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全内脏器官反位伴妊娠剖宫产分娩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内脏器官反位。妊娠。剖宫产。因停经38+1周,要求终止妊娠于2009年2月18日入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内脏器官反位;妊娠;剖宫产;分娩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因“停经38+1周,要求终止妊娠”于2009年2月18日入院。入院查体:体温360 ℃,脉搏78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18/80 mm  Hg。头颈无异常。双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啰音。心前区无隆起及搏动异常,心尖搏动位于右锁骨中线外侧1 cm处,心率78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腹部膨隆,宫高36 cm,腹围106 cm,胎方位LO,先露头,浅入盆,胎心140次/min。辅助检查:超声示宫内晚孕单活胎。患者2006年行腹腔镜卵巢肿瘤剥除术。入院诊断:(1)G1P0 38+1周宫内孕单活胎头位待产;(2)脐带绕颈;(3)右位心?入院后行术前检查,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电轴右偏,极度顺钟转,考虑心脏反位?行心脏及腹部彩超检查提示:心脏位于右侧胸腔,各房室及大血管未见明显异常,肝脏、胆囊位于左侧,胰脾位于右侧,肝胆胰脾双肾未见确切异常。患者心脏伴内脏器官全反位,无血管畸形,于11∶00行剖宫产术,手术顺利,术后恢复好,5天出院。

    2  讨论

    内脏反位是一种少见的先天畸形,见于两种情怳,一种是全内脏反位,其发病率为1/6 000~1/8 000 [1],另一种为部分内脏反位,多伴有其他复杂畸形,发病率低于1/100 000[2]。目前对引起内脏反位的原因尚无定论,多认为与家族遗传有关,苗常春[3]指出,染色体结构的畸变可能为内脏转位的基本原因。全内脏反位,也就是所说的“镜面人”,即心、肝、脾、胆等内脏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所有的内脏器官如同正常人在镜子中的影像一样。由于只是内脏器官位置发生变化,内脏之间的相互关系并未改变,“镜面人”的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可无临床症状,多在体检时偶然发现。该患者平时同正常人一样,2006年行腹腔镜手术时未发现其内脏反位,这与入院后未认真查体及术前未行常规心肺检查有关。由此可见,入院后的查体及术前的常规检查非常重要,可发现许多潜在的病患。

【参考文献】
  1 Almy MA.Situs inversus of stomsch stomach Radiology,1953,61:376.

2 Nayer HR.Right-sided stomach associated with eventration of diaphagm simulaing hydropenumothorax.AM J Roentgenol Rodiam Ther Nucl Med,1950,64:50.

3 苗常春.全内脏反位1例.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7,10(1):13.

(本文编辑:齐 栩)


作者单位:621000 四川绵阳,解放军第520医院妇产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