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九台市2004-2006年出生缺陷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准确掌握本市2004-2006年出生缺陷状况。方法对我市各乡镇进行走访调查。结果2004-2006年出生婴儿18318人,其中出生缺陷儿153例,占8。结论出生缺陷的预防是优生领域的重要内容,应避免和减少缺陷儿的出生,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准确掌握本市2004-2006年出生缺陷状况。方法 对我市各乡镇进行走访调查。结果 2004-2006年出生婴儿18318人,其中出生缺陷儿153例,占8.35‰。结论 出生缺陷的预防是优生领域的重要内容,应避免和减少缺陷儿的出生,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关键词】  出生缺陷;预防;优生优育

 出生缺陷也称先天异常或先天缺陷,是指婴儿在出生前,在母亲的子宫内发生的发育异常,而非分娩损伤所致的个体形态、结构等方面的异常[1]。因此出生缺陷的预防是优生优育领域的重要内容,应避免和减少缺陷儿的出生,以达到优生的目的。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在全市内各乡镇自2004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内出生的儿童,以及在此期间内死亡的胎儿、婴儿均为本次调查对象。

  1.2 调查方法 (1) 统一表格,出生缺陷筛查表、出生缺陷病例登记表、育龄妇女卡等。(2) 统一标准,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明确调查内容,统一调查标准和方法,为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奠定了基础。(3) 核查基础资料,调查的技术人员通过入户调查并与当地的妇女主任、乡村医生、各级医院及政府沟通,对每个相关孕产妇、婴儿死亡及出生方面的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摸底,掌握真实情况。(4) 资料汇总,收集所有的调查表格、检查表卡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行资料的汇总统计。

  2 结果

  本次调查九台市各乡镇自2004-2006年共出生18318人,其中出生缺陷儿153例,占8.35‰。其中先天性心脏病24例,脑瘫15例,无脑儿15例,唇、腭裂14例,脑积水13例,肢体畸形13例,痴呆14例,斜视12例,宫内缺氧11例,聋哑11例,内脏外翻11例。

  3 分析

  (1)有些老思想,希望能够亲上加亲,不懂科学,不懂法,只按自己喜好,盲目促成近亲结婚,导致缺陷儿发生的增加,给自己造成痛苦,给社会带来负担。(2)村民文化水平偏低,认为女人生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没什么大不了的,不懂得优生优育知识,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宜受孕及怀孕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3)交通闭塞,离正规医院较远,不能定期接受正规的孕前、孕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畸形胎儿,及时终止妊娠。

  4 预防

  强化优生优育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人口素质,增强忧患意识和优生观念,调动广大育龄妇女群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有正确的婚姻观、生育观,选择最佳生育年龄,避免早婚、早育,提倡孕前保健,为准备怀孕的妇女补充叶酸、福施福等,预防畸形胎儿的发生,孕期合理营养,避免接触放射线和有毒害物质,预防感染,谨慎用药,戒烟、戒酒等措施。

  孕前开展风疹病毒抗体、巨细胞病毒抗体、弓形体抗体、单纯疱疹病毒抗体和梅毒螺旋体抗体筛查以及乙型肝炎二对半化验等检查及孕期B超检查、化验等预防胎儿出生缺陷的措施和方法。减少缺陷儿的出生,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江帆.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2009,1.

  

作者: 白 刚1,白 璐2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