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克霉唑阴道栓治疗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4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克霉唑阴道栓(凯妮汀)治疗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的疗效。方法对40例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患者应用凯妮汀1枚置阴道,3天后再置1枚,随访用药后1周及30天后,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改善情况,及涂片检查念珠菌。结果治疗后1周,临床治愈率为82。治疗后30天,临床治愈率为9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克霉唑阴道栓(凯妮汀)治疗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的疗效。方法 对40例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患者应用凯妮汀1枚置阴道,3天后再置1枚,随访用药后1周及30天后,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改善情况,及涂片检查念珠菌。结果 治疗后1周,临床治愈率为82.5%,好转率15.0%,无效2.5%,真菌学涂片转阴率97.5%;治疗后30天,临床治愈率为97.5%,好转率为2.5%,无效为0,真菌学涂片转阴率为100%。结论 凯妮汀治疗孕期念珠菌性阴道炎临床效果满意,不良反应少,使用方便,为孕期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的良药。

【关键词】  凯泥汀;妊娠;念珠菌性阴道炎


      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阴道炎,多见于生育年龄妇女。孕妇在妊娠期间,特别是在妊娠中、晚期罹患念珠菌性阴道炎,是常见的妊娠合并症,难治易发,其发病率约为15%,而非孕妇女的发病率却不足5%[1]。我院门诊应用克霉唑阴道栓(凯妮汀)治疗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40例,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门诊2005年1月~2006年月1月中就诊的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的妇女40例,年龄21~35岁,平均27.5岁,妊娠12~34周,均有不同程度的外阴瘙痒、烧灼感、肿胀、白带增多,排尿时烧灼感等症状,局部检查小阴唇内侧及阴道黏膜被覆膜状物,白带黏稠,呈豆渣样或凝乳样,局部充血、湿疹。阴道pH值<4.4,平均pH值4.25。取阴道侧壁分泌物涂片做生理盐水悬滴法镜检,见念珠菌芽孢和假菌丝。

    1.2  方法

    1.2.1  用药  选用凯妮汀,每枚含克霉唑500 mg,置阴道内1枚,隔3天后重复1次,共2次。

    1.2.2  观察  治疗后随访2次,第1次随访于首次置药后1周,第2次随访于首次置药后30天。随访治疗后临床症状及体征的改善情况,阴道分泌物涂片检查念珠菌。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治愈:症状、体征完全消失,真菌学检查为(-);好转:症状、体征与治疗前比较明显减轻,真菌学检查为(-);无效:症状、体征与治疗前比较无变化或加重,真菌学检查为(+)。

    2.2  治疗结果  40例患者治疗前后各临床指标及疗效,见表1。由表中可以看出,治疗后1周,治愈率为82.5%,好转率为15.0%,无效2.5%,真菌学涂片转阴率为97.5%。治疗后30天,治愈率为97.5%,好转率为2.5%,无效0,真菌学涂片转阴率为100%。 表1  40例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治疗前后临床指标及疗效比较

    2.3  不良反应  使用凯妮汀后仅3例出现局部刺激症状,如阴道内一过性轻微灼烧感,症状2~4天自行消退。

    3  讨论

    3.1  妊娠对阴道自然防御机制的影响  妊娠期免疫能力降低,雌激素水平急剧升高,黏膜充血、水肿,上皮通透性增加,白带增多;高雌激素水平不仅使阴道上皮细胞内糖原积聚,乳酸杆菌作用后乳酸生成增加,阴道酸度增加,而且增加假丝酵母菌的黏附能力,使其发芽能力增加;高糖原含量为白色假丝酵母菌的生长、出芽、黏附提供丰富碳源。因此,中期妊娠后发病率增高。3.2  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对母婴的影响  (1)临床症状影响患者生活、情绪;(2)胎膜早破,有可能导致上行感染,增加孕妇的产褥病率;(3)母婴间存在垂直传播,使胎儿发生假丝酵母菌感染。有学者报道,阴道假丝酵母菌阳性的孕妇,其新生儿胎盘假丝酵母菌携带率分别为28.44%、18.35%;而阴性的孕妇新生儿,胎盘无假丝酵母菌携带[2]。

    3.3  妊娠期治疗的目的  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治疗不仅可以消除症状,使孕妇生理、心理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避免流产、早产、胎膜早破及胎婴儿宫内感染、产时感染,降低产妇的产褥感染,改善母婴预后。有学者报道,阴道假丝酵母菌阳性者,剖宫产与阴道分娩的新生儿胎盘该菌携带率无差异,孕期治疗可明显减少垂直传播的发生[2]。

    3.4  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的治疗  要尽量减少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故选择阴道局部用药,凯妮汀为克霉唑栓剂,每枚含500 mg克霉唑,克霉唑是咪唑衍生物,抑制念珠菌细胞的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损伤真菌细胞膜和改变其通透性,抑制白色念珠菌从芽孢转变为具侵袭性的菌丝,达到杀菌效果。局部用药可穿透表皮,很少吸收至全身,阴道用药后吸收量甚微,妊娠中晚期阴道给药,未发现对胎儿有不良影响,按FDA分类,凯妮汀属围生期B类药品。

    我院应用凯妮汀治疗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取得较满意的临床效果,治疗后1周,治愈率为82.5%,真菌学涂片转阴率为97.5%;治疗后30天,治愈率为97.5%,真菌学涂片转阴率为100%。凯妮汀含克霉唑500 mg,用药1~2次即可取得较为满意的临床效果,避免多次、反复阴道置药,而导致晚期先兆流产、先兆早产等的发生,且不良反应少,使用方便,不失为孕期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的良药。

 

【参考文献】
  1 乐杰,葛峰.妊娠合并念珠菌阴道炎.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4):176.

2 谷晔红,黄醒华.妊娠期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与垂直传播.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21(11):663-665.


作者单位:226100 江苏海门,海门市中医院妇产科

作者: 张琴,于瑛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