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超导可视技术应用于置、取宫内节育器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超导可视技术。宫内节育器放置术。宫内节育器取出术为提高置、取宫内节育器安全率和有效率,降低不良反应率,我站于2009年9月将超导可视技术应用于负压吸宫术的同时逐渐开展到应用于置、取宫内节育器手术中,在临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一般资料BELSONB超监视妇产科手术仪应用于置、取宫内节育器的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超导可视技术;宫内节育器放置术;宫内节育器取出术

 为提高置、取宫内节育器安全率和有效率,降低不良反应率,我站于2009年9月将超导可视技术应用于负压吸宫术的同时逐渐开展到应用于置、取宫内节育器手术中,在临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BELSONB超监视妇产科手术仪应用于置、取宫内节育器的服务对象均为2009年9月-2010 年10月来我站门诊要求放、取宫内节育器的育龄妇女。术前由妇科B超、妇科检查、分泌物检验排除妇科疾病,血常规检验排除内科疾病,无放、取宫内节育器禁忌证的健康妇女。其中放置宫内节育器年龄在22~40周岁728例,取出宫内节育器年龄在26~55周岁346例,总计1074例全部免费在B超监视妇产科手术仪监视下操作。

  1.2 仪器

  使用(中美合资)无锡贝尔森影像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BEL.SON720C.B超监视妇产科手术仪。

  1.3 方法

  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手术均严格按照《计划生育节育技术常规》施术。通过超导可视引导手术器械沿子宫倾屈方向进入宫腔,并根据手术仪屏幕了解子宫形态、大小、内部回声情况选择所要放置的节育器类型,如果取出宫内节育器可了解节育器在宫腔的位置、形态以及有无异位、嵌顿,选择取器方法及器械。取器如遇置器时间长、年龄较大、有恐惧心理的可予术前给利宁凝胶宫颈局部麻醉。

  2 结果

  2.1 B超监视妇产科手术仪监视下放置宫内节育器情况

  见表1。728例放置宫内节育器在B超监视妇产科手术仪监视下全部一次性置入宫腔正中位置,手术时间在3min左右,手术成功率100%。

  2.2 B超监视妇产科手术仪监视下取出宫内节育器

  见表2。表1 放置IUD类型、例数表2 取出IUD类型、例数

  3 讨论[1,2]

  置、取宫内节育器手术是计划生育妇科门诊的日常工作,占门诊工作量的80%以上。近年来剖宫产率居高不下,术后置、取宫内节育器的风险较大,因此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减少并发症,提高计划生育手术成功率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愿望和职责,通过B超监视手术仪手术医生可通过屏幕直观了解子宫及宫腔状况,动态观察术中宫腔的情况,全程可视,定位准确,引导手术器械准确到达手术部位,避免了在盲视状态下操作手术时子宫穿孔、取器失败、节育器放置不到位所造成的人为的节育器异位、脱落等情况的发生。另外还可以通过屏幕让受术者了解手术过程,这样既可以缓解受术者紧张心理,又可提供优质服务,减少了受术者心脑综合征的发生,提高了手术的准确性、安全性,降低了手术风险,提高手术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受术者的恐惧感和痛苦感,减轻了操作医生的工作强度。

  综上所述,利用BELSONB超监视妇产科手术仪用于置、取宫内节育器在临床上具有良好的效果,操作简单容易掌握,临床妇科医生都可操作,术中无需充盈膀胱,符合置、取宫内节育器手术要求,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1252-1430.

  2 王淑贞.妇产科理论与实践.上海:海科技出版社,1981:864.

  

作者: 李凤珍,温国维,马俊华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