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畸形子宫两次置器数年后取器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畸形子宫。宫内节育器。1998年12月9日足月自然分娩3个月后,于1999年3月15日在当地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放置宫内节育器。置器一年多,又于2000年7月15日因早孕在当地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行人工流产负压吸宫术,术后误判再次放置宫内节育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畸形子宫;宫内节育器;取器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1岁,已婚,G2P1L1。1998年12月9日足月自然分娩3个月后,于1999年3月15日在当地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放置宫内节育器。置器一年多,又于2000年7月15日因早孕在当地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行人工流产负压吸宫术,术后误判再次放置宫内节育器。2008年3月来我站B超环孕情检查(因流动人口每季度B超环孕情例行检查)中发现宫内节育器2枚。鉴于近一年多来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并伴腰痛,2009年9月7日来本站要求取出宫内节育器。术前常规体格检查:T 36.5℃,P 80次/min,R 20次/min,BP 100/70mmHg,心肺未见异常。妇科检查:外阴已婚已产型,阴道畅,阴道后壁正中见一筷子粗的棱状组织,与阴道黏膜同色,自宫颈到阴道下1/3段,自上而下逐渐变窄变细达阴道下1/3段变平。宫颈横宽大,较光滑。子宫平位,正常大小,质偏硬,活动可,无压痛,双侧附件区无异常。血常规及阴道分泌物检查基本正常。B超复查提示:宫内节育器2枚,无其他明显异常。术时情况:子宫平位,宫腔深7cm,稍偏一侧,正中有组织阻挡,宫腔狭窄,探及有金属感,取环钩钩取宫内节育器向外牵拉,明显感觉固定而嵌顿,经适当用力后拉丝剪断抽丝取出。然后再探宫腔没有金属感更没有异物感,术中再次B超探查宫内还显示一宫内节育器,在B超引导下试图找到另一侧宫腔的入口,探宫腔深7cm,宫腔狭窄,大小与对侧基本相同,同时也探到了金属感,两宫腔间明显感觉有间隔,厚而坚实。同样用取环钩钩取宫内节育器向外牵拉,固定而嵌顿,经适当用力后拉丝剪断抽丝取出。

  术后给抗生素预防感染。术后诊断:(1)中隔子宫两侧分别取出宫内节育器术后;(2)阴道不完全纵隔。

  2 讨论

  2.1 中隔子宫(畸形子宫)的形成[1] 在母胎发育阶段,即胚胎时期两侧副中肾管融合不全,可在宫腔内形成中隔,从宫底至宫颈内口将宫腔完全隔为两部分者为完全中隔;仅部分隔开为不全中隔。 阴道纵隔为双侧副中肾管汇合后,其中隔未消失或未完全消失所致。有完全纵隔和不完全纵隔两种。

  2.2 中隔子宫能否置器 中隔子宫宫腔因隔分开,宫腔狭窄,宫内节育器放置时容易损伤宫壁,放置后由于宫内节育器过大与子宫不相容,致部分器体嵌入子宫肌壁,刺激宫壁引起宫缩,致下腹不适、腰痛,引起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甚至不规则出血,还可造成宫内节育器(IUD)变形、移位,给受术者带来痛苦。所以从生殖健康和身体健康的角度讲,中隔子宫最好不宜放置宫内节育器。

  2.3 中隔子宫置器前诊断 本病例属中隔子宫先天畸形,如果选用放置宫内节育器,就该两侧同时放置,以达到避孕目的。就本病例来说,产后第一次放置宫内节育器时由于对畸形子宫(中隔子宫)的漏诊,只放了一侧宫腔,另一侧忽略,1年后无器一侧宫腔妊娠,终止妊娠时又未详细询问病史、未做相关检查,侥幸选准无器一侧行人工流产负压吸宫术,术后又盲目置器。所以为对患者负责,在放置宫内节育器之前检查诊断非常重要,一定要按常规操作,仔细查清子宫的大小形态正常与否,不要盲目行事,以避免更严重不良后果和并发症发生。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00-402.

  

作者: 潘慧英,强小莉,石 瑛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