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贵州省女大学生月经失调与心理应激事件、个性特征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月经失调在贵州省女大学生中的发生情况及其与心理应激、个性特征之间的关系。方法本研究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调查法和心理测量法,对月经失调1000名大学生和非月经失调1000名大学生进行了“月经健康问卷、生活事件量表(LES)、艾森克个性问卷(EPQ)”调查研究。结果女大学生月经失调与负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月经失调在贵州省女大学生中的发生情况及其与心理应激、个性特征之间的关系。方法 本研究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调查法和心理测量法,对月经失调1 000名大学生和非月经失调1 000名大学生进行了“月经健康问卷、生活事件量表(LES)、艾森克个性问卷(EPQ)”调查研究。结果 女大学生月经失调与负性生活事件密切相关;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中月经失调组的P、N值明显高于月经正常组,E分值低于月经正常组(P<0.05)。提示月经失调学生有情绪不稳定、焦虑、紧张、易怒、不关心人、攻击性强、偏内向等心理特点。结论 心理应激事件、个性特征的心理社会因素对贵州省女大学生月经失调的发病有着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  月经失调;心理应激;个性

月经失调是一类妇科常见病 ,随着心身医学的发展,人们认识到:月经失调的发生机制已难以用纯病理学说阐明,心理社会因素在其发生与转归中起重要作用。许多调查研究表明:月经失调的高发群体是女大学生。女大学生是一特殊群体,她们处于向成年阶段转型的过渡时期,从心理学角度看,这一群体在人格和体格上正逐步向成年人过渡,并面临着诸多压力,这些压力很大程度地影响她们的心理健康,进一步导致神经内分泌生殖系统紊乱而引起月经失调。关于环境因素、情绪变化等对女大学生

    月经失调的影响国内报道较多,如马丽华等已有相关论述[1],但目前关于心理应激、性格特征对月经的影响及研究国内报道尚少。本文将结合生活事件心理应激的各个环节以及性格特征来研究影响女大学生月经的相关因素,并为月经失调病因研究提供心理社会因素方面的佐证,为其治疗提供帮助。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贵州省各高校的女生为调查对象,专业不限,年龄在18~25岁。调查对象均为自愿参加活动、通过面谈排除人格障碍,妇科盆腔炎症、妇科肿瘤、甲状腺、肾上腺功能失调、高胰岛素血症,内科有出血倾向疾病等。发放心理调查问卷4 000份,共获有效问卷3 500份,回收率87.5%。

    1.2  方法

    1.2.1  月经状况调查  被调查者在听取“月经与月经失调知识讲座”,按要求填写月经状况调查表,该表以“十五”国家规划教材《中医妇科学》和《妇产科学》为标准,并参考月经健康问卷(menstrual health questionnaire,MHQ-1993)[2]。通过它了解月经失调的发生率以及面临各种不良心理应激状态时的影响等。

    1.2.2  分组标准  根据月经状况调查表和妇科问诊,受试对象既往月经在正常范围内:月经周期一般在21~35天,平均28天;经期一般在2~8天,平均3~5天;经量一般以30~80 ml为适中。将在最近3~6个月内至少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归为月经失调:(1)经期<2天或超过7天甚至半月方净;(2)月经周期提前7天或延后7天以上;(3)以自身既往月经量为标准,经量增多或减少1/3以上。将月经周期、经期、月经量正常归为非月经失调组。月经失调组与非月经失调组人数各1 000名。

    1.2.3  心理测评  (1)心理应激测量采用生活事件量表(LES)[3]:生活事件量表含有48条,包括三个方面的问题:家庭生活方面(28条)、工作学习方面(13条)、社交及其他方面(7条),另设有2条空白项目,供填写事件者已经经历而表中并未列出的某些事件。然后应用统计学分析其正性项目分值、负性项目分值、生活事件总值分,确立两组有差异性,探讨心理应激事件对月经的影响。(2)个性测定:采用EPQ问卷[4]表进行测试,该问卷是由4个分量表组成,分别是:内外向性(E量表)、情绪的稳定性(N量表)、精神质(P量表)和掩饰质(L量表)。答卷经EPQ诊断系统处理,可了解测试者性格的内外向性、情绪的稳定,以比较月经失调与月经正常女生性格间的差异,探讨个性对月经的影响。

    1.2.4  统计学方法  研究资料使用SPSS 12.0统计学软件进行所有统计学处理,并进行方差分析、t检验和相关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心理应激事件与月经失调  本调查研究发现,在生活事件中,月经失调组的正性事件的值明显低于月经正常组,月经失调组的负性事件值及生活事件总值明显高于月经正常组(表1)。

    2.2  个性特征与月经失调  研究表明月经失调组P、N值均高于月经正常组,E分值低于月经正常组,两组比较P值均小于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而L值两组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2)。表1  月经失调组与月经正常生活组事件量表结果比较 表2  月经失调组与月经正常组的艾森克人格量表结果比较  (±s)

    3   讨论

    据有关资料报道[5],心理因素、应激因素如焦虑、节食、精神过度紧张、环境及气候的影响都可以通过大脑皮层的神经递质导致下丘脑性月经失调。而女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从心理学角度看,在这一时期,大学生在人格和体格上将逐步完成向成年人的过渡阶段。所以心理健康尤为重要。如何能调节好自身的心理健康,这是一门科学。一些学生由于生活、学习一帆风顺,常带有优越感、自尊心较强和盲目自信的特点,但一遇到困难、挫折和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就会无所适从,情绪产生波动,易出现月经失调。这是由于应激而导致儿茶酚胺、肾上腺皮质激素升高致使性腺素水平降低,排卵障碍,使雌、孕激素失调,致月经紊乱。调查表明:1 000名女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良者月经失调明显增加;1 000名女大学生月经失调者处于一种亚健康或疾病状态,其主要与父母不和、家庭成员病重、失恋、经济困难、学习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有密切的关系。

    本调查表明: 通过大样本的EPQ试卷调查,发现月经失调组的P、N值明显高于月经正常组,E分值低于月经正常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因此提示月经失调患者有情绪不稳定、焦虑、紧张、易怒、不关心人、攻击性强、偏内向等心理特点,这些都增强了心理应激的不良因素而易致病,这一观点在马煊等[6]的相关文章中已有初步认识。因为作为一种相对稳定的心理变量,个性特征对个体的心理健康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面临压力时,不同个性的人会出现不同的反应,心理承受能力、处理问题的方法都有区别,最终表现出不同的心理健康水平,这已被国内外学者的大量研究所证实。本研究结果:大学生三种个性维度中,情绪稳定性、性格内外向、精神质在心理健康方面的意义更突出。因此,月经失调实际上是固有的个性特征不能应付不良的事件应激的表现,正如马光瑜等[7]的认识颇为相似。

    贵州省女大学生月经失调发生与心理应激事件、个性特征密切相关,严重影响了学习和生活质量。因此,高校应开设保健门诊,建立青春期心理咨询服务信箱、开展讲座,以各种形式宣传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针对她们的个性特征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面对各种事件和压力时给予劝解和减压,抛弃自卑的心理,树立自尊、自信、自强的健康的人格,减少月经失调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马丽华,王淑清.女性月经与情绪变化分析.中华临床医学研究杂志,2006, 12(14):1895-1896.

2 江建英,季建林.579名医学生月经健康问卷的调查与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4,15(4):314-315.

3 杨德森.行为医学.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285.

4 龚耀先.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长沙:湖南医学院,1983.

5 张先艳,贾登红.女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月经失调的关系.中国妇幼保健,2005,20:504.

6 马煊,陈龙. 应对方式、人格特征与应激水平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4,12(1):48-50.

7 马光瑜,叶林.应激与妇女的生理、心理特点.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1995,6(1):21-24.


作者单位:贵州贵阳,贵阳中医学院 贵州贵阳,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