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从肝与情志探讨中年妇女月经后期之调治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月经后期是妇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本文试从肝与情志关系进一步探讨中年女性月经后期的调治机理。月经后期。中年女性叶天士曾提出:肝为女子之先天并进一步阐述了月经后期与肝脏关系最为密切。随着社会进步,妇女地位的提高,情绪因素在中年妇女月经病发病病因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据统计中年妇女七情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月经后期是妇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本文试从肝与情志关系进一步探讨中年女性月经后期的调治机理。

【关键词】  肝;月经后期;中年女性

 叶天士曾提出:“肝为女子之先天”并进一步阐述了月经后期与肝脏关系最为密切。随着社会进步,妇女地位的提高,情绪因素在中年妇女月经病发病病因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据统计中年妇女七情病患者是男性的2.8倍且呈上升趋势[1],而中医五脏之肝与情志的关系最为密切,因肝主疏泄,调情志,其病理以气滞最多,气滞则影响月经按期来潮。故中年妇女月经后期与肝调情志关系密切。古人也强调:生育期中年重治肝。因此从肝调治不失为治疗中年妇女月经后期的重要疗法。

  1 肝疏泄气机,调畅情志

  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各脏腑间以“气”为物质基础而相互联系和影响,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包括情志活动都是“气机”的具体体现。而肝有疏通和升发十二经气机的作用。其疏泄功能对于周身气机的调畅,起着重要的作用。情志活动与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正常的情志活动依赖于气机的调畅。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气机调畅则情志活动舒畅,心情就会开朗。而情志变化在五脏中与肝脏关系最为密切。七情内伤最易导致肝的功能失常和气血失调。不仅仅“怒”才伤肝,《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云:“忧思伤肝”;《景岳全书》说:“悲哀伤肝,肝气虚也”;《普济本事方.惊病抑肝补脾论证》云:“因惊恐,肝脏为邪”可知五志皆可伤肝,也就是说情志活动异常均会影响肝功能的发挥。现代医家李峰等[2]强调:在调节情志因素(心理应激)引起的各种变化时,肝脏起着决定性作用,他们认为调节应激反应的核心是肝脏。童瑶教授等[3]则更加明确地论述了肝对情志的调节作用,她说:“人体内可能存在一条以肝脏为中心的调节链,链上每一器官生理上相互协调、病理上相互影响”。现代医学[4]也认为,人的精神,情感,思维活动是大脑皮层高级神经系统对客观事物的反应,而肝的功能却存在神经-内分泌调节机制,能疏泄气机,调畅情志。

  2 情志易致肝郁,影响月经

  情志因素通过影响肝的功能进而影响月经。肝性刚强,喜条达而恶抑郁。在七情致病中,最易伤肝。早在《景岳全书·妇人规·经不调》中就认为月经不调以七情之伤为甚。傅青主也认为七情内伤作为病因可直接导致月经病的发生,他特别重视七情内伤会致“肝郁”这一病机环节。因为七情内伤,容易导致气机逆乱,在脏腑中最先涉及肝,肝气易于抑郁,若疏泄不及,精神忧郁愤怒, 情志失调则肝气郁结、不利,而使气机瘀滞,阻碍血液运行,血行不畅,阻滞冲任,血海不能按期满溢,可直接导致月经后期等多种病症,尤其在妇产科中表现更为明显。曾倩等[5]也认为:七情过极导致气的升降出入等气化异常,影响脏腑冲任,胞脉胞络,会变生妇科百病,进而影响月经。汪慎之[6]在论述月经不调时指出:精神因素是喜怒忧思悲恐惊刺激所致,情感为造成月经不调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见七情内伤均可通过影响肝脏的正常疏泄而进一步导致月经后期。还有报道[7]认为中年妇女月经后期中医辨证属肝郁气滞型患者尤为多见,此型患者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对于中年女性来说,现代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复杂,心身应激增加,使得大脑皮层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大脑皮层神经递质控制下的“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生殖轴”的调节功能亦受到严重的影响而导致月经后期。

  3 中年妇女,郁症居多

  从女性的生理心理特点来看, “女人善怀多郁”, 女性属阴, “以肝为先天”,以血为用,“血常不足,气偏有余”,女子本为“阴柔之体,多思善虑,易感于情志”再加人至中年,需要担当多重角色,更需要处理复杂关系,然她们不耐情伤,情绪易于波动,故郁症在中年妇女致病病因中尤为突出。早在《备急千金要方》就有“女子嗜欲多于丈夫,感病倍于男子,加以慈恋爱憎,妒忌忧恚,染着坚牢,情不自抑”之说。《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中也把“结气”列为妇科病三大病因之一,可知七情致病在妇产科疾病中是非常常见的。现代学者王米渠等[8]也认为“情志发病,女性为多”。再加现代社会发展迅速,竞争日益加剧,作为扮演多重角色的中年妇女,她们必须直面的诸多特殊矛盾,使得她们在心理上有超负荷感,承受的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9],压力的增加,势必导致情绪波动增大,影响肝脏的正常疏泄,而导致月经后期的发生。

  4 小结

  月经后期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现在随着社会发展,妇女角色转变等因素的影响,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10~13],在临床上如果不加以重视和治疗有发展为闭经的可能。笔者分析了肝的生理病理,肝与情志的关系,及中年女子的性格特点几个方面探讨了中年女性月经后期与肝密切联系。认为肝在中年妇女月经后期的发病中占有重要作用。“女子以肝为先天”血藏于肝,流注子脏,故应从肝调治,此其一。该病主要发生于中年妇女,“天癸已行,皆属厥阴论之”,此其二。另外就女性性格而言,女性善忧郁,郁则伤肝[14~16],正如《知医必读·论肝气》云:五脏之病,肝气居多,而妇人尤甚。临床治疗中年女性月经后期时应根据临床表现的实际情况,不仅要从肾之失调来考虑,而且更要注重情志的影响从肝调节,这样才能获得更为满意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王米渠.中国古代心理学.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88:1-30.

  2 李峰,杨维益.从中医学看脏腑调节应激反应的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8,21(1):20.

  3 童瑶,陈慧娟,张挺.肝的中西医比较研究.山东中医杂志,2000,19(9):517.

  4 马月香,乔明琦,张惠云.论肝主疏泄对人体生理功能的调节.光明中医,2007,22(1):11.

  5 曾倩,刘艺, 邓琳雯.试论肝肾应同为女子之先天.浙江中医杂志,2006,4(11):626-627.

  6 汪慎之.祖国医学对月经不调的认识和治疗.中医杂志,1959,(11):45-46.

  7 蔡雪梅,吴节.安神调经针法促进卵泡发育治疗月经后期的随机对照研究.四川中医,2006,24(6):99-100.

  8 王米渠,邹义壮,曾倩.七情病因与辨证研究.《名医类案》196例七情发病构成及男女特点分析.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6,15(8):983.

  9 郭乡村,李彦秋,陆翠岩.中年女性心理压力转嫁中的伦理危机与社会干预原则. 中国医学伦理学,2006,19(5)119-120.

  10 曾倩,邓琳雯,牟 菁.妇科七情病机概论及各论.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6,15(14):1859.

  11 刘凤云.妇女七情内伤与心理治疗.湖北中医杂志,1994,(2):24.

  12 严 灿,张斩春,邓中炎.肝主疏泄免疫学机制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5,1(3):36.

  13 米佳,杨世忠,张景洲.肝主疏泄与心理免疫的关系初探.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06,22(3):6-7.

  14 清·傅山.傅青主女科.上海:上海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15 张海莹. 从肝论治月经病.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07,23(1):33.

  16 彭思菡.《傅青主女科》的治肝解郁法.光明中医,2007,22(2):9-10.

  

作者: 王 成,王惠莲,张杰昌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