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哺乳期妇女应用单纯孕激素避孕药对母乳喂养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哺乳期妇女。母乳喂养。单纯孕激素避孕药许多研究证实母乳喂养对婴儿、儿童预防传染性及慢性疾病有重要的保护作用[1],对母体的健康益处包括降低乳房癌、卵巢癌的发病率,对减少产后阴道流血和尽早恢复孕前体重都有重要作用[2]。当生育间距被认为对妇女及其子女的健康有重要影响时,分娩后的避孕就成为非......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哺乳期妇女;母乳喂养;单纯孕激素避孕

许多研究证实母乳喂养对婴儿、儿童预防传染性及慢性疾病有重要的保护作用[1],对母体的健康益处包括降低乳房癌、卵巢癌的发病率,对减少产后阴道流血和尽早恢复孕前体重都有重要作用[2]。当生育间距被认为对妇女及其子女的健康有重要影响时,分娩后的避孕就成为非常重要的问题。虽然完全母乳喂养的妇女,在产后6周不可能怀孕,但是一项研究证实计划出院后进行母乳喂养的产妇中有8%的妇女事实上并未开始母乳喂养,另有22%的妇女在分娩后6周内停止母乳喂养[3],因此,有必要在产后开始早期避孕,避免因非意愿妊娠而带来的对身体的不利影响。虽然哺乳期泌乳性闭经的避孕效果取决于母乳喂养的方式、身体机能的差异、营养、地理环境、文化和社会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但对于那些母乳喂养成功的妇女,母乳喂养提供有效避孕可长达产后6个月以上[4]。但是,由于机体内在的变化,一旦月经恢复,泌乳性闭经不再是有效的避孕方法。因此,产后6个月应启动避孕措施,许多夫妻希望在哺乳期采用避孕保护,许多避孕措施可适用于哺乳期妇女。但是哺乳期单纯孕激素避孕药的应用是否对乳汁的分泌有影响,何时应用最为理想仍有争议。

  1 产后少于6周开始应用单纯孕激素避孕药对母乳喂养的影响

  笔者查阅4篇随机对照实验观察了产后6周内开始应用单纯孕激素避孕药对泌乳的影响[5~8]。Heikkila等[5]观察70例应用2种剂量左旋18甲基炔诺酮缓释宫内节育器(30例接受10μg/d, 40例接受30μg/d)的妇女,与40例应用非激素IUD妇女比较,产后32~56天开始用药,至产后75天,每天应用30μg 左旋18甲基炔诺酮IUD组的妇女仅有56%的妇女继续母乳喂养,而非激素IUD组有79%妇女继续母乳喂养(P<0.05),最初原因为母乳生产停止,但是6个月后母乳生产恢复,继续母乳喂养的比率类似于比较组。虽然两用药组哺乳时间的中间值较对照组低,但平均哺乳时间没有明显差异。Giner等[6]对20例年龄18~36岁、在分娩后14h内开始服用炔诺酮片剂的健康妇女进行研究,每天服用炔诺酮0.35mg,连续14天,并与应用安慰剂组比较,结果表明:两组间开始母乳喂养的时间没有差异。Lawrie等[7]对166例母乳喂养的妇女进行研究,在分娩后48h内应用庚酸炔诺酮(NET-EN)或安慰剂,在第12周的随访中,激素组连续母乳喂养的比率为68%,而安慰剂组连续母乳喂养的比率为74%,两组间没有明显差异(P=0.4)。最近,Brito等对40例妇女随机分组,分别给予etonorgestrel埋植剂(分娩后24~48h植入)或醋酸甲羟基孕酮(在产后第6周应用), 结果表明直至产后12周两组间维持母乳喂养的比率没有差异[8]。在一项非随机临床研究中,Kamal 等[9]将40例年龄20~37岁剖宫产分娩的妇女分为4组,在分娩的第2天开始用药,连续14天,其中,10例接受安慰剂,10例接受100μg的乙炔雌二醇,10例接受500μg去氧炔诺酮,10例接受100μg氢甲睾丸素和1mg去氧炔诺酮,在这项研究中,所有3个用药组与安慰剂组比较,产乳量都增高,产乳量最多、婴儿生长最快的用药组是服用3-去氧炔诺酮组。

  在4项观察研究中,妇女分娩后短期内开始应用单纯孕激素注射剂如醋酸甲羟基孕酮(DMPA)或庚酸炔诺酮(NET-EN)。一项对哺乳妇女在出院后开始应用DMPA或非激素避孕的研究中[10],在产后16周,两组在哺乳的时间和次数上、完全母乳喂养的比例上、或辅食添加的时间上没有明显差异。另一观察319例妇女、在产后6~132h内分别给予DMPA、单纯孕激素埋植剂和片剂以及非激素避孕对母乳喂养的影响[3],DMPA组与非激素用药组相比年龄较小,产次少和更少的哺乳经历,而非激素用药组与激素用药组相比,经阴道分娩较少,每组中开始母乳喂养的比率和持续喂养至2周的比率没有差异,在第4周,与DMPA组相比,非激素避孕组继续母乳喂养的比率增高(83.1%比76.7%,P=0.022),与其他各组则没有差异。在各组间虽然母乳喂养停止是由于乳汁分泌不足所致,但添加辅食的比率没有明显差异,在他们的研究中,293例已经开始母乳喂养的妇女中,有69例(23.5%)没有持续母乳喂养至第6周。Karim等[11]观察在分娩后第7天注射200mg NET-EN或第42天注射DMPA,而对照组应用非激素避孕方法,经18个月的随访,DMPA或NET-EN对乳汁的生成及哺乳时间没有影响。从第3个月开始,孕激素组每3h的泌乳量明显高于对照组。一项研究调查多胎妇女应用DMPA对母乳喂养的影响[12],产后2天内开始应用DMPA的妇女平均哺乳期为6.7个月,与非激素避孕对照组的平均4.8个月哺乳期比较没有明显差异。在产后30天开始避孕的妇女,DMPA组平均哺乳时间为9.3个月,明显较非激素用药组的5.3个月长。

  两项前瞻性研究观察大约产后6周开始注射单纯孕激素避孕药的影响,一项研究比较肌注DMPA、口服避孕药,包括单纯孕激素药片(POP)和复方口服避孕药(COCs)及非激素避孕的影响,所有激素避孕药组在产后6周加减3天开始应用,结果表明:应用复方口服避孕药妇女在用药后6周内泌乳量明显低于其他各组,而其他各组则没有明显差异。用药18周后,复方口服避孕药泌乳量降低41.9%,单纯孕激素组降低12%,而非激素对照组则降低6.1%[13]。在另一项研究中,665例妇女在产后3~6周分别选择DMPA、POP和非激素IUD或泌乳性闭经避孕方法[14],在这项研究中,应用DMPA的妇女,年龄和产次较其他各组明显增高,而POP组与对照组相似,结果表明:单纯孕激素组母乳时间较非激素组明显延长,DMPA组为30个月,POP组22个月,非激素IUD组为17个月(P<0.03)。

  2 产后超过6周开始应用单纯孕激素避孕药对母乳喂养的影响

  一项随机对照实验观察320例在产后6~8周接受非激素IUD或左旋18甲基炔诺酮宫内节育器(LNG-IUD)对母乳喂养的影响,母乳喂养的平均时间分别是:IUD组160天,LNG-IUD组为149天,两组间没有明显差异,添加辅食的比例也没有差异[15]。一项WHO组织的在5个国家实施的前瞻性研究检测2466妇女在产后6~8周分别应用口服避孕药左旋18甲基炔诺酮或3-去氧炔诺酮、肌注DMPA和NET-EN、左旋18甲基炔诺酮皮下埋植剂与非激素避孕(IUD、安全套或绝育)比较[16],每月随访1次,为期1年,各中心平均母乳喂养的时间为68~159天不等,但各自国家的比较表明各组间没有明显不同,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没有影响。同样,对662例在产后(57±3)天分别应用POP、黄体酮阴道环与T铜IUD或非激素避孕比较研究证实各组间平均和总的母乳喂养时间没有差异[17]。

  另一项研究135例妇女在产后第6周开始应用elcometrine[17 - (乙酰氧基)- 16 -甲基- 19 - norpregn - 4 -烯- 3 ,20 -二酮]埋植剂与T铜IUD比较,埋植剂组在第3和6个月母乳喂养的比率更高(95%、76%:84%、57%,P<0.05),而在第9~12个月,这一比率没有差异(64%、48%:51%、37%,P>0.05)[18]。在产后(55±3)天植入左旋18甲基炔诺酮避孕与非激素IUD的比较中,哺乳时间没有明显差异[19]。

  3 讨论

  尽管有几篇单纯孕激素避孕药对母乳喂养是否成功的报道有所差异,但综合分析产后妇女应用单纯孕激素避孕药对母乳喂养的研究证实哺乳期妇女应用不同的单纯孕激素避孕方法,如肌肉注射、口服、孕激素宫内节育器和皮下埋植等对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时间、辅食添加的时间等)的成功没有不利影响。虽然研究所采用母乳喂养成功的定义不同,有些资料来源于主观的、自身报告,但一致的结果是可靠的。单纯孕激素避孕药不论在产后短期内(<6周)或长期(>6周)开始应用,对母乳喂养成功的能力都没有影响。但是概括的讲,尤其是关于母乳喂养的实施等研究可能有缺陷,例如大多数研究常常报道成功母乳喂养史,而没有报道计划或已经外出工作情况、没有调查患病情况等诸多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对这些资料的另一缺陷涉及研究的方法学质量,大多数检测母乳喂养的实施是采用观察研究,普遍缺乏哺乳喂养的清晰定义和母乳喂养的模式,不能排除潜在的混淆因素,例如:母亲的年龄、经产次数、先前母乳喂养的经历、每天母乳喂养的次数、每次母乳喂养的量、母乳喂养姿势等因素。母乳喂养的时间受人口统计学、身体条件、社会和经济以及精神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4 结论

  综合分析对照实验及观察性研究证实:单纯孕激素避孕药并不影响哺乳期妇女母乳喂养的能力。

【参考文献】
   1 Gartner LM, Morton J, Lawrence RA, et al. Breastfeeding and the use of human milk. Pediatrics, 2005, 115(2):496-506.

  2 Britton C, McCormick FM, Renfrew MJ, et al. Support for breastfeeding mother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7, 24(1):CD001141.

  3 Halderman LD, Nelson AL. Impact of early postpartum administration of progestin-only hormonal contraceptives compared with nonhormonal contraceptives on short-term breast-feeding patterns. Am J Obstet Gynecol, 2002, 186(6):1250-1258.

  4 Labbok MH, Hight-Laukaran V, Peterson AE, et al. Multicenter study of the lactational amenorrhea method (LAM): I. Efficacy, duration, and implications for clinical application. Contraception, 1997, 55(6):327-336.

  5 Heikkila M, Luukkainen T. Duration of breast-feeding and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after insertion of a levonorgestrel-releasing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ve device. Contraception, 1982, 25(3):279-292.

  6 Giner VJ, Cortes G, Sotelo LA, et al. Effect of daily oral administration of 0.350 mg of norethindrone on lactation and on the composition of milk. Ginecol Obstet Mex, 1976, 40(1):31-39.

  7 Lawrie TA, Hofmeyr GJ, De Jager M, et al. A double-blind randomised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 of postnatal norethisterone enanthate: the effect on postnatal depression and serum hormones. Brit J Obstet Gynaecol, 1998, 105(10):1082-1090.

  8 Brito MB, Ferriani RA, Quintana SM, et al. Safety of the etonogestrel-releasing implant during the immediate postpartum period: a pilot study. Contraception, 2009, 80(6):519-526.

  9 Kamal I, Hefnawi F, Ghoneim M, et al. Clinical, biochem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lactation. V. Clinical effects of steroids on the initiation of lactation. Am J Obstet Gynecol, 1970, 108(4):655-658.

  10 Hannon PR, Duggan AK, Serwint JR, et al. The influence of medroxyprogesterone on the duration of breast-feeding in mothers in an urban community.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1997, 151(5):490-496.

  11 Karim M, Ammar R, El-mahgoub S, et al. Injected progestogen and lactation. Br Med J,1971,23(5742):200-203.

  12 Guiloff E, Ibarrapo A, Zanartu J, et al. Effect of contraception on lactation. Am J Obstet Gynecol, 1974,118(1):42-45.

  13 Tankeyoon M, Dusitsin N, Chalapati S et al. Effects of hormonal contraceptives on milk volume and infant growth:WHO Special Programme of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Research Training in Human Reproduction. Contraception, 1984,30(6):505-522.

  14 Zacharias S, Aguilera E, Assenzo JR, et al. Effects of hormonal and nonhormonal contraceptives on lactation and incidence of pregnancy. Contraception, 1986, 33(3):203-213.

  15 Shaamash AH, Sayed GH, Hussien MM, et al.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levonorgestrel-releasing intrauterine system Mirena(R) versus the Copper T380A intrauterine device during lactation: breast-feeding performance, infant growth and infant development. Contraception, 2005, 72(5):346-351.

  1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Task Force for Epidemiological Research on Reproductive Health; Special Programme of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Research Training in Human Reproduction. Progestogen-only contraceptives during lactation: II. Infant development. Contraception, 1994, 50(1):35-53;55-68.

  17 Diaz S, Zepeda A, Maturana X, et al. Fertility regulation in nursing women : IX. Contraceptive performance, duration of lactation, infant growth, and bleeding patterns during use of progesterone vaginal rings, progestin-only pills, Norplant(R) implants, and Copper T 380-A intrauterine devices. Contraception, 1997, 56(4):223-232.

  18 Coutinho EM, Athayde C, Dantas C, et al. Use of a single implant of elcometrine (ST-1435), a nonorally active progestin, as a long acting contraceptive for postpartum nursing women. Contraception, 1999, 59(2):115-122.

  19 Schiappacasse V, Diaz S, Zepeda A, et al. Health and growth of infants breastfed by Norplant contraceptive implants users: a six-year follow-up study. Contraception, 2002, 66(1):57-65.

  20 Thulier D, Mercer J. Variables associated with breastfeeding duration. J Obstet Gynecol Neonatal Nurs, 2009, 38(3):259-268.

  

作者: 盖 凌,李 娟,邱 毅,张梅心盖 凌,李 娟,邱 毅,张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