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发展浅谈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人口。计划生育。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是科学发展观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出的时代要求,是一个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始终能走在社会前列的现实需要,工会如何推动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的创新发展,应着力把握以下几个问题。1认清形势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我国人口出生人数减少了4亿多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口;计划生育;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是科学发展观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出的时代要求,是一个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始终能走在社会前列的现实需要,工会如何推动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的创新发展,应着力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1 认清形势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

  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我国人口出生人数减少了4亿多人,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口问题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近年来,许多单位计划生育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如:底数难摸清、孕情难掌握、工作难落实的问题更加突出,技术服务的质量与职工需求之间的矛盾更加明显。更应认清抓好新阶段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宽的眼界,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努力使计划生育工作真正成为造福职工的“幸福工程”、凝聚工会力量的“暖心工作”、促进单位和谐的“稳心工程”。

  2 把握特点规律,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

  计划生育特点规律蕴含于工会实际工作环节和过程之中,当前要着力实现“四个转变”:工作任务从强调人口过快增长,转变到依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为主上;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抓计划生育,转变到以法行政、利益激励、信息引导、优质服务等多种综合措施并用上;工作标准从着重考核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完成情况,转变到把为职工服务、提高职工满意度为标准上;工作对象从已婚育龄职工转变到包括男性职工、子女、大龄青年、合同制人员、流动人口等在内的不同人群上。

  3 围绕重点难点,进一步加强问题研究

  随着人口计划生育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单位流动人口和临时工不断增加、孕情掌握难度大、计生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大龄职工婚恋难等问题影响和制约着工会抓计划生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工会如何创新性地抓计划生育工作,就必须以难点重点问题为抓手,以新的思路研究对策,靠法规制度解决问题,把难题转化为工会抓计划生育工作的新起点和发展的突破口。因此,要围绕育龄职工生育意愿呈现出的新变化,不断改进宣传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围绕婚育管理遇到的新情况,积极探索科学管理的新办法新途径;围绕着职工对服务保障的新需求,把服务领域向大龄职工婚恋、心理咨询疏导、子女教育培养等领域拓展,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效益。

  4 紧贴单位实际,进一步抓好典型引领

  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政策,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单位重点工作、作为硬性任务来完成。工会要善于从工作的实际中发现典型、紧贴形势任务树立典型、围绕工作需要宣传典型、组织职工学习典型,如:“好职工”、“五好家庭”、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等,结合工会组织的其他大型活动,不失时机地开展“学先进、做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说服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作者: 宋红娟1,周泽军2△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