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放置不锈钢单环30多年宫腔积脓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内节育器。不锈钢单环。2007年4月10日,因放置宫内节育器30+年,近1个月来反复出现下腹疼痛伴发热而来我站就诊。该患者于30+年前放置不锈钢单环,术后一直无特殊不适,因居住于我县一偏远山区小村庄,交通不便,故从未行B超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不锈钢单环;宫腔积脓

 1 病例资料

  患者,67岁,G3P3,绝经17年,平素体健。2007年4月10日,因放置宫内节育器30+年,近1个月来反复出现下腹疼痛伴发热而来我站就诊。

  该患者于30+年前放置不锈钢单环,术后一直无特殊不适,因居住于我县一偏远山区小村庄,交通不便,故从未行B超检查。近1个月来无明显诱因出现下腹疼痛,疼痛呈持续性隐痛伴下腹坠胀感,无伴阴道流血及分泌物。持续发热38℃~39℃之间,大、小便正常。当地医疗站拟“盆腔炎”给予输液7天,效果欠佳,转当地卫生院诊治。经B超检查结果为:(1)宫内节育器回声图像;(2)右侧卵巢囊肿。继续抗炎治疗10天,体温降至正常,下腹痛减轻。建议到我站取出宫内节育器。

  入站B超查:子宫轮廓不清,右侧子宫肌壁间液性包块大小约8~9cm。子宫下段见节育器回声。妇科检查:外阴无血污,无分泌物,阴道、宫颈萎缩、充血,盆腔内触及一肿物约男拳大小,质中,活动欠佳,有压痛,双侧附件触诊不满意。初步诊断:(1)盆腔炎;(2)盆腔肿物(不排除宫腔积脓)。向家属及患者讲明病情,同意行宫腔探查。即在外阴阴道常规消毒铺巾下行宫腔探查术。用宫颈钳钳夹宫颈后唇,当探针缓慢进入宫腔后偏向右侧约10cm,仍无阻力,不敢继续探入,退出探针时见灰白色脓液自宫腔流出。扩条逐号扩张宫颈至7号,一人用双手在患者下腹部轻轻向下挤压,见大量灰白色脓液自宫颈流出。引出灰白色脓液并少量血液共约300ml。留站观察1天,无特殊不适,家属要求回当地卫生院治疗,建议继续抗炎、加强宫缩治疗10天。10天后回站B超查:子宫大小约5cm×6cm,宫内节育器位置正常,宫腔内少量积液,盆腔无积液。血C21项无异常,签好手术同意书,在手术室将宫内节育器顺利取出。

  2 讨论

  放置宫内节育器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节育方法。放置时间过长易引起感染、出血、宫内节育器异位等不良后果。放置金属单环20年以上,绝经后由于取出困难,造成终生带器或盆腔感染者临床多见,但宫腔积脓如此之多临床少见。此患者宫腔积脓是否与宫内节育器直接或间接有关,真实原因不明。估计患者绝经时间长,子宫萎缩,宫腔面积小,IUD与子宫壁长期摩擦,压迫浅层组织损伤,产生慢性炎症,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或致病菌入侵时,慢性炎症急性发作,治疗不及时,致使子宫化脓形成脓疱。建议定期对偏远山区妇女进行妇科普查普治工作,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彻底治疗生殖道炎症。放置宫内节育器到期者及时给予更换。绝经6个月以上妇女尽早给予取出宫内节育器,以免绝经时间过长,子宫宫颈萎缩造成取器困难以及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发生。

  

作者: 卢爱玲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