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浅析子宫平滑肌兴奋药物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子宫平滑肌。兴奋药物。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子宫为女性内生殖器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平滑肌;兴奋药物;作用机制;临床应用

子宫为女性内生殖器官。子宫体壁由三层组织构成,外层为浆膜层,中间层为肌层,内层为黏膜层。子宫肌层为子宫壁最厚的一层,肌层由平滑肌束及弹性纤维所组成。肌束排列交错,大致可分为三层:外层多纵行,内层环行,中层交织。肌层中含血管,子宫收缩时,血管被压缩,故能有效地制止产后子宫出血。本文浅析作用于子宫平滑肌兴奋药物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

    1  子宫平滑肌兴奋药物种类

    子宫平滑肌兴奋药是一类选择性直接兴奋子宫平滑肌的药物,它们的作用可因子宫生理状态及剂量的不同而有差异,或使子宫产生节律性收缩,或产生强直性收缩。如用于催产或引产,则希望发挥近似生理分娩的节律性收缩作用;如用于产后止血或子宫复原,则希望引起强直性收缩。如使用不当,可能造成子宫破裂与胎儿窒息的严重后果。因此,必须慎重使用和适当掌握剂量。其分类大致包含如下五种。

    1.1  缩宫素

    1.1.1  药理  (1)兴奋子宫:直接兴奋子宫平滑肌,加强其收缩。小剂量缩宫素加强子宫(特别是妊娠末期的子宫)的节律性收缩,使收缩振幅加大,张力稍增加,其收缩的性质与正常分娩相似,即使子宫底部肌肉发生节律性收缩,又使子宫颈平滑肌松弛,以促进胎儿娩出。随着剂量加大,将引起肌张力持续增高,最后可致强直性收缩,这对胎儿和母体都是不利的。在非孕期及早、中孕期作用弱,在妊娠末期尤其在分娩期作用强。雌激素可提高敏感性,孕激素则降低此敏感性;在妊娠早期,孕激素水平高,敏感性低,妊娠后期雌激素水平高,敏感性高。在妊娠20~39周,敏感性可增加8倍。临产时子宫最为敏感,分娩后子宫的敏感性又逐渐降低。临床

    资料证明:晚期妊娠应用缩宫素引产者,其中反应快者,血中孕酮值低于反应慢者。缩宫素作用迅速,用药后2~3 min即起作用,但持续时间短,仅20~30 min,对子宫体的作用比对子宫颈作用强。缩宫素易被消化液破坏,故口服无效。已证明在人子宫平滑肌有缩宫素受体,故认为缩宫素通过与受体结合而发挥作用。妊娠期间缩宫素受体数量增加。钙通道的开放引起Ca2+的内流也参与缩宫素的作用机制。也有认为缩宫素作用于蜕膜的受体,促进PGF2α及PGF2α的代谢物,13,14-二氢-15-酮PGF2α(PGFM)的合成。前列腺素,尤其是PGFM能兴奋子宫并使子宫颈变软、展平及扩张。也发现在缩宫素引产成功的孕妇血浆中PGF和PGFM含量明显升高。(2)乳腺:对乳房有促使腺泡周围的肌上皮细胞(属平滑肌)收缩,促进排乳。(3)心血管系统:大剂量还能短暂地松弛血管平滑肌,引起血压下降。(4)肾脏:对肾脏一般剂量无影响,但大剂量可有抗利尿作用。

    1.1.2  吸收过程  口服后在消化道易被破坏,故无效。能经鼻腔及口腔黏膜吸收。肌肉注射吸收良好,3~5 min内生效,可透过胎盘。大部分经肝及肾破坏,效果维持20~30 min。

    1.2  垂体后叶素  垂体后叶素(pituitrin)是从牛、猪的垂体后叶中提取的粗制品,内含缩宫素和加压素,故对子宫平滑肌的选择性不高,在作为子宫兴奋药的应用上,已逐渐被缩宫素所代替。它所含的加压素能与肾脏集合管的受体相结合,增加集合管对水分的再吸收,使尿量明显减少;可用于治疗尿崩症。加压素对未孕子宫有兴奋作用,但对妊娠子宫反而作用不强。加压素还能收缩血管(特别是毛细血管和小动脉),在肺出血时可用来收缩小动脉而止血。它也能收缩冠状血管,故冠心病者禁用。此外,加压素尚有升高血压和兴奋胃肠道平滑肌的作用。

    1.3  麦角生物碱  麦角(ergot)是寄生在黑麦中的一种麦角菌的干燥菌核,在麦穗上突出如角,故名。目前已用人工培养方法生产。麦角中含多种作用强大的成分,主要是麦角碱类,此外尚有组胺、酪胺、胆碱和乙酰胆碱等。麦角碱类在化学结构上都是麦角酸的衍生物,可分为两类。氨基酸麦角碱类和氨基麦角碱类 氨基酸麦角碱类包括麦角胺(ergotamine)和麦角毒(ergotoxine),后者是三种麦角碱(ergocristine, ergokryptine, ergocornine)的混合物。口服吸收不良,且不规则,作用缓慢而持久。氨基麦角碱类以麦角新碱(ergometrine, ergonovine)为代表,口服吸收容易而规则,作用迅速而短暂。

    药理作用:(1)兴奋子宫。麦角碱类能选择性地兴奋子宫平滑肌,其作用也取决于子宫的功能状态,妊娠子宫对麦角碱类比未妊娠子宫敏感。在临产时或新产后则最敏感。与缩宫素的不同,它们的作用比较强而持久,剂量稍大即引起子宫强直性收缩,对子宫体和子宫颈的兴奋作用无明显差别,因此,不宜用于催产和引产。麦角新碱的作用最快最强。(2)收缩血管。氨基酸麦角碱类,特别是麦角胺,能直接作用于动静脉血管使其收缩;大剂量还会伤害血管内皮细胞,长期服用可导致肢端干性坏疽。(3)阻断α受体,氨基酸麦角碱类尚有阻断α肾上腺素受体的作用,使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翻转。

    1.4  前列腺素  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PGs)是一类广泛存在于体内的不饱和脂肪酸,早期是从羊精囊提取,现可用生物合成法或全合成法制成。对心血管、呼吸、消化以及生殖系统等有广泛的生理和药理作用。目前研究较多并与生殖系统有关的前列腺素有前列腺素E2(PGE2)、前列腺素F2α(PGF2α)和15-甲基前列腺素F2α等。与缩宫素不同,上述几种前列腺素对各期妊娠的人子宫都有显著的兴奋作用,仅对分娩前的子宫更敏感些。故除用于足月引产外,对早期或中期妊娠子宫也能引起足以导致流产的高频率和大幅度的收缩。除静脉滴注外,阴道内、宫腔内或羊膜腔内给药,也能有效。前列腺素也可能发展成为一种用于月经过期不久的早孕妇女的催经抗早孕药物。

    1.5  益母草  有效成分为生物碱(如益母草碱leonurine等)。动物实验显示益母草能兴奋子宫平滑肌,增加子宫收缩频率,也能提高其张力,但作用较脑垂体后叶制剂为弱。

    2  子宫平滑肌兴奋药物的临床应用

    2.1  缩宫素

    2.1.1  适应证  (1)产后出血及有产后出血倾向者。(2)用于过期妊娠、胎膜早破、妊高征、妊娠合并内科疾患,须提前终止妊娠以及产时低张力性宫缩乏力者。

    2.1.2  禁忌证  (1)明显头盆不称;(2)胎儿异常:如巨大儿、胎位不正,如横位;(3)多产(三次妊娠以上的经产妇);(4)子宫过度膨胀(张力过大)如双胎、羊水过多等。(5)高龄初产妇;(6)产道异常;(7)前置胎盘;(8)有剖宫产史及做过肌瘤剔除术者。

    2.1.3  方法及剂量  用于产后出血时,在胎盘娩出后,给缩宫素10 u肌注,或将缩宫素10~20 u加入5%~10%葡萄糖液500 ml静滴。但缩宫素作用不持久,应加用麦角制剂使子宫维持收缩状态。用于引产及催产时,可静脉滴注。缩宫素静滴时,应有专人密切观察产妇的血压、脉搏、宫缩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以及胎心等,每15 min记录一次,并随时做必要的调整。如发现子宫出现强直性收缩、血压上升、胎心异常等,应立即停药。常用滴注浓度为缩宫素2.5 u加于5%葡萄糖液500 ml内,开始可以8~12滴/min静滴,观察宫缩10~15 min后酌情调至40~60滴/min,一般不超过60滴/min。如仍无效,可增加缩宫素浓度至5 u/500 ml,重新调整滴数。足月或近足月妊娠时,用缩宫素引产激起的阵缩,以能每2~5 min收缩一次,持续30~60 s,而不超过60 s为优,以防引起胎儿窘迫。中期妊娠用缩宫素辅助引产时,因子宫此时对缩宫素敏感度较差。故可将浓度提高到10~20 u,但亦必须仔细观察,以防发生意外。当子宫口开全、胎头较低,或胎头拨露而出现宫缩乏力时,可考虑小剂量穴位注射法,即抽取缩宫素1 u,用生理盐水稀释成1 ml,在双侧合谷穴各注射0.2 ml,共0.4 u,能达到促进子宫收缩的良好效果。

    2.2  麦角生物碱

    2.2.1  适应证  (1)治疗子宫出血:产后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子宫出血都可用麦角新碱止血,它能使子宫平滑肌强直性收缩,机械地压迫血管而止血。(2)产后子宫复原:产后的最初10天子宫复原过程进行很快,如进行缓慢就易发生出血或感染,因此,须服用麦角制剂等子宫兴奋药以加速子宫复原。常用麦角流浸膏。

    2.2.2  禁忌证  禁用于引产或催产。血管硬化及有冠状动脉疾患者忌用。因可能诱发产后子痫,妊高征产妇慎用。

    2.2.3  方法及剂量  麦角新碱注射剂 0.2~0.4 mg肌注或静注,必要时30 min后可重复1次。麦角流浸膏口服,2 ml/次,3次/d。麦角新碱片剂口服,0.2~0.5 mg/次,2~3次/d。

    2.3  益母草

    2.3.1  适应证  临床用于产后止血和促使产后子宫复原。作用类似麦角但较弱,多用于产后或流产后出血,以促进子宫复旧。

    2.3.2  方法及剂量  益母草流浸膏,口服,10 ml/次,3次/d。益母草膏,口服,10~20 ml次,3次/d。益母草15~60 g水煎服。

    3  子宫兴奋药物的不良反应

    3.1  缩宫素  过量引起子宫高频率甚至持续性强直收缩,可致胎儿窒息或子宫破裂,因此作催产或引产时,必须注意下列两点:(1)严格掌握剂量,避免发生子宫强直性收缩。(2)严格掌握禁忌证,凡产道异常、胎位不正、头盆不称、前置胎盘,以及三次妊娠以上的经产妇或有剖宫产史者禁用,以防引起子宫破裂或胎儿窒息。

    3.2  垂体后叶素  易致面色苍白、心悸、胸闷、恶心、腹痛及过敏反应等。

    3.3  前列腺素  常见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道兴奋现象。

    3.4  麦角新碱  注射麦角新碱可致呕吐,血压升高等,因此对妊娠毒血症产妇的产后应用须慎重。麦角流浸膏中含有麦角毒和麦角胺,长期应用可损害血管内皮细胞,特别是肝脏病或外周血管有病者更为敏感。此外,麦角新碱偶致过敏反应。大剂量或长期应用可引起肢端坏死。日用量不宜超过1 mg,如连续应用,不要超过3天。


作者单位:吉林长春,吉林省前卫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