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习惯性流产30例患者生殖激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生殖激素与习惯性流产的关系。方法采用时间分辨荧光法对30例习惯性流产患者和10例健康经产妇进行激素测定,并进行对比。结论生殖激素与习惯性流产有密切关系,提示习惯性流产患者及准备怀孕的育龄妇女应注重内分泌调节,减少流产的发生。【关键词】生殖激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生殖激素与习惯性流产的关系。方法 采用时间分辨荧光法对30例习惯性流产患者和10例健康经产妇进行激素测定,并进行对比。结果 前者E2、P、T含量与后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生殖激素与习惯性流产有密切关系,提示习惯性流产患者及准备怀孕的育龄妇女应注重内分泌调节,减少流产的发生。

【关键词】  生殖激素;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是妇科常见病,其发生因素很多,机制复杂,而内分泌紊乱是其重要因素之一。笔者从内分泌角度对30例习惯性流产患者和10例健康经产妇进行生殖激素含量测定,旨在了解生殖激素与习惯性流产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观察组:我院门诊就诊的习惯性流产患者30例,年龄23~36岁,流产次数3~4次,时间:均在停经10~12周。对照组:月经正常的经产妇10例,年龄23~36岁。

    1.2  方法  抽血时间、B超监测排卵于月经周期第6天至排卵后9天,每日上午空腹静脉抽血,离心分离血清于-20 ℃冰箱保存。试剂及仪器:均由芬兰Wallac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习惯性流产患者(观察组)黄体期E2、P都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T无论在卵泡期还是在黄体期都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LH在黄体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FSH、PRL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变化。见表1。表1  习惯性流产患者与正常经产妇FSH、LH、PRL、E2、P及T值

    3  结论

    黄体是暂时的内分泌性腺体,它分泌孕酮和雌激素。孕酮使子宫内膜发生蜕膜化,刺激输卵管腺体和子宫内膜分泌营养物质以供给合子及胚囊。孕酮可提高子宫内膜容受性,阻止T-淋巴细胞母体的免疫排斥作用。孕酮最重要作用之一是抑制子宫的自发性收缩和宫颈成熟。雌激素和孕酮相互协作,为受精卵着床作准备。从本组数据来看,习惯性流产患者黄体期的E2、P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不利于受精卵生长发育,必然导致流产。有资料报道,雄性激素(T)增加可抑制黄体分泌孕激素。本组数据中,无论在卵泡期还是在黄体期,T值均高于对照组(P<0.05),支持此观点,提示雄激素增高不容忽视。本组数据还显示,习惯性流产患者黄体期LH增高(P<0.05),说明低浓度的E2、P对下丘脑-垂体产生负反馈作用解除,从而使LH升高。

    习惯性流产的原因很多,过程复杂,其中生殖激素紊乱是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只有各种激素之间相互协调,在不同时期有适当的比例,才能给受精卵着床提供良好的发育环境。而这一环境一旦被破坏,注定要发生异常情况,如流产。所以,建议生殖激素含量测定应作为常规检查,特别是对于准备怀孕及习惯性流产患者,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避免流产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保定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殷惠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