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6期

剖宫产术后并发抽搐1例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剖宫产。抽搐。护理。暗示疗法剖宫产手术是妇产科最为常见的手术之一,此手术容易发生多种并发症,但并发不明原因抽搐极为少见[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抽搐;护理;暗示疗法

剖宫产手术是妇产科最为常见的手术之一,此手术容易发生多种并发症,但并发不明原因抽搐极为少见[1]。近十年来我科仅1例产妇在剖宫产术后发生了抽搐症状。通过对该产妇实施术后一般护理、对症处理、暗示疗法等心理护理,产妇术后康复良好,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20岁,孕1产0,宫内妊娠37周,ROA,于2006年11月15日入科,入科后患者本人及家属强烈要求行剖宫产术,拒绝试产。向患者及家属说明剖宫产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后,患者仍坚持要求剖宫产。给予完善术前各项检查,均正常,患者及家属签署手术同意书后,于2006年11月16日15∶00行剖宫产术,术程顺利,术后安返病房,测生命体征正常,给予留置镇痛管、尿管。医嘱予一级护理,持续心电监测,抗炎,补液等治疗。术后6 h,患者开始出现抽搐,抽搐时嘴唇发绀,牙关紧闭,口内有痰液,两手紧握,甲床青紫,全身僵直,体温开始升高,波动在38 ℃~39 ℃,脉搏波动在110~130次/min,血压波动在(130~143)/(80~110) mm Hg,持续时间30~60 s,间歇15~30 min不等,抽搐停止后神志清醒,血压、脉搏恢复正常,至晨6∶00止,抽搐共发作17次。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术后禁食、禁水;按照等级护理要求巡视病房,观察患者伤口、输液及阴道恶露量情况,准确记录出入量。床单位清洁整齐;为产妇着宽松衣物;臀下垫成人纸尿裤。保持病房安静,每日定时通风;保持室内光线柔和无刺激,将危险物品搬离患者身边,设置保护性床档,让患者处于一个安全的环境。

  2.2 呼吸道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取平卧头侧位,下颌稍向前,松开衣领和裤带,备好各种急救器材和药品,如开口器、吸痰器、呼吸兴奋剂等,并给予低流量氧气吸入。抽搐发作时立即调高流量氧气吸入,将手绢或小布卷置于患者口腔一侧上下齿之间,严重时将缠上纱布的开口器从一侧磨牙处放入患者的上下臼齿之间,必要时吸痰;备好约束带,必要时给予适当约束[2]。

  2.3 病情监测 设专人护理,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神志的变化,注意发作过程有无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呼吸减慢或暂停,曈孔散大,牙关紧闭,大小便失禁,记录发作的持续时间与频率。

  2.4 心理护理 采用药物暗示及语言暗示,给予肌肉注射注射用水1ml,告其这是专门治疗抽搐的有效药物,并主动与其交谈,讲一些与其感兴趣的事情,设法分散其注意力,抽搐间歇期相对延长,对发作无记忆;仔细观察患者的心理反应,关心理解尊重患者,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心理感受,提供疾病治疗知识的正确信息和适当的心理疏导,减轻其负性的心理反应。与患者家属进行有效沟通,稳定家属情绪,讲解疾病知识,鼓励家属共同参与治疗和护理,以利于产妇的术后康复。

【参考文献】
   1 尤黎明.内科护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

  2 邓贵姣.心理护理中正确应用暗示疗法的体会.中国实用医药,2006.


作者单位:510318 广东,解放军第421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李鲜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