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米非司酮配伍依沙吖啶终止中期妊娠的临床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寻求中期引产安全、有效、副作用及并发症少的引产方法。依沙吖啶羊膜腔注射是一种经典的引产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多年效果明显,但存在着引产时间长,宫缩过频、过强,宫颈裂伤,胎盘、胎膜残留等问题。笔者将米非司酮和依沙吖啶配伍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方法210例妊娠12~26周,年龄18~40岁的妇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寻求中期引产安全、有效、副作用及并发症少的引产方法。依沙吖啶羊膜腔注射是一种经典的引产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多年效果明显,但存在着引产时间长,宫缩过频、过强,宫颈裂伤,胎盘、胎膜残留等问题。笔者将米非司酮和依沙吖啶配伍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方法 210例妊娠12~26周,年龄18~40岁的妇女,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5例。观察组第1天空腹口服米非司酮100 mg,24h后常规行依沙吖啶羊膜腔注射引产,两组常规行清宫术。结果 观察组104例自然排胎,引产成功率99.5%,对照组85例自然排胎;宫颈成熟情况:观察组显效95例,有效9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9.05%,对照组显效48例,有效35例,无效22例,总有效率81.9%;引产时间:观察组(35.2±3.37)h,对照组(46.8±3.93)h;胎盘残留情况:观察组平均(25±10.5)g,对照组(56±15.5)g。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依沙吖啶,因其引产机制相互补充,可起到协同作用,弥补了单一使用依沙吖啶终止中期妊娠引起的胎盘、胎膜残留,宫颈损伤发生率高的缺陷,有效地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中期引产术的安全性。

【关键词】  米非司酮;依沙吖啶;降低并发症

依沙吖啶羊膜腔注射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存在着引产时间长,宫缩过频、过强,宫颈裂伤,胎盘、胎膜残留等问题。笔者将米非司酮和依沙吖啶配伍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站2003-2008年因各种原因要求终止妊娠,且无禁忌证的中期妊娠妇女210例,年龄18~40岁,妊娠12~26周,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5例。

  1.2 药物 米非司酮:上海华联制药公司生产,每片25mg;依沙吖啶:青海制药厂生产,每支50 mg。

  1.3 方法 观察组第1天空腹(服药前后2h进饮食)口服米非司酮100mg,24h后常规行依沙吖啶(100mg)羊膜腔内注射引产,两组术后常规行清宫术。术后1个月随访,了解术后出血情况。

  1.4 观察项目 用药前后宫颈评分,用药后副作用、引产效果、引产时间(从注药到胎盘排出)、产后出血情况(容积法和称重法)、胎盘残留情况、并发症及产后出血时间。

  1.5 判定标准 (1)宫颈成熟:用药24h后宫颈评分较用药前提高3分者为显效,提高1~2分者为有效,无变化者为无效;(2)引产成功:自然排胎,为引产成功。

  1.6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观察组105例,年龄(24.5±7.08)岁,孕周(21.5±5.28)周,胎次(1.8±1.32)次;对照组105例,年龄(24.3±6.62)岁,孕周(22.0±3.96)周,胎次(1.7±1.41)次。两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宫颈成熟情况 观察组显效95例(90.48%),有效9例(9.45%),无效1例(0.95%),总有效率99.05%;对照组显效48例(45.71%),有效35例(33.33%),无效22例(20.95%),总有效率81.9%,两组对比宫颈成熟情况差异有显著性(P<0.01)。

  2.3 用药副作用 观察组有8例恶心不适感,5例呕吐。

  2.4 引产效果 观察组104例自然排胎,1例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后自然排胎,引产成功率99.05%;对照组85例自然排胎,20例因宫颈成熟差或宫缩欠佳行催产素静脉滴注或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后15例自然排胎,5例行钳刮术结束分娩。引产成功率80.95%。两组比较引产成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

  2.5 引产时间 观察组为(35.2±3.37)h,对照组(46.8±3.93)h,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6 胎盘残留情况 观察组清宫刮出胎盘、胎膜残留组织(25±10.5)g,对照组(56±15.5)g,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7 产后出血情况 观察组产后2h出血量小于150ml者103例,大于150ml者2例,引产后出血时间为(7±4.28)天,对照组产后2h出血量小于150ml者102例,大于150ml者3例,引产后出血时间为(8.15±3.89)天。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依沙吖啶羊膜腔注射是一种经典的引产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多年效果明显,但因为中期引产时的宫缩并非自发,易发生不协调宫缩和强制宫缩,加上中期引产宫颈不成熟,导致引产时间长,宫缩剧烈,软产道损伤发生率增高,并易发生胎盘胎膜残留。

  米非司酮是作用于受体水平的新型抗孕酮药物,通过与孕酮受体结合阻断孕酮的活性,引起蜕膜细胞坏死和绒毛受损,导致子宫出血和HCG下降,继发黄体溶解,引起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增加子宫平滑肌的兴奋性,使子宫对前列腺素敏感而易于诱发宫缩,作用于子宫颈使其胶原纤维分解加速,促进宫颈软化扩张[1]。

  本文结果显示观察组促进宫颈成熟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1),引产时间比对照组明显缩短(P<0.01),可见米非司酮不仅能促进宫颈软化扩张,还能使子宫平滑肌处于兴奋状态,引起宫缩,加速产程,提高引产效率[2]。米非司酮配伍依沙吖啶,由于其引产机制相互补充,可起到协同作用,弥补了单一使用依沙吖啶终止中期妊娠引起的胎盘、胎膜残留,宫颈损伤发生率高的缺陷,有效地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中期引产术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刘志微,望玉琴.米非司酮配伍依沙吖啶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杂志,2006,14(10):626627.

  2 余俊萍,冯家俭,邱玉.依沙吖啶与米非司酮联合使用终止1620周妊娠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8,16(2):113114.

作者: 张铁柱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