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两种不同的新生儿足底静脉采血法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两种不同的新生儿足底采血法及其效果的比较。方法2007年4~7月共对100例新生儿疾病筛查,采取不同部位的足底采血进行效果、比较、观察。结果采用的足底定位斜刺法明显优于的足底垂直采血法。结论足底定位斜刺法出血快、血量丰富、滤纸片吸收好、渗透均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两种不同的新生儿足底采血法及其效果的比较。方法 2007年4~7月共对100例新生儿疾病筛查,采取不同部位的足底采血进行效果、比较、观察。结果 采用的足底定位斜刺法明显优于的足底垂直采血法。结论 足底定位斜刺法出血快、血量丰富、滤纸片吸收好、渗透均匀。

【关键词】  新生儿疾病筛查;足底定位斜刺法;足底垂直采血法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指在新生儿期对某些危害严重的先天性遗传性代谢性疾病进行普查,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患儿发生不可逆转的体格和智能发育障碍。本科于2007年5~7月共对100例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新生儿采用不同的足底静脉采血法,并进行效果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2007年5~7月出生的100例新生儿采用不同的采血方法收集筛查标本,其中男58例,女42例,年龄49~80 h,平均61.5 h。

    1.2  分组与分型  100例新生儿随机分为试验组50例,对照组50例,其性别和年龄经统计学分析无显著差异。

    1.3  采血方法  试验组采用足底定位斜刺法,即足底外侧缘与外踝的垂直线交叉处呈45°角,斜行刺入2~3 m,对照组采用足底垂直采血法,即在足底的内或外1/3处垂直进针、采血。

    2  结果

    2.1  足底采血判定标准  采血后出血时间<5 s为出血快,>5 s为出血慢。出血量:采血后能迅速出血者为丰富,需多次反复挤压出血者为不丰富,对滤纸渗透≥8 mm为好,<8 mm为不好;止血时间<5 s为快,>5 s为慢。

    2.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注:试验组的采血方法明显优于对照组的采血方法,P<0.05

    3  讨论

    3.1  一次性成功率高  足底定位采血法的部位为足底浅静脉收集足底静脉网汇入足背外侧缘静脉处[1]。穿刺点为浅静脉汇集点,血管丰富,出血快,血片渗透好,且渗透均匀,采血一次性成功率高,减少了护士操作的盲目性。

    3.2  操作简单、效率高[2]  足底定位采血法不需任何辅助工具,定位准确、有效,避免反复穿刺,缩短了采血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3.3  血运丰富,减轻了新生儿的痛苦  此法避免了反复用力挤血给新生儿造成的痛苦,减少了新生儿

    局部皮肤的损伤,这样既增加了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又提高了家长对护士的信任度。

    3.4  标本中避免组织液的混入  提高了新筛结果的准确度,右手握紧小腿的方法,血滴形成迅速,避免了局部的反复挤捏,从而避免了组织液挤出使血液稀释而影响新筛结果。

    新生儿足底定位采血法简单、安全可靠,且血运丰富,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朝佑.人体解剖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16.

2 王艳英,鲁丽君.浅谈新生儿疾病筛查一次成功采血的方法.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3,163.


作者单位:湖南岳阳,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