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中孕引产清宫术时放置宫乐TMVCu宫内节育器12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中孕引产清宫术时放置宫内节育器的避孕效果及可行性。方法观察组A组选择在本站行中孕引产术,并要求落实长效避孕措施且无放置宫内节育器禁忌证的妇女120例,对照组B组选择月经干净后3~7天要求放置宫内节育器且无禁忌证的妇女120例(失访者未列入研究范围)。结果中孕引产清宫术时放置宫内节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中孕引产清宫术时放置宫内节育器的避孕效果及可行性。方法 观察组A组选择在本站行中孕引产术,并要求落实长效避孕措施且无放置宫内节育器禁忌证的妇女120例,对照组B组选择月经干净后3~7天要求放置宫内节育器且无禁忌证的妇女120例(失访者未列入研究范围)。结果 中孕引产清宫术时放置宫内节育器无子宫穿孔,无感染、无放置后大出血,其避孕效果和不良反应同月经干净后3~7天放置的宫内节育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中孕引产清宫术时放置宫内节育器是安全可行的。

【关键词】  中孕引产清宫术;宫内节育器;可行性

宫内节育器(IUD)由于其安全、有效、简便、可逆,在我国计划生育措施中占有重要地位。为满足妇女意外妊娠终止妊娠术后,对避孕措施的强烈需求,本文研究中孕引产清宫术时放置宫内节育器的临床效果。经证实与月经干净后3~7天放置一样无严重并发症,有很好的避孕效果,并为广大妇女所接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为2006年2月至2007年8月在本站行中孕引产清宫术时要求放置宫内节育器的健康妇女120例,年龄为20~40岁,既往月经规律、无妇科疾病、无宫腔内组织残留、无生殖道畸形、血红蛋白≥9.0 g/L,经检查无放置宫内节育器禁忌证的健康妇女。相应的对照组B组选择月经干净后3~7天无放置宫内节育器禁忌证的健康妇女。全部节育器均选用宫乐TMVCu宫内节育器(由雅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并固定由2名医师放置。

  1.2 终止标准 (1)完全脱落:超声检查,子宫腔内看不到IUD;(2)部分脱落:超声观察显示IUD下缘抵达子宫内口;(3)下移:超声观察显示IUD上缘距子宫浆膜层>2 cm;(4)带器妊娠:发现妊娠时超声观察显示IUD仍在宫腔内;(5)意外妊娠:发现妊娠时,超声观察显示IUD已完全脱落;(6)出血:月经血量超过平时2倍或经期超过平时经期3天以上,经治疗无效;(7)疼痛:包括严重腹痛或腰痛,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治疗无效;(8)感染:下腹疼痛或盆腔检查有压痛,宫颈举痛,附件增厚和包块,体温升高,白细胞计数>10×109/L[1]。

  1.3 随访 于放置IUD后1、3、6、12、24个月各随访一次,电话咨询或来站检查,了解放置后的不良反应、脱落、带器妊娠及续用率等情况,超声监测IUD在宫腔中的位置。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两组宫内节育器累积事件率和累积继续使用率采用table方法统计,用百分比计算各种不良反应及并发症。

  2 结果

  两组在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均无大出血、子宫穿孔、术后感染、亦无胎盘胎膜残留需清宫取器者。

  2.1 使用效果 终止情况:A组置环120例,使用到24个月末,共停用22例,续用人数98例,续用率为81.7%,B组置环120例,使用到24个月末共停用10例,续用人数110例,续用率为91.7%,其中使用到12个月末,A组带环怀孕3例,占2.5%,脱落4例占3.3%,移位6例,占5%,因症取出7例,占5.8%,和WHO统计TCu380A(带器妊娠率1.6%,脱落率5.1%和因症取出率12.0%)的同期相应指标接近,符合国家人口计生委1995年讨论优化IUD放置一年的标准(妊娠率≤2%,脱落率≤4%,因症取出率≤4%)[2]。B组使用到12个月末,带环怀孕1例占0.8%,脱落2例占1.7%,移位1例占0.8%,因症取出4例占3.3%,两组比较置器近期(6个月内)A组终止情况略高于B组,使用到24个月末各种终止原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使用效果见表1。

  A、B两组IUD使用1、3、6、12、24个月的临床效果比较(净累计率)见表1。

  2.2 不良反应 放置IUD后1、3、6、12、24个月各随访一次,在无任何提示的情况下询问不良反应,A组放置到第一个月末,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共13例,不规则出血7例,B组放置到第一个月末月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8例,不规则出血4侧,两组比较A组略高于B组,3个月以后各种不良反应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表1 两组对象24个月终止情况比较表2 两组不良反应主诉情况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中孕引产清宫术时放置宫内节育器,第一个月末随访,观察组A组其副反应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者占10.8%,高于对照组B组6.7%,是因为产褥期生理特征所影响,放置节育器本身并未增加出血量及出血时间,3个月末和以后的随访中副反应的发生率和对照组B组比较,并未增加,两者比较无统计学差异。

  观察组A组置器6个月前其带器妊娠,脱落、移位和因症取出率比同期对照组略高,但远期效果好,放置到24个月末续用率为81.7%,其续用率与南秀牌等报道的24个月续用率85.72%相一致[3],比杨邦元报道的12个月续用率67.2%[4]要高,与后者差异是因为由原来的惰性节育器改为不良反应相对较少的宫乐TMVCu宫内节育器。A组在放置6个月内带器妊娠、脱落、移位和因症取出率比B组高,是因为引产术后子宫腔较大,宫颈口过度松弛所致,不可以否认它的避孕效果。清宫术时放置活性宫内节育器可以减少妇女在终止妊娠术后近期内妊娠再需手术的风险[5]。所以,中孕引产清宫术时放置宫乐TMVCu宫内节育器是安全可行的。但笔者所统计的数据有限,其可行性及避孕效果还有待进一步临床验证。

【参考文献】
    1 董白桦.Mcu记忆合金IUD避孕效果的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9,17:105.

  2 林向斌,陈淑君.放置吉妮IUD 2312例临床使用效果调查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8,16(2):96-98.

  3 南秀牌.产褥期未放置两种载铜活性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可行性可接受性研究.北京医学,2004,26(4):347.

  4 杨邦元.六种时期放置宫内节育的临床观察.生殖与避孕,1993,13(4):297-302.

  5 谢黎,罗世媛.产褥期未放置MLcu375和Tcu380AIUD比较性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298-299.

  

作者: 李谢媛,邓琪姣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