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两种会阴护理法用于未足月胎膜早破孕妇的效果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理想的未足月胎膜早破孕妇的会阴护理方法。方法将97例未足月胎膜早破孕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用生理盐水冲洗,对照组用碘伏消毒,两组孕妇的孕周、年龄均无差异,且均无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结果两组孕妇的产前感染、羊膜腔感染、产褥病率差异均无显著性,但在会阴部异味的观察差异有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理想的未足月胎膜早破孕妇的会阴护理方法。方法 将97例未足月胎膜早破孕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用生理盐水冲洗,对照组用碘伏消毒,两组孕妇的孕周、年龄均无差异,且均无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结果 两组孕妇的产前感染、羊膜腔感染、产褥病率差异均无显著性,但在会阴部异味的观察差异有显著性(P<0.05),会阴部分泌物的观察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生理盐水冲洗法”可用于未足月胎膜早破孕妇的会阴护理,不增加产前、产后的感染,孕妇感到清爽舒适。

【关键词】  生理盐水;未足月胎膜早破;会阴护理;感染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roper method of perineal management in pregnant women with 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fetal membranes.Methods 97 cases of pregnant women with 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fetal membranes were divided at random into study group or control group. The perineum of women in study group was flushed by physiological saline, while in control group perineum was treated with iodophor. Between two groups, there were no differences of ages, gestational weeks, or complications of pregnancy.Results Between two groups,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antepartum infections, amniotic infections, or puerperalism. But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perineal odors (P<0.05) and perineal secretions (P<0.01).Conclusion Perineal flushing with physiological saline can be used as proper managements in pregnant women with 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fetal membranes. Besides pleasing the pregnant women, it will not increase the rates of antepartum or postpartum infection.

  [Key words] physiological saline;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fetal membranes;perineal management;infection

  未足月胎膜早破(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fetal membranes,PPROM)指发生在妊娠28~37周胎膜自然破裂,是威胁母婴健康的产科严重并发症,其发生率为2.0%~3.5%[1],PPROM对母体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感染。因此时孕周尚小,必须经过几周甚至几个月的卧床保胎时期,采取积极有效的产前会阴护理,可以降低PPROM的危害,增加保胎成功率。本文对我院2007年2月-2008年12月住院分娩的PPROM产妇行两种会阴护理法,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收集2007年2月-2008年12月在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住院分娩的PPROM产妇97例,年龄平均(26.5 ± 3.8)岁,孕龄平均(33.2 ± 1.2)周,均适合PPROM期待疗法,无其他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

  1.2 研究方法

  1.2.1 观察组 用物准备:250ml无菌袋装生理盐水1袋,16 号加药针头1 个,一次性治疗碗1 个,无菌干纱球2只,无菌冲洗钳1把。将250 ml 无菌袋装生理盐水加热到39℃~42℃(800W微波炉中火加热15~20s,上下摇匀),插入16 号针头,将加热好的生理盐水连同准备用物带到孕妇床边,臀下置便器,床置一次性床垫。冲洗法:操作者左手戴一次性手套分开孕妇大阴唇,右手持无菌冲洗钳夹沾有温生理盐水的1只无菌纱球,从上到下擦洗会阴区至无污垢,然后用左手以中等力量挤压盐水袋使盐水呈喷淋状流出,遵循从前到后、从上到下的顺序进行会阴护理,冲洗至清洁无味,然后用另1只无菌纱球擦干会阴区,撤便器,用无菌开刀巾垫于会阴部。此操作每天3次,分别于每天的8:00、14:00、20:00 进行。

  1.2.2 对照组 采用上海市卫生局1999年出版的《护理常规》中的会阴护理方法,用0.5%碘伏纱球擦洗会阴部后,无菌开刀巾垫于会阴部。操作次数、时间同观察组。

  1.2.3 观察指标 孕妇T、P、R检测(q4h),产前、产后血常规(WBC),血CRP,会阴部观察指标(红肿、异味、结痂、分泌物),产褥病率的发生率。

  1.2.4 判断指标 孕妇T≥37.5℃,P≥100次/min为有感染迹象。血常规WBC≥15×109/L,CRP≥8mg/L为(+),提示羊膜腔感染。产褥病率指分娩24h以后的10天内,用口表每天测量体温4次,有2次≥38℃[1] 。

  1.2.5 统计学处理 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计量资料以x±s表示。

  2 结果

  见表1~4。

  表1 两组孕妇产前感染比较表2 两组孕妇羊膜腔感染比较表3 两组孕妇产前会阴部观察指标比较表4 两组孕妇产褥病率的发生率比较

  3 讨论

  冲洗法使会阴区清洁更彻底。本研究的冲洗法利用加温后的软袋装盐水,经操作者的挤压,在外力作用下生理盐水从针头喷淋而出,利用水流的物理冲击力产生极佳的冲洗效果,可以替代碘伏擦洗,冲洗法遵照从前到后、从上到下的顺序为孕妇进行会阴护理,更符合女性的生理特点,最大限度地做到会阴部的清洁,减少了会阴部上行感染的机会。结果证实,两组孕妇经过冲洗法,彻底清除了分泌物,使会阴区更清洁,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会阴区的分泌物和异味均明显减少,差异有显著性(P<0.05)。

  碘伏是一种阳离子表面活性物质,其消毒效果受皮肤表面有机物、酸碱度、表面吸附物等多种因素影响,用于会阴部消毒难以保证消毒效果,而且碘伏擦洗影响了皮肤正常菌群的存在,不利于自身抗感染因素的维持,碘伏的应用反而会产生更多的菌株[2]。“生理盐水冲洗法”克服了碘伏对人体的化学性刺激和高敏皮肤过敏反应,提高孕妇的舒适度。

  胎膜破后,流出的碱性羊水将阴道由弱酸性变为弱碱性,有利于细菌繁殖,而生理盐水的pH 为4.5~7.0[3],为弱酸性,与会阴部的pH 相近,有良好的组织兼容性,还可以中和阴道、会阴部的酸碱平衡[4],加强保护,减少细菌向宫腔逆行。

  随着现代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工作更加注重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全过程。而舒适护理模式就是使人在生理、心理、灵性上降低或缩短其不愉快的程度达到最愉快的状态,也就是说,护理人员要给予所有的人,包括妇幼、老人、患者一个最舒适的状态[5]。加热的生理盐水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使孕妇感到清爽舒适,体现“萧氏双C 护理模式”。

  4 小结

  “生理盐水冲洗法”用于PPROM的孕妇,不增加胎膜早破孕妇感染的发生率。提高了孕妇的舒适度,进行有效地预防宫内感染治疗及护理,可阻止由感染导致的母儿严重并发症,最大限度地降低孕妇及新生儿的患病率和死亡率。

  (致谢:衷心感谢本科产科主任唐龙英的指导!)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9.

  2 漆洪波,吴味辛.重视未足月胎膜早破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6,41(1):4.

  3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0,174;661-662;729.

  4 李玮.未足月胎膜早破的研究进展.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5,8(1):57-59.

  5 宋均英. 2种会阴护理方法在女性留置尿管患者中的应用效果研究.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 8(3):24-25.

  

作者: 姜兰英,唐龙英,林晓丽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