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宫内节育器断裂子宫穿孔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子宫穿孔1病历摘要患者,35岁,因停经40天余,发现宫内节育器异位,取器失败1天,于2007年4月22日入院,患者既往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7年3月6日,停经40天余出现恶心伴腰部胀痛难以耐受,不能从事体力劳动,要求手术终止妊娠。患者末次分娩2000年6月20日,在当地医院剖宫产后6个月放置圆型宫内节育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穿孔

 1  病历摘要

  患者,35岁,因停经40天余,发现宫内节育器异位,取器失败1天,于2007年4月22日入院,患者既往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7年3月6日,停经40天余出现恶心伴腰部胀痛难以耐受,不能从事体力劳动,要求手术终止妊娠。患者末次分娩2000年6月20日,在当地医院剖宫产后6个月放置圆型宫内节育器(IUD),放置后未随访,门诊超声室示:早孕6周余,宫内节育器嵌顿?即行人工流产术+取环术,刮宫术后,刮匙可及金属感,但因取器钩钩取失败结束手术。门诊以“节育器嵌顿,节育器异位”收入院,入院查彩超示:子宫后位正常大小,节育器异位,盆腔少量积液。血、尿、便常规检查正常。于4月23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大网膜向盆腔下移,双侧输卵管及卵巢外观未见异常,子宫后位,大小正常,子宫底靠右侧子宫角处一条状金属物约3~5 cm,从肌层深入腹腔,另一端嵌入肌层,穿孔处无活动性出血,接头断裂的圆形金属物现呈直条状未变型,用血管钳钳取该金属物,手术顺利,术后抗炎对症7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放置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目前常用的长效避孕措施,具有安全、经济、有效的特点,但置入后能出现脱落、带器妊娠、异位等不良反应问题,影响IUD的使用效果。宫内节育器应置于宫底中央,节育器上缘距子宫内膜肌层≤0.5 cm,节育器异位为节育器部分、全部嵌入子宫肌层或异位于子宫外。本例宫内节育器断裂考虑有几点:(1)根据病史,7年来一直无不适,剖宫探查时穿孔处无急性炎症反应及活动性出血,估计IUD不是放置和取器时断裂,考虑最近3个月断裂后逐渐穿透肌层和浆膜层及子宫穿孔。应此,放置节育器术前应检查节育环的形状。(2)剖宫产术后半年子宫肌壁质地软,肌层致密度与韧性不如经后子宫,节育器放置后继续哺乳引起子宫收缩,节育器通过薄弱区穿出子宫外。(3)因该患者放置IUD 7年一直未随访,应此,对哺乳期、人工流产后、剖宫产后,放置节育器应由有经验的医务工作者担任,严格遵守操作规则,熟练掌握IUD适应证、禁忌证,术前明确子宫大小,位置、屈度,对屈度大宫颈内口紧不可强行放置,必要时进行矫正,并给予扩张宫口,了解病史,操作轻柔,选择合适型号IUD,特别是哺乳期及瘢痕子宫对象,更应慎重,避免损伤,放置节育器后一定要定期随访,定期复查,发现异常及时诊治。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814100 青海甘德,甘德县疾控中心

作者: 张素萍,鱼彩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