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隆胸术后母乳喂养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组通过对5例隆胸术后产妇母乳喂养的护理观察体会到,详细了解手术史、加强隆胸术后产妇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指导、树立坚定的信心、掌握正确的哺乳方法及隆胸术的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是隆胸术后成功母乳喂养的关键。【关键词】隆胸术。母乳喂养。护理体会隆胸术是在胸部植入假体使胸部扩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组通过对5例隆胸术后产妇母乳喂养的护理观察体会到,详细了解手术史、加强隆胸术后产妇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指导、树立坚定的信心、掌握正确的哺乳方法及隆胸术的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是隆胸术后成功母乳喂养的关键。

【关键词】  隆胸术;母乳喂养;护理体会


      隆胸术是在胸部植入假体使胸部扩大,一般6个月左右乳房外形才能确定下来,一般不会影响泌乳功能。母乳喂养会影响乳房外形,但不进行母乳喂养又没有作为母亲应尽的责任。隆胸术后是否能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呢?如何成功地进行母乳喂养?现就临床遇到的5例隆胸术后产妇母乳喂养的观察,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均为初次孕产妇,年龄最小22岁,最大31岁,平均26.5岁,其中已婚4例,未婚1例,正常产2例,剖宫产3例,5例均为正常新生儿

    1.2  方法  5例产妇均采取详细了解手术史、给予正确的心理护理、指导运用正确的哺乳方法、加强隆胸术后自我保健知识教育等措施进行母乳喂养护理。

    2  结果

    5例产妇均能成功进行母乳喂养,除1例产妇曾于产后第5天发生轻度急性乳腺炎外,其余4例产妇皆能顺利哺乳新生儿。

    3  讨论

    3.1  详细了解手术史是成功进行母乳喂养的先觉条件  确定隆胸使用的人工假体的性质、发生渗漏的时间、渗漏后是否会影响母乳质量、是否对新生儿身体有害,隆胸术后怀孕的最佳时机。检查植入的人工假体对乳房引起的不适感、炎性反应,如硬结、肿胀、肿痛症状,如有症状则暂时不能进行母乳喂养。

    3.2  给予正确的心理护理,树立坚定的信心是成功进行母乳喂养的前提  耐心听取产妇的感受,运用良好的交流技巧与产妇进行沟通,与产妇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使其了解母乳喂养的优点,树立坚定的信心,坚信自己能成功地进行母乳喂养,坚信自己能成为宝宝的好妈妈。

    3.3  指导运用正确的哺乳方法是成功进行母乳喂养的关键  教会产妇正确的哺乳体位与含接姿势,做到有效吸吮,养成正确吸吮的习惯。哺乳时婴儿身体与母亲身体紧密相贴,做到胸贴胸,腹贴腹,婴儿下颌紧贴乳房,按需哺乳,实施正确的乳房按摩术,事实证明,坚持正确的哺乳方法是成功进行母乳喂养的关键。

    3.4  加强隆胸术后自我保健知识教育是成功进行母乳喂养的必备素质  在隆胸术后1周至孕期前坚持行乳房按摩术、扩胸运动等减少胸部纤维束挛缩,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尤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E,多饮水,坚持整个哺乳期行乳房按摩术和按需哺乳,防止乳腺管堵塞及乳汁淤积。哺乳期应穿着宽松舒适的棉制内衣,戴合适的棉制胸罩,支持乳房外形,并经常更换,保持清洁。遵医嘱,经常进行自我检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随时进行复诊和医疗咨询。

    3.5  谨慎施行隆胸术,减少不必要的痛苦和麻烦  确定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进行隆胸术,选择正规的有资质进行此项业务的医疗整形美容机构进行手术,术前进行广泛的信息咨询,三思而后行,谨慎施行隆胸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痛苦和麻烦。

    做到以上几点,相信每一位隆胸术后的准妈妈们都能成功地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在进行母乳喂养过程中体验亲情,感受幸福。


作者单位:266041 山东青岛,青岛市李沧区中心医院

作者: 贾秋香,韦晓燕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