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重复应用米索前列醇用于早孕药物流产不全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早孕药物流产后不全流产应用米索前列醇和催产素,哪一种药物更能提高完全流产率。方法把药物流产后不全流产的病例随机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对常规药物流产后流产不全的病例,第一次服米索前列醇后7~14天内,再次给予口服米索前列醇400μg。结果与结论早孕药物流产后不全流产时,在药物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早孕药物流产后不全流产应用米索前列醇和催产素,哪一种药物更能提高完全流产率。方法 把药物流产后不全流产的病例随机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对常规药物流产后流产不全的病例,第一次服米索前列醇后7~14天内,再次给予口服米索前列醇400μg。对照组:同一时间给予肌注催产素20u,每天1次连用3天。结果与结论 早孕药物流产后不全流产时,在药物流产后第7~14天内,增加1次米索前列醇的应用,比常规应用催产素具有较高的药物流产成功率。

【关键词】  药物流产;重复剂量;宫缩剂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在国内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常规方法有一定的失败率、不完全流产率,不全流产可引起不规则阴道出血,滞留时间长可引起胚胎纤维化,导致行清宫术难度大、并发症多,有时需多次清宫,可引起大出血、盆腔感染、宫腔粘连、闭经、继发不育等。笔者通过重复应用米索前列醇,以提高妊娠≤49天药物流产成功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5月1日-2009年1月1日在本院实施药物流产的正常孕妇2812例(所有孕妇均符合药物流产条件),其中不全流产239例,占流产总数的8.49%,将不全流产孕妇随机分成两组,两组间年龄、出血量、体重指数、孕产次均无明显差别,停经天数均≤49天。

  1.2 方法 不全流产孕妇239例,研究组110例,在第一次服米索前列醇后7~14天内再次给予米索前列醇400μg口服;对照组129例,给予肌注催产素20,每天1次,连用3天。

  1.3 观察内容 观察流产结果、完全流产率、阴道流血量、不良反应情况等。

  1.4 疗效标准 (1)完全流产:再次应用宫缩剂,7天后复查B超宫腔内无残留物,阴道出血量少或自行停止,不需要行清宫术;(2)不完全流产:再次应用宫缩剂,7天后复查B超宫腔内残留物或因阴道出血量多,出血时间长而需要清宫术;(3)不良反应的判定: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四肢麻木、畏寒。如各种反应都可以耐受,无需处理,自然好转者,不记入统计范围之内,因不良反应严重而需特殊处理者计入统计范围之内。

  2 结果

  研究组完全流产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05),用药7天内出血量和不良反应无明显差别,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结果比较 (%)

  3 讨论[1,2]

  药物流产是终止早孕的有效措施之一。药物流产以其无创、方法简便、痛苦小、完全流产率高的优点,使选择药物流产终止早孕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是对于少部分不全流产的患者,仍需要清宫治疗,有时残留组织坏死机化与子宫壁紧密粘连而不易完全剥离,不但增加痛苦还增加费用和一系列近远期并发症,对以后怀孕造成不良影响。

  米索前列醇为PCE1的衍生物,能刺激宫颈细胞,使胶原酶弹性蛋白酶的活性增加,加速子宫颈的成熟,并软化、扩张宫颈作用,同时它能兴奋子宫平滑肌,具有较强的子宫收缩作用,对于不全流产患者在软化、扩张宫颈的同时强有力地收缩子宫,所以流产成功率高,而不增加出血量和不良反应,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罗晓青,刘建强,罗晓娟.米索前列醇在治疗药物不全流产中的应用.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4,14(2):39.

  2 陈金虹,方爱华,陈勤芳.反复应用米索前列醇用于早孕药物流产的探讨.中国临床医学,2008,15(4):528-529.

  

作者: 贾香玉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