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药物流产失败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终止妊娠口服药物终止妊娠,由于方便、不良反应少等优点,已被广大育龄妇女接受。但临床使用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致使部分病例流产失败,造成病人不必要的身心损害。现将失败原因及护理对策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我科2004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药物流产(药流)病人2526例,年龄16~42岁,<30岁224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终止妊娠

    口服药物终止妊娠,由于方便、不良反应少等优点,已被广大育龄妇女接受。但临床使用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致使部分病例流产失败,造成病人不必要的身心损害。现将失败原因及护理对策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4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药物流产(药流)病人2526例,年龄16~42岁,<30岁2247例,≥30岁279例。失败230例,总失败率9.1%。失败的评定标准:用药后已排出绒毛和胎囊,或未排出胎囊,在随诊过程中因出血过多或时间过长而施行刮宫术;用药1周后仍未排出妊娠物或已排出妊娠物,但B超显示宫腔内组织物残留而行刮宫术者。

    2  失败病例有关因素分析

    2.1  年龄  <30岁的2247例中,失败214例,占9.52%;≥30岁的279例中,失败16例,占5.73%。两组的药流失败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31,P<0.05。<30岁者失败率较高。

    2.2  孕龄  孕龄<50天施行药物流产病人1590例,失败177例,占11.11%;孕龄≥50天施行药物流产病人936例,失败53例,占5.66%。χ2=21.3,P<0.01。孕龄<50天者失败率较高。

    2.3  孕产次  初孕例数624例,失败72例,占11.54%,孕≥2次的1902例,失败158例,占8.31%。χ2=5.93,P<0.05。孕≥2次病人药物流产失败率较低。

    2.4  妊娠反应  停经后仅有恶心而无明显呕吐2001例,失败152例,占7.60%;有明显恶心呕吐525例,失败78例,占14.86%,两组药流失败率差异有显著性,χ2=26.49,P<0.01。妊娠反应轻者药流失败率低。

    2.5  使用安胎药物  本组统计79例病人用过安胎药,药流失败26例(32.91%),与未使用安胎药物者2447例,失败204例(8.34%)相比,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2=55.84,P<0.01。未使用安胎药者失败率低。

    2.6  合并肠胃疾病  有肠胃疾病孕妇52例中失败28例(53.85%),与无肠胃疾病孕妇2474例中失败202例(8.16%)相比,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无胃肠疾病者流产失败率低。

    2.7  发药者对孕妇服药指导与服药者的文化程度  发药人员未经培训而执行发药给孕妇的98例,失败65例,占66.33%,其中48例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由于发药人员知识宣教不足、交代不清,使病人理解不透未按要求服药,导致药流失败。

    3  护理对策

    3.1  严格掌握适应证  目前,药物流产有被滥用的倾向,部分孕妇对药物流产的认识有片面性。因此,必须正确地宣传、严格掌握适应证。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必须专职培训、相对固定。

    3.2  确保药物按要求服用  (1)发药时交代清楚服药方法及注意事项,嘱病人按要求服药,如半空腹、冷开水送服等。(2)对妊娠反应重、恶心及呕吐明显而又要求服药者,应选择呕吐少的时间段服药。(3)孕妇合并消化道疾病,如胃炎、肠炎等,服药前必须向病人交代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如吸收障碍影响药效、加重呕吐等,必要时调整药物剂量。(4)服药后30 min内呕吐者,依病人具体情况必要时加服。

    3.3  观察不良反应  2526例药流病人口服米非司酮期间未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但第3~4天服用米索前列醇后有256例病人出现呕吐、腹泻、掌心发麻、全身瘙痒、风团状丘疹、四肢发凉等症状。因此,服用米索前列醇期间,要住院观察,告知病人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嘱病人多饮水。

    3.4  观察胚囊排出情况  (1)记录腹痛时间,依宫缩情况及时调整用药的间隔时间及剂量,以促使胚胎的排出。(2)仔细检查排出物,结合停经月份,判断排出胚胎是否与孕月相符。(3)重视排胎后阴道流血情况的观察记录。

    3.5  药流后的卫生宣教、追踪复查工作  (1)指导病人产后口服辅助药物,如促子宫收缩、利于化瘀的中成药制剂生化汤等。(2)按规定时间休息,加强营养。(3)注意会阴部卫生,流血期间勿盆浴。(4)1个月内禁止性生活,并指导病人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5)强调复查的重要性,以便及时发现失败,避免失去清宫或刮宫的时机,给病人造成更大的痛苦。安排复查时间,告知必要时的咨询电话等。

 


作者单位:221400 江苏新沂,新沂铁路医院妇产科 

作者: 纪富娟 李新春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