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子宫颈肌瘤合并子宫腺肌病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自诉2年前出现月经改变,周期20~50天,经量增多,为原月经量的1倍,无继发性痛经史,半年前自己扪及下腹部包块,未检查及治疗,近2个月自觉排尿困难,无尿痛、尿频及发热,18h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小便不能自解,无发热、腹痛等不适,于门诊就诊,诊断为子宫颈肌瘤、尿潴留入院。妇科检查,外阴经产型,阴道通畅,宫颈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45岁,已婚,因月经紊乱2年,不能自解小便18 h,于2007年2月20日入院。自诉2年前出现月经改变,周期20~50天,经量增多,为原月经量的1倍,无继发性痛经史,半年前自己扪及下腹部包块,未检查及治疗,近2个月自觉排尿困难,无尿痛、尿频及发热,18 h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小便不能自解,无发热、腹痛等不适,于门诊就诊,诊断为子宫颈肌瘤、尿潴留入院。自诉大便2~3天1次,一般情况可。妇科检查,外阴经产型,阴道通畅,宫颈边变薄,膨大如桶状,外口呈新月形改变,子宫前位,增大如孕4+个月大小,质硬,右侧有一突起,双侧附件扪诊不清,B超:盆腔内未见子宫及卵巢声像,可探及两个实性肿块,分别为84 cm×63 cm、113 cm×92 cm,呈随圆形,似有包膜,边界清,回声尚均匀,提示盆腔内实性肿块,入院后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后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体部增大如孕2个月大小,子宫颈后壁有一约10 cm×8 cn×6 cm包块,双附件形态正常,剔除宫颈肌瘤后常规行子宫全切术,术后剖视子宫,宫壁增厚,有腺肌病病灶,肌瘤有明显漩涡状结构。术后诊断:子宫颈肌瘤、子宫腺肌病。术后病理诊断:子宫颈平滑肌瘤,子宫腺肌病。术后7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病,由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而成,其间有少量纤维结缔组织,子宫肌瘤分为子宫体肌瘤和子宫颈肌瘤,子宫颈肌瘤约占子宫肌瘤的8%[1],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侵入子宫肌层时称为子宫腺肌病,约半数患者同时合并子宫肌瘤,宫颈肌瘤常为单个,可向各个方向生长,向壁内生长时可使宫颈外形发生不均匀性改变,向宫颈前方生长则膀胱受压或上移,尿道延长,向宫颈后方生长则压迫直肠,向内侧方突出颈管形成带蒂宫颈黏膜下肌瘤,向侧方生长至阔韧带内形成阔韧带肌瘤。本例患者子宫颈肌瘤并子宫腺肌病,使月经量增多,宫颈肌瘤较大,有压迫症状,排尿困难及便秘。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95.


作者单位:550002 贵州贵阳,贵阳市南明区人民医院

作者: 解丽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