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分娩期产妇心理指导对产妇应激能力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分娩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是胎儿与母体分离的过程。分娩过程由三个产程组成,即从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为第一产程。分娩过程的不同阶段产妇心理变化亦不相同。心理变化又可影响产妇的应激能力,对围产结局的变化起重要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分娩

    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是胎儿与母体分离的过程。分娩过程由三个产程组成,即从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为第一产程;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为第二产程;胎盘娩出为第三产程。分娩过程的不同阶段产妇心理变化亦不相同。心理变化又可影响产妇的应激能力,对围产结局的变化起重要作用。因此,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据不同时期心理变化并给予相应心理指导对分娩方式及新生儿状况等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论述分娩期产妇心理指导对产妇应激能力的影响。

    1  产妇在3个产程中的心理状况

    第一产程为宫颈扩张期,此期多数产妇尚能承受因宫缩痛产生的不适,随着产程进展,宫缩不断增强而间歇时间缩短,产妇往往很敏感,表现出明显的恐惧紧张,甚至不敢呼吸[1]。有些产妇宫缩时大喊大叫、哭泣,个别产妇甚至捶打腹部,以致疲惫不堪。第二产程宫缩频繁,产妇精神高度紧张,担心与恐惧心理并存,所以多数产妇往往忘记深呼吸动作,出现明显的产力不足,体力不支,对腰痛十分敏感,而致胎儿娩出困难[2]。第三产程胎盘娩出期,有些产妇体质虚弱、宫缩乏力等原因而影响宫体复原,产后出血量较多。体质好,临产前放松者出血较少[1]。

    2  分娩期3个产程中的心理指导

    2.1  第一产程心理指导  此期要求医护人员热心和富有同情心,真诚而有耐心地陪伴在产妇身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其讲述分娩方面的知识加深与产妇间的沟通,了解其心理变化,及时解决其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增强医患之间的感情。消除她对分娩所产生的恐惧紧张情绪,保持其精神愉悦,情绪稳定,为即将出现的第二产程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2]。并适时指导其做深呼吸,帮助按摩腰部及下腹部,避免过多的体力消耗。对宫缩不强且未破膜者,鼓励其下床活动,分散注意力,加速产程进展,有利于自然分娩。并指导其利用宫缩间歇期,少量多次进食易消化高热量营养物质,确保分娩时有充沛的精力和体力[1]。

    2.2  第二产程心理指导  此期要求医护人员处理问题果断熟练,同时兼顾给予产妇安慰和理解,得到产妇的密切配合,鼓励并指导产妇在宫缩时屏气,以增加宫腔压力促进胎儿下降及娩出。宫缩间歇时全身肌肉放松,安静休息,等待下次宫缩来临,给产妇建立自信心,保证胎儿顺利娩出[1]。

    2.3  第三产程心理指导  胎儿娩出后,接产人员还须待胎盘完整娩出和宫缩后才告诉其胎儿性别,健康状况,同时将婴儿抱其观看[2]。此期指导,一方面给予缩宫剂,按摩子宫预防产后出血。另一方面,通过谈话对产妇进行针对性的安慰,避免产妇情绪波动导致产后出血。

    3  讨论

    在当今医学模式逐步改变的情况下,心理指导在分娩过程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产妇分娩过程中任一时期的心理障碍都可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致宫缩乏力,且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下丘脑发生的冲动减少,垂体后叶分泌的缩宫素减少导致宫缩乏力,而焦虑等又与去甲肾上腺素呈负相关,使得疼痛敏感性增加,两者相互作用导致产程进展困难,增加胎儿窘迫,产后出血等并发症[1]。因此,在无产科经阴试产禁忌证的情况下,严密观察宫缩及产程进展的同时针对不同时期给予相应心理指导,可提高产妇生理及精神心理上的应激能力,加快产程进展,降低剖宫产及再次剖宫产手术率,侧切助产率,减少产程延长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从而改善母婴预后。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1-96.

2 王玉梅,张彩霞,徐冬梅.心理指导对提高孕产妇应激能力的影响.中国妇幼保健,2006,21(3):314-315.


作者单位:251500 山东临邑,临邑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作者: 李艳梅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