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宫颈癌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临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宫颈癌患者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护理体会。方法回顾性分析11例宫颈癌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临床资料。结果由于对疾病有预见性,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护理得当,11例患者均痊愈出院,无并发症发生。结论下肢深静脉动血栓为妇科恶性肿瘤术后常见并发症,在护理上做好病情观察、药物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宫颈癌患者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护理体会。方法 回顾性分析11例宫颈癌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临床资料。结果 由于对疾病有预见性,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护理得当,11例患者均痊愈出院,无并发症发生。结论 下肢深静脉动血栓为妇科恶性肿瘤术后常见并发症,在护理上做好病情观察、药物护理、休息及饮食护理、血管护理、皮肤护理、心理护理等,避免并发症发生,不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亦提高了护理质量。

【关键词】  宫颈癌;下肢深静脉血栓;临床护理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在下肢静脉不正常地凝结。主要表现为下肢肿胀、疼痛、麻木,为妇科恶性肿瘤手术后常见、严重并发症之一。主要原因是手术刺激、麻醉作用、恶性肿瘤刺激因子、术后卧床休息等原因使下肢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增高。文献报道[1],腹部手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病人有27.8%。一旦发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身心痛苦,甚至可因严重肺栓塞而危及生命。近来研究表示,妇科肿瘤手术后特别是恶性肿瘤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明显增高,而因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发生率及死亡率也相对增高。故对妇科恶性肿瘤手术后应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而缩短住院时间,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提高生存质量,减少医疗纠纷,提高护理质量有重要的实际意义。现将我科2007年8月至2009年10月宫颈癌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例宫颈癌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年龄48~67岁,平均年龄57.5岁,体重52~68 kg,平均60 kg,患者入院后给予查血常规、凝血功能、血生化、心电图、盆腔CT、肝胆双肾盆腔超声、泌尿系静脉造影等相关检查,5~7天后在气管内麻醉下广泛性子宫全切加双附件切除加盆腔淋巴清扫术。经彩色多普勒检查确诊,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在术后5~14天。其中左下肢8例,右下肢3例。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后经积极抗凝、溶栓治疗后均痊愈出院,平均住院(31±4)天。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2.1.1 休息与体位 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后患者绝对卧床休息,患肢抬高严格制动,切忌按摩、热敷、理疗,禁止有压迫的检查,避免突然改变体位。下肢深静脉血栓是导致肺栓塞的重要原因,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1~2周极不稳定,极易脱落,故从发病开始,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2周,体位可采取床头、床尾均抬高15°~20°,这样可以控制血流,减轻下肢肿胀,防止脱落的栓子向上行。指导避免穿紧身衣服,避免咳嗽,防止静脉压、腹压升高,影响下肢静脉回流。待肿胀及疼痛缓解后可逐渐下床活动,注意要循序渐进增加活动量。

  2.1.2 饮食护理 指导患者多饮水,改善血液黏稠状态,给予低盐、低脂、高蛋白清淡易消化、粗纤维饮食,保持大便通畅,防止用力大便引起血栓脱落。

  2.1.3 皮肤护理 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后,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肢体限制活动,使患者的皮肤成为发生褥疮的高危因素。在护理上应保持床单元平整,清洁,加强巡视,建立床头翻身卡,每2~4 h翻身一次,严格细致的交接皮肤,防止褥疮的发生。

  2.2 密切观察病情 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科室应加强护理力度,全科护理人员对此类病人作为全科的护理重点,科室有醒目提示,有特殊交班,各班护士应经常下病房,认真听取病人的主诉,密切观察患肢的肤色、温度、感觉,询问有无肿胀、疼痛等异常症状,便于及早发现病情,及早采取治疗措施。如发现病人有咳嗽、咯血、胸闷、发绀、烦躁等症状,首先考虑发生肺栓塞,应及时报告医生进行抢救。

  2.3 用药护理 使用抗凝、溶栓治疗时护理上应详细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及生活规律,掌握抗凝、溶栓药物的用药时间、方法、用量及用药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保证抗凝、溶栓的顺利进行。溶栓期间观察有无出血倾向,进行出血倾向评估,如皮肤黏膜、牙龈的自发性出血。观察大小便的颜色,伤口有无渗血,平时操作时,注意注射部位有无淤血、血肿,穿刺部位出血不止等,定期检查凝血时间。观察意识、瞳孔,有无头痛、呕吐、血压升高等颅内出血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处理。

  2.4 静脉穿刺的护理 发生下肢深静脉栓的患者尽量选择上肢静脉穿刺,不宜采用下肢静脉,因为下肢静脉血液回流靠胸腔的负压,小腿肌肉的收缩及静脉瓣的防逆流作用[2],如果必须选择下肢静脉,须尽量缩短使用止血带的时间。在穿刺时,避免在同一血管上反复穿刺,要提高护士的穿刺水平,注意保护血管。研究认为[3],留置针按输入的药物、血液制品、输液速度等要求,应尽量选择较小的型号,以减少对血管内皮的损伤,降低机械性损伤和血栓的形成。如发生药物外渗,应及时用黄柏、硫酸镁外敷,持续静脉输液不超过48 h,以减少对血管内皮的损伤。

  2.5 心理护理 患者因癌症给心理上带来严重的负担,再加上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加重了患者的焦虑与紧张情绪。护理上应及时向其解释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的原因及治疗措施,并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减轻其心理压力。在重视患者的心理状态时,也应重视家人的心理状态,向他们介绍成功病例,提高治疗信心,使他们积极配合治疗护理。

  3 讨论

  深静脉血栓形成常见下肢,特别是左下肢。形成的原因有血管壁的损伤,血流减慢,血液高凝状态等。妇科肿瘤患者,特别是恶性肿瘤术后患者是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4]。发生在宫颈癌术后的下肢深静脉血栓主要是手术的创伤,麻醉的作用,恶性肿瘤因子的刺激及术后的活动减少等因素促进血栓的形成,如果血栓脱落造成肺栓塞可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在护理宫颈癌术后患者时,护理人员本身应掌握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及防治护理措施,密切观察病情做到及时发现、及早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同时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张强.外科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预防和防治.实用外科杂志,2001,21(5):263-264.

  2 辛邵伟,齐加欣.产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分析及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5,40(4):288-289.

  3 彭翠香.两种型号留置针在普外科输液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2000,15(7):420-421.

  4 马明娜,茹淑玲,彭战捷.预防妇科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研究现状.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1):1-2.

  

作者: 陈慧玲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