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产褥期妇女的营养与饮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分娩过程中,产妇要消耗大量的热能,产后还要保证乳汁的质量,所以产褥期妇女的营养与饮食非常重要。产褥期妇女进食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富含充足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水及膳食纤维平衡并要保证热量,易于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平衡搭配,保障供给,才能保证乳汁的质量,满足婴儿的需要,使产褥期妇女的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分娩过程中,产妇要消耗大量的热能,产后还要保证乳汁的质量,所以产褥期妇女的营养与饮食非常重要。 产褥期妇女进食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富含充足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水及膳食纤维平衡并要保证热量,易于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平衡搭配,保障供给,才能保证乳汁的质量,满足婴儿的需要,使产褥期妇女的身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关键词】  产褥期;营养与饮食

分娩过程中,产妇要消耗大量的热能,产后还要保证乳汁的质量,所以,产褥期妇女的营养与饮食非常重要。在分娩的过程中及产后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产妇过度的体力透支会将孕期积蓄的能量和营养物质消耗殆尽。这样,产妇就需要额外的补充营养以弥补营养损失,母乳喂养的产妇更应及时地补充营养。合理饮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在产后第1~2天应以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主。因此时产妇的身体较为虚弱,分娩的疲劳还未缓解,尤其是剖宫产术后的产妇, 消化系统处于减弱状态,对饮食的要求要更高一些,合理补充营养和平衡的膳食还可促进和加速创口的修复和机体的恢复。产后的饮食原则如下。

  1 高蛋白、低脂肪、保证热量

  产后妇女身体虚弱、活动减少、食欲不佳并有组织受损,所以此时的饮食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蛋白质是生命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是维持生命和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不同食物中的蛋白质含有的氨基酸种类不同,尤其是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所以不同食物对人体产生的作用也就不同,其中牛奶和鸡蛋中的蛋白质具有最适合人体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配比,生理价值最高。其次是瘦肉、鱼肉、黄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而且脂肪含量相对较少,避免因摄入脂肪过多而引起产后生育性肥胖。在烹调方法上多采用蒸、炖、煮、炒的方法,最大限度减少营养成分的损失。红糖水可为机体提供热量,是较好的补益佳品,但不宜久喝。红糖水有补血的功效也有活血的作用,久喝对子宫收缩不利,可使血性恶露量增多、持续时间延长。一般产后喝7~10天为宜。

  2 主食种类多样化

  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和量不同,饮食不要过于单一,要多样化。粗粮细粮都要吃。米可以做成各种莱粥,面可以做成面条、面汤、包子、饺子、各种饼和蛋糕等。膳食除了种类要多样化外还要具有良好的感官性状,做到色、香、味、形俱佳,能够引起产妇的食欲, 并易于消化和吸收。尽量避免煎、炸的方法,煎、炸的食品比较油腻且营养成分损失较多,食物中的脂肪经反复高温加热会被氧化,氧化后的脂肪食用价值降抵,甚至对人体有害。所以产妇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3 荤素搭配

  每天补充的营养要丰富,进食的种类要有荤有素,做到既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又对身体的康复有益。尤其是产后最初几天,活动较少、肠蠕动较弱,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和水果对改善便秘有好处。奶类及其制品含丰富的钙质,可预防骨质疏松、婴儿佝偻病;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铁质,可预防贫血等等。

  4 适量的水果

  老法的“做月子”认为吃水果会“倒牙”是不正确的,只要是科学地进食适量的水果对身体百利而无一害。食用适量的水果不仅能增加营养帮助消化,还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以弥补体内的缺乏。如香蕉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矿物质,有补血通便的作用;橘子含维生素C和钙质较多,可减少产后出血、补充钙质,另外橘核、橘络还有通乳的作用;葡萄有生津止渴、助消化、止泻、利尿并富含维生素B1,可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有益于产后的体力恢复;火龙果具有低脂肪、高纤维、低热量的特点,并且很少有病虫害,几乎不使用任何农药都可正常生长,是天然的绿色食品。除了一些属于寒性的水果,如梨、柿子、猕猴桃、苹果等在产后3~4 天里不要吃之外,以后在吃的时候可用温开水烫食。每天保证150g左右的水果为宜。西瓜是消暑降温的佳品,故不宜于产妇食用。

  5 多食各种汤类,少食辛辣及甜食,忌食生冷坚硬的食品

  产褥期妇女要多进食一些汤类,尤其是催乳汤,多喝汤有利于乳汁的分泌,补充机体的营养需要,但是进食汤类尤其是催乳汤要注意时间及汤的成分,否则也会带来弊端。从乳汁分泌到排出,中间有一重要的环节就是乳腺管要通畅。婴儿的吸吮既可刺激下丘脑对泌乳素的分泌使乳腺泡泌乳,又可促进乳腺管的通畅。但是,有时乳腺上皮细胞脱落或其他因素使乳腺管阻塞发生乳汁淤积造成胀奶,给产妇造成痛苦。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婴儿做到早吸吮、勤吸吮,做适当的乳腺热敷与乳腺按摩,待乳汁分泌增多乳腺管通畅后再喝汤,这样既能做到全面补充营养,又能增加泌乳,并减少产妇胀奶的痛苦。进食汤类时应将上面的浮油撇出,因高脂肪的浓汤易影响食欲,进食后容易引起肥胖,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高,婴儿如吸收好的可引起肥胖,消化能力较差的还会引起腹泻造成营养不良。辛辣的食物可助内热,食用后可使产妇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而且可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甜食属于高糖食物,有的产妇吃了又不刷牙, 容易引起“蛀牙”。辛辣及甜食的食物要少食,食后一定要刷牙漱口。生的食品消毒不能保障;冷的食品刺激胃肠道,并通过乳汁对婴儿也能产生不良的刺激而引起腹泻;坚硬的食物可造成牙齿松动增加胃肠道负担。6 少食多餐,不要节食

  合理地安排一天进餐的次数,两餐之间的间隔,进得的数量与质量是非常重要的。要根据产褥期妇女的生理状况、日常生活规律、新生儿的生活规律与需要制定出一套合理的、符合合理营养与膳食制度的进餐方式。两餐之间的间隔要适当,一般混合食物在胃内停留消化的时间为4~5h,所以两餐之间的间隔以4~6h较为合适。产褥期妇女的饮食提倡少食多餐,一日三餐外加两次两餐之间的早点与午点。避免不必要的节食,影响身体的恢复。

  总而言之,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产褥期的妇女对营养的需要超过妊娠后期。产褥期的妇女既要补充自己因分娩消耗的能量与体力又要补足因哺乳而透支的营养与热量,并且因其产后胃液分泌减少造成食欲不佳,喜欢进食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所以膳食宜以粥、面食、汤类为主,使之易于消化和吸收。充分保障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水及膳食纤维等各种营养素平衡的供给,才能保障乳汁的质与量,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使产褥期妇女的机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82.

  2 毛丽梅,孙秀发,刘烈刚,等.妇女产褥期饮食行为及影响因素研究.营养学报,2005,27(2):110-113.

  3 毛丽梅,孙秀发,章锡平,等.湖北省妇女产褥期营养保健知识和行为调查研究.卫生研究, 2005,34(1):118-120.

  4 吴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61-161.

  

作者: 王桂芝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