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使用避孕节育措施避孕失败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避孕措施。避孕失败。原因分析提高落实避孕措施的有效率,是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为了提高服务质量,降低避孕失败率,以保护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我区对2008年度130例采用不同节育措施已婚育龄妇女避孕失败后进行补救的原因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本文对避孕失败的原因进行了分析。1调查方法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避孕措施;避孕失败;原因分析

提高落实避孕措施的有效率,是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为了提高服务质量,降低避孕失败率,以保护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我区对2008年度130例采用不同节育措施已婚育龄妇女避孕失败后进行补救的原因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本文对避孕失败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1  调查方法

    随机抽取所辖范围内采用节育措施避孕失败后采取补救措施的已婚育龄妇女130例,用统一的问卷,对他们进行了调查,同时核对手术记录和妇检登记本,收到问卷130份,有效表格130份。

    2  调查结果

    我区历年来上环人数40 073人,2008年度我区采用不同节育措施避孕失败的已婚育龄妇女发生人流、引产130人。与放置IUD有关的人流引产75人,占577%。其中:脱环妊娠30人,占引产总数的23%;带器妊娠45人,占引产总数的346%。与使用安全套有关的人流引产51人,占392%。其中:因安全套破裂、滑脱而致妊娠者6人,占引产总数的46%;因未坚持使用安全套而致妊娠者45人,占引产总数的346%。因结扎失败而妊娠行人流引产者4人,占引产总数的31%。

    3  原因分析

    与放置IUD有关的人流、引产比例偏高,占576%,带器妊娠率346%。其中,795%是因子宫脱垂、宫颈口松弛或宫颈有裂伤者放置IUD;341%是放环时未将环放到子宫底部,或者放环后取出送环器时,将环带到宫口附近。说明我区计生技术服务人员放置IUD的禁忌证、适应证掌握欠佳,手术操作仍有待进一步规范。脱环的88人中,私自取环55人,因脱环受孕30人,占人流、引产的比例为23%,说明我区对育龄妇女的宣传教育工作欠细致、扎实,育龄群众仍有较强烈的生育愿望,并对放置IUD认识不到位,过于顾虑放置IUD引起的不良反应

    使用安全套导致的人流、引产比例也较高,占392%。其中,因安全套滑脱、破裂而致妊娠者行人流引产的占46%,因未坚持使用安全套导致妊娠者45人,占346%,说明我区药具管理员存在工作缺陷:(1)对育龄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欠佳,对不能坚持使用避孕套者,应充分咨询,建议采用其他长效避孕措施或改用其他避孕药具,对安全套滑脱、破裂者应及时采取紧急避孕方法。(2)药具管理员自身药具知识掌握欠佳,不能及时指导育龄群众采取最适宜的避孕方法和补救措施。

    4  讨论

    综上所述,要降低避孕方法失败率,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加强对乡、村药管员的培训、指导、督查力度,尤其是乡、村药管员药具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咨询能力与技巧,在向群众提供避孕方法时,耐心讲解各种避孕方法的避孕原理、使用方法、适应证、禁忌证、注意事项等的有关科普知识,使其让育龄群众充分知情选择最适宜自己的避孕方法;在使用药具的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和并发症时,能及时指导群众采取适应的补救措施;从而提高避孕节育有效率。(2)加强对计生技术服务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的技术业务水平,规范手术操作,严格掌握放置IUD的禁忌证、适应证,进一步规范IUD放置术的手术操作,避免因技术因素导致带环妊娠和脱环妊娠;选择好手术时机,选用优质活性宫内节育器,以提高避孕节育有效率。(3)注重节育措施使用后随访,送去计生技术服务的温馨,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确保广大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利益;同时加强对育龄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其充分了解国家人口计生工作的大政方针,改变生育意愿,自觉采取适宜的避孕措施。

   (本文编辑:齐  栩)

 


作者单位:553001 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计生妇幼保健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