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介入治疗子宫颈妊娠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颈妊娠介入治疗超声1病历摘要患者,女,30岁,因停经45天,超声示宫颈妊娠于2007年3月17日入院,该患者平素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7年2月10日,停经38天出现恶心、择食、腹胀等早孕反应。尿妊娠试验阳性。超声示:宫颈妊娠,血HCG9867。临床诊断:宫外孕(宫颈妊娠)入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颈妊娠 介入治疗 超声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0岁,因停经45天,超声示宫颈妊娠于2007年3月17日入院,该患者平素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7年2月10日,停经38天出现恶心、择食、腹胀等早孕反应。尿妊娠试验阳性。超声示:宫颈妊娠,血HCG 9 867.9 mmol/L,以宫外孕收入院,既往3年前行剖宫产术。查体:体温36.3 ℃,脉搏72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10/80 mm Hg,状态可,无贫血貌,心肺正常,腹软,无压痛,为避免内诊导致出血未查。彩超:子宫大小形态正常,宫颈中央部见1.1 cm×0.5 cm×1.1 cm囊腔,壁较厚,透声好。双附后件区未见异常,血HCG 9 867.9 mmol/L。临床诊断:宫外孕(宫颈妊娠)入院。当日行甲氨蝶呤杀胚保守治疗。待胚胎偏小HCG下降后行刮宫术,5天后得查彩超提示子宫颈可见1.0 cm×1.0 cm囊腔,血HCG 6445.29 mmol/L,因血HCG值下降不理想,不能行吸刮颈管术,拟行介入动脉栓塞治疗即局麻下引入5F导管穿刺左侧股动脉成功后,送入5F动脉鞘管侧管,给予同侧盐水5F Cobra导管超选子宫动脉,彩超:胚胎组织约1.5 cm×2.0 cm,sp微导管超选直接供应胚胎血管,经导管给予甲氨蝶呤75 mg,拔除导管术毕,术后远期观察血HCG,1周后下降为4 320 mmol/L,连续定期查4次均有明显下降,至1个月后降至正常。

    2  讨论

    宫颈妊娠是罕见的异位妊娠,其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受精卵运行过快和反复多次刮宫有关。本病极易误诊为难免流产和过期流产。如在刮宫时出现不可控制的大出血考虑本病。宫颈妊娠早期无出血者可采用MTX肌注保守治疗,出血多时纱布填塞宫颈观察,出血反复行全子宫切除术,但对年轻未生育的患者,手术使其丧失生育能力,对患者造成极大的身心损害,采用介入治疗宫颈妊娠,损伤小、止血迅速、操作简单。为避免清宫大出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尤其在出血时用介入治疗子宫动脉栓塞更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作者单位: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田丽 史云秀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