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胎儿畸形410例超声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近几年来,先天性胎儿畸形的发生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它不仅增加了围产期,新生儿的死亡率,也给孕妇及其家庭以及社会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和负担。如何做好产前诊断、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减少畸形儿的出生,已受到医学界以及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我站自1994年开展孕期保健系列化服务以来,对孕妇早、中、晚孕期进行常......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来,先天性胎儿畸形的发生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它不仅增加了围产期,新生儿的死亡率,也给孕妇及其家庭以及社会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和负担。如何做好产前诊断、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减少畸形儿的出生,已受到医学界以及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我站自1994年开展孕期保健系列化服务以来,对孕妇早、中、晚孕期进行常规的B超检查,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近5年来孕期超声检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为我市2000~2004年间持证怀孕12周以上的孕妇,年龄23~37岁,分布于我市20个乡镇办事处,居住地有市区、平原、山区、煤矿区、总人数为64 000例。

    1.2  方法  采用Aloka SSD-1100型超声诊断仪和Aloka SSD-35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对每名孕妇整个孕期分别进行孕3、6、8、9个月的B超检查,查出的畸形胎儿确诊后引产,常规尸检。

    2  结果

    2.1  B超检出率  在64 000例孕妇中,共检出各种畸形儿410例,总检出率为6.41‰,其分类情况见表1。由表1可见,无脑儿100例中合并脊柱裂者39例,合并脑膜膨出者20例。脑积水116例中合并脊柱裂者46例,合并脑膜膨出者31例。38例胎儿先心病中,包括单心房10例,室间隔缺损12例,心内膜垫缺损5例,法洛四联症5例,三尖瓣闭锁4例,大动脉转位2例。神经管畸形发生率最高,共258例,占畸胎总数的62.9%(258/410),其次为胎儿心脏畸形和唇腭裂畸形,分别占9.3%和6.3%。表1  畸形儿410例的分类统计
    合计   410   100

    2.2  尸检情况  所有病例均经引产尸检后证实。但有2例唇(腭)裂;1例脊柱裂;2例足内翻;1例内脏外翻,2例复杂性心脏病,共8例漏诊,其中7例为合并畸形,漏诊率为1.95%(8/410)。2.3  再发畸形情况  410例畸形儿中,以往有畸胎史者40例,其中31例为神经管畸形,4例为泌尿系统异常,2例为先心病畸形,2例为颈部囊性淋巴管瘤,1例为四肢短小畸形,复发率为9.75%(40/410)。

    2.4  羊水情况  410例畸胎儿合并羊水过多者88例,占21.46%(88/410)。其中68例为中枢神经系统畸形,6例为先心病畸形,5例为唇腭裂畸形,2例为内脏外翻,3例为颈部囊性淋巴管瘤,2例为胎儿肢体异常,2例为胸腹腔积液。合并羊水过少者19例,其中神经管畸形11例,泌尿系统畸形5例,内脏外翻2例,足内翻1例。占畸胎总数的4.63%(19/410)。

    2.5  畸形儿检出时的实际孕龄  见表2。

    3  讨论

    3.1  B超为产前检查的重要方法  具有简便、安全、实用的优点,特别是对胎儿较大畸形的诊断准确可靠,但小器官畸形,受仪器性能、技术水平、羊水情况等种种限制漏诊率较高。本组资料中共8例漏诊,其中7例为合并畸形,漏诊率为1.95%(8/410)。究其原因主要与B超医师对先天性遗传或非遗传性疾病的认识不足、检查时胎位不正或羊水过少无法探清某些部位以及B超医师技术水平、仪器分辨率等因素有关。

    3.2  B超检查的最佳时机  妊娠12周前,胚胎发育处于器官的分化阶段,对各种外来因素影响较敏感,致畸因素多,但此时B超多不具备典型的声像图表现,某些畸形由于疾病本身的特点,早期B超检查常无明显的声像异常改变。从表2中看出:所有胎儿畸形在孕5~6个月时检出率最高,占畸胎总数的51.7%。本组资料中有9例脑积水;2例脊柱裂;2例肾积水;3例唇裂畸形在早期B超检查时未发现,直到妊娠中、晚期才发现。所以多数学者主张超声检查胎儿畸形的最佳孕周为20~27周,因此时胎儿各器官系统已发育完全,胎儿大小适中,羊水量相对较多,有较好的对比度,胎儿在宫内活动空间大,易看清胎儿的各部位,各器官的发育情况,特别是胎儿四肢的发育情况此时最易显示。同时整个孕期应至少进行2~3次B超检查。以提高畸形儿检出率。表2  各类畸形儿检出的月份

    3.3  B超检查胎儿畸形的指征  410例畸形儿中,以往有畸胎史者40例,其中31例为神经管畸形,占7.5%。有TORCH病毒感染者30例,占7.3%。合并羊水过多或过少者共107例,占26.1%。对有下列指征之一者,应多次重点进行胎儿畸形的超声检查:(1)双胎妊娠或多胎妊娠。(2)实验室检查有阳性发现者。(3)父母亲患有遗传性疾病或有家族遗传史者。(4)孕期有感染史,如风疹、巨细胞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5)有明显的致畸因素者,如服用过可能致畸的药物、接触过有毒物质、放射线等。(6)既往妊娠有畸胎史者。(7)超声检查发现羊水过多或过少,胎儿身体结构比例失调、活动异常者[1]。

    3.4  胎儿畸形的地区分布情况  410例畸形分布于20个乡镇办事处,呈散在发病,但三个煤矿集中的乡镇和一个建有稀土厂的乡镇明显高于其他乡镇,考虑与水质污染、环境因素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

    3.5  胎儿小器官畸形及微小畸形的超声诊断  超声检查漏诊畸形儿中较多的是软组织、小器官畸形,如:唇裂、足内翻、指趾异常等。其漏诊原因有以下几方面:(1)检查医生对此类畸形重视程度不够,扫查不够全面、仔细;(2)怀孕月份较大或胎位不正,不能暴露所查部位。(3)合并羊水较少时,难以探清所查部位;(4)仪器分辨力不够。此类畸形虽不致死,但出生后功能活动造成障碍,同时给家庭造成精神和心理负担。笔者发现的胎儿微小异常,如:单纯性脉络丛囊肿、轻度的颅后窝池扩大、强回声肠管、轻度的肾盂扩张、脐带囊肿等,均转入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未列入本次统计范围。此类异常与染色体异常胎儿的关系密切,应引起超声工作者的重视。

    3.6  胎儿Turner综合征的诊断  胎儿Turner综合征为少见畸形,即卵巢发育不良。其外观特征为:全身水肿和颈后囊性淋巴管瘤[2]。声像图表现为:胎儿胸腹壁水肿增厚呈双边征,胎儿心包及胸腹腔积液,颈后见囊状结构,体积大,形态较规整,内见分隔,呈多房样。在我站超声发现的14例胎儿颈后囊性淋巴管瘤中,有8例合并有胎儿水肿、胸腹腔积液,高度怀疑此病,后经羊水染色体检查5例为45X而证实。

    3.7  胎儿心脏畸形的诊断  近几年来,随着彩色超声诊断仪的普及和更新换代,胎儿心脏畸形的诊断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其常见的超声征象有心脏位置异常、心脏腔室大小异常、心脏内部结构异常、心血管大小不对称及连接关系异常等。某些心脏异常如室间隔缺损虽是最常见的先心病之一,但胎儿期超声检出率明显低于新生儿期。某些胎儿心脏病如大动脉转位、主动脉缩窄、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等,产前诊断仍较为困难。

    3.8  双胎畸形的诊断  双胎畸形分为:双胎均为畸形、一胎正常,一胎为畸形儿和连体畸形。其发生率明显高于单胎妊娠[3]。笔者发现的6例双胎畸形中,其中2例为连体畸形;4例为一胎正常,另一胎为无脑儿并脊柱裂、死胎或纸样儿。其中一例为27周妊娠,超声见一正常胎儿双手环抱一大小约7.0 cm×6.5 cm×6.8 cm的实性球体状结构,外包一层厚的茧状物,内见部分脊柱样强回声,似有胎体轮廓,但正常结构不清,产后剖开内为一无脑、无心、五官、四肢不全之胎体。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尽管B超检查可以发现很多畸形和异常,但由于B超为断层扫描技术,只显示某脏器的多个断面,无法完整形象地观察到某一脏器的全貌,加之胎儿畸形是动态变化发展的过程,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胎儿畸形均能早期发现和明确诊断。有些畸形可能发现较晚;有些畸形由于胎儿位置关系、肢体遮挡或羊水过少,须经多次检查才能明确诊断;有些较小的畸形和异常如智力低下、先天性耳聋等,目前超声根本无法检出。彩超借助血流信号可提高某些胎儿畸形的诊断率,特别是对胎儿心脏畸形的诊断优势明显。

【参考文献】
  1 李胜利.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147.

2 杨仙卿,胡香英.超声诊断胎儿畸形124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7);415.

3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1,89.


作者单位:271200 山东新泰,新泰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蒋治臣,王瑞瑾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