功例数(观察组若3次服用米索前列醇后胚胎仍未排出为引产失败,对照组为注射依沙吖啶后72 h胚胎仍未排出为引产失败)。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对象的一般特征  各组对象的年龄、孕周、孕产次无差异。

    2.2  治疗结果  两组用药后宫缩出现时间及分娩时间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产后出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其结果见表1。表1  两组出现宫缩时间、分娩时间及产后出血量比较

    2.3  引产成功率  两组引产成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其结果见表2。表2  两组引产成功例数比较

    2.4  并发症  两组均未发生子宫破裂等并发症,产后均即时行清宫术。

    3  讨论[1,2]

    传统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方法是运用依沙吖啶,依沙吖啶是一种强力杀菌药,注入羊水中引起E/P值升高,从而引起内源性前列腺素的产生,诱发宫缩,多在24~48 h内流产。而米非司酮主要作用于子宫内膜的孕酮受体,使体内孕激素不能发挥作用,引起蜕膜变性,继而发动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同时作用于宫颈,促进宫颈成熟。米索前列醇是合成前列腺素类药物,可使子宫平滑肌收缩,软化宫颈,扩张宫口,两者配伍,可加强子宫收缩和扩张宫口作用,利于胚胎组织排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与传统方法比较,成功率相当,但给药途径简单,重复给药方便,缩短住院时间,且无创伤性,毒副作用小,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可替代传统的方法推广应用,我院近年来对于中期妊娠引产方法多采用此方法。

    目前米索前列醇的给药途径较多:可用口服、舌下含服、阴道放置、直肠给药等多种方法,据有学者观察疗效不一。虽然国内外均有报道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晚期妊娠致子宫破裂,但我院采用口服给药,均无一例子宫破裂的发生。可能是我院在临床工作中,根据孕周的大小调整用药剂量,且重复给药时注意观察宫缩情况,减少给药剂量,故而使用药的安全性提高,大大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故在临床工作中,只要用药适当,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是安全、有效的,可以取代羊膜腔注射依沙吖啶成为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黄紫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6周妊娠的临床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1):53.

2 吴熙瑞.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作用机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0(16):579.


作者单位:443300 湖北宜都,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程仁萍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