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上海市徐汇区25岁以下人工流产妇女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增加避孕药具的使用,减少非意愿妊娠和人工流产。随机抽取4家调查单位,通过自填和询问方式调查2004年7月1日~9月20日在调查单位行人工流产的465例妇女,进行全面调查,数据编码入机,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人流妇女年龄以20~24岁居多(80%)、文化程度以初中居多(32%)、职业以公司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增加避孕药具的使用,减少非意愿妊娠和人工流产。方法 应用流行病学方法。随机抽取4家调查单位,通过自填和询问方式调查2004年7月1日~9月20日在调查单位行人工流产的465例妇女,进行全面调查,数据编码入机,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人流妇女年龄以20~24岁居多(80%)、文化程度以初中居多(32%)、职业以公司职员最多(34.6%),已婚妇女占28.2%,未婚占71.8%,本市户籍妇女占69.5%,本市郊县农村妇女占26.4%,外埠妇女占4.1%。本次人流未产妇占84.9%。妊娠原因以未采取避孕措施者居多(63.4%),避孕失败者为36.6%。结论 未婚先孕和避孕率低是人流率增高的重要原因。同时显示避孕方法还需改进,计划生育工作的对象不应局限于已婚育龄妇女,而应将其扩大到包括未婚青年在内的整个育龄妇女。

【关键词】  人工流产;调查分析;避孕

    Clinical survey on induced abortion among women under 25 years old,Xuhui,Shanghai

    LI Dan,YU Li-ping,YU Jie,et al.Institute of Maternal and Infant Health Care,Xuhui district,Shanghai 2002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For improv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contraceptives and reducing unattended pregnancies as well as induced abortions.Methods  In period of 1 July and 20 September 2004,all women under 25 years old who received induced abortions at four induced abortion service stations at Xuhui Distract,Shanghai,were enrolled and investigated by using self-report questionnaire and individual interview.Data were analyzed by SPSS software.Results  Among 465 eligible subjects,most of them were 20~24 years old(80%),with junior high school education level(32%),office clerk(34.6%),married women(71.8%),with local resident permit(69.5%),nullipara(84.9%).The main reasons for unattended pregnancies were unprotected intercourses(63.4%)and contraceptive failure(36.6%).Conclusion  Unmarried pregnancy and unprotected intercourse were the main reasons resulting in increased risk of induced abortions.The family planning service should be given not only to married women but also to unmarried women,further more to the whole child-bearing women.

    [Key words]  induced abortion;clinical survey;contraception

    人工流产不仅影响妇女的身心健康,也消耗了我国本已有限的卫生资源,故如何降低人工流产率已成为我国生殖健康领域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增加避孕药具的使用,为了减少非意愿妊娠和人工流产,本文对上海市徐汇区25岁以下妇女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基线调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徐汇区妇幼保健所、第八人民医院、大华医院、长桥地段医院,对2004年7月1日~9月20日门诊行人工流产(简称人流)的妇女给予年龄、职业、文化、户籍、婚姻、避孕状况、人流原因、计划生育服务的要求等调查。

    1.2  方法  在调查对象接受人流手术前或后,由各单位调查员进行面对面询问填写或调查对象自行填写问卷表。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调查数据均采用编码方式输入计算机,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调查465例,调查率100%,废卷率<0.1%。

    2.1.1  年龄分布  本组人流者年龄17~25岁,平均21.6岁。以20~24岁者居多,占80%。已婚者131例(28.2%),年龄20~25岁,未婚334例(71.83%),年龄17~25岁。已婚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2~24岁,占已婚人流者77.1%;未婚年龄主要集中在19~23岁,占未婚人流者的78.44%。

    2.1.2  文化程度分布  以初中文化程度者居多(32%),其他依次为高中及中专、技校、大专、大学及以上、小学。

    2.1.3  职业分布  以公司职员者最多(34.6%)。其他依次为商业服务人员、无业人员、工人、个体经营者、学生、教师及科技人员、公务员及干部等。

    2.1.4  户籍分布  人流者本市户籍妇女占69.5%,本市郊县农村占26.4%,外埠妇女占4.1%。

    2.2  孕产史与人流史

    2.2.1  分娩史  本调查未产妇(指无晚期妊娠分娩史)占84.9%,已婚妇女未产妇占47.3%,未婚妇女未产妇占99.7%,本调查还显示84.9%的人流者尚无生育。

    2.2.2  人流史  本调查有41.3%的患者有人流史,本次人流为首次者占58.7%,未婚妇女的人流首次者居多,占62.3%,见表1。其他依次为2、3、4~8次(0.2%),且已婚与未婚妇女的人流次数分布基本相同,见表1。表1  人工流产次数分布

    2.3  本次妊娠原因  在本次妊娠原因中63.4%是未采取避孕措施。从婚姻状况看,已婚妇女未用避孕措施者占52.7%;而未婚妇女未用避孕措施者占67.7%,未使用任何避孕方法的未婚妇女高于已婚妇女,差异具有显著性(χ2=8.48,P=0.04)。

    在未采取避孕措施的原因中,首位的是“在没准备好避孕药具情况下同房”,占未采取避孕措施总数的27.7%,其次是“知道但不想用避孕方法”占21.3%,此后依次为“不知道避孕方法”、“起初想要孩子”、“被迫发生性行为”及其他。未婚妇女不知道避孕方法的比已婚妇女趋向于升高,但未达到统计学差异。

    妊娠原因中避孕失败者占36.6%,其已婚避孕失败为47.3%,未婚避孕失败占32.3%。失败者所用避孕的方法,首位的是避孕套,占17.2%,其他依次是安全期、体外射精、紧急避孕、口服避孕药、宫内节育器、其他避孕方法(避孕栓)。已婚妇女使用避孕套的比例(24.4%)高于未婚者(14.4%),出现统计学差异(χ2=5.99,P=0.014)。

    2.4  男性参与

    2.4.1  男方关心避孕问题  男性关心者居多,占46.0%,其他依次是较少关心、非常关心,而不关心仅占9.7%。从婚姻看,男方不关心避孕的未婚者和已婚者的比值偏高,但未出现统计学差异。

    2.4.2  男方经常主动使用男性避孕措施  使用避孕套占34.0%,其次是没有使用、体外排精。已婚者男方主动用避孕套高于未婚者,具统计学差异(χ2=10.64,P=0.001)。

    2.4.3  男方建议女性用避孕措施  大多建议女方没有使用,占47.6%,其次建议女方安全期避孕、口服避孕药、紧急避孕、避孕膜、宫内节育器及其他。已婚、未婚者分布相仿。

    2.5  对人流认识  认为人流是一种避孕方法的占10.3%,不清楚占15.3%。已婚未婚认识相似。

    2.6  避孕方法的选择  选择最多的是避孕套,占64.7%,后依次是宫内节育器、没考虑、口服避孕药、安全期、紧急避孕和体外排精及其他。已婚未婚妇女选择分布相近。

    3  讨论

    3.1  未婚先孕是人流率增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本研究对象年龄集中在25岁以下,因此未婚人流率所占的比例高于相关文献[1,2]。未婚而行人流者占71.8%,这种现象说明人工流产已成为影响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未婚性活跃的年轻妇女而言,由于暴露于人流风险的时间较长及尚未生育,如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人流可能对其健康和以后的生育产生严重影响。

    3.2  避孕率低是人流率高的主要原因  本组调查对象妊娠原因主要是未采取避孕措施为63.4%,与以往文献报道相仿[3,4]。而未婚妇女未用避孕措施(67.7%)高于已婚(52.7%)妇女。在未采用避孕措施的原因中,主要是在没准备好避孕药具情况下同房,抱侥幸心理,自我保健意识薄弱。其次是知道但不想用避孕方法,嫌避孕措施麻烦,认为偶尔不用避孕措施不会怀孕

    妊娠原因其次是避孕失败的妇女为36.6%,首位的是避孕套,占17.2%,已婚妇女使用避孕套的比例(24.4%)高于未婚者(14.4%)。其他依次是安全期、体外射精、紧急避孕、口服避孕药、宫内节育器、其他避孕方法(避孕栓)。

    人流后最想用的避孕方法,避孕套最多64.7%,未婚妇女没考虑占11.4%,说明未婚者缺乏避孕知识。

    长期以来有关避孕知识的宣传教育只是针对已婚夫妇和新婚夫妇,而未婚青年很难受到正规的避孕知识教育。由此可见,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对象不应局限于已婚育龄妇女,而应将其扩大到包括未婚青年在内的整个育龄妇女。在目前婚前性行为尚不能完全避免的情况下,社会应营造一个为未婚青年提供避孕服务的宽松环境。

    3.3  促进男性积极参与计划生育  世界各地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规划者逐渐认识到男性是他们重要的服务对象。1994年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和1995年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两个行动纲领已认识到男性在生殖健康中的作用。我国是世界上节育率最高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但由于传统观念、社会习俗、避孕方法开发研究技术上的原因及其他种种影响因素,避孕方法一直以女用方法为主[5]。

    本研究中,男方关心避孕问题者居多,占46.0%,而不关心仅占9.7%,未婚男性不关心避孕高于已婚男性。男方使用避孕措施情况,使用避孕套占34.0%,其次是没有使用、体外排精。已婚男性主动用避孕套高于未婚男性。男方建议女性用避孕措施,大多建议女方没有使用占47.6%,其次建议女方使用安全期、口服避孕药、紧急避孕、避孕膜、宫内节育器及其他。说明男性已经参与避孕活动,且已婚男性比未婚男性主动,有积极参与计划生育意识。

    3.4  增强对人流并发症的认识  人工终止妊娠术包括药物流产和人工流产术,一直以来人工流产术是终止早孕的唯一方法,人们对其已有一定的了解,但药物流产是近几年应用的,人们对其并发症不甚了解,认为药流对身体没影响,从而忽视避孕方法的使用。本研究认为,人流是一种避孕方法的占10.3%,不清楚占15.3%。说明人们对人流并发症认识不足,应进一步做好宣教。

    引起避孕失败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有:选用的避孕方法避孕效率较低;避孕方法使用不当。每种避孕方法都有一定的失败率,但正确使用和坚持使用避孕方法会降低避孕失败率。因此,应大力普及避孕知识和提供足够可供选择的避孕方法,使广大育龄妇女能结合自身的情况(避孕目的、健康状况、经济状况等)科学地选择避孕方法,并应大力推荐使用具有避孕和预防性病/艾滋病双重保护作用的男用避孕套及广泛宣传紧急避孕知识。对人流对象进行避孕方法宣教干预,加强性伴侣之间有关避孕方法的交流,促进男性积极参与避孕活动和女性的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避孕方法的有效性和续用率及防止和减少意外妊娠和人工流产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肖燕军,张友方.北京市人工流产妇女婚育与避孕状况调查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0,62(6):252-255.

2 吴盛辉,徐芾.人工流产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妇幼保健,2004,19(10):114-115.

3 吴久玲,Oratai R,王临虹.北京市未婚人工流产女青年避孕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1,22(3):219-222.

4 郑红,何平,章向红,等.广州市未婚人工流产女青年性行为和避孕行为调查.中国妇幼保健,2005,20(3):366-367.

5 吴玉璘,孙志明,岳慧,等.提高男性避孕节育知识知晓率和避孕套使用率的干预性试验.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96(10):605-608.


作者单位:200235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妇幼保健所

作者: 李丹,俞丽萍,俞 洁,董云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